奥斯曼土耳其人

(重定向自奥斯曼人

奥斯曼土耳其人奥斯曼帝国穆斯林米利特的分支,以往主导著奥斯曼帝国的统治阶层。与奥斯曼人早期历史的可靠资料缺乏。据一些资料所述,突厥乌古斯人卡耶部落首领埃尔图鲁尔在十三世纪中为了逃离蒙古人入侵而逃离波斯[1]。他向罗姆苏丹国苏丹称臣,苏丹准许他入侵及征服比提尼亚、连接拜占庭帝国尼科米底亚尼西亚布尔萨。他的征服取得成功,并建立了一个小国家,以拜占庭帝国的战利品诱惑加齐(Ghazi)战士来迅速增长军力[2]。埃尔图鲁尔的儿子奥斯曼一世是同名的奥斯曼王朝的创建者,奥斯曼王朝统治了奥斯曼帝国624年。

简史 编辑

1221年,位于今天突厥斯坦的当时叫梅尔夫城外的平原上过着近二个世纪游牧生活的奥斯曼人为避蒙古帝国蹂躏梅尔夫城的锋芒而向西移到安那托利亚罗姆苏丹国[3],从而被当时欧洲人所认识。奥斯曼人在安那托利亚西部建立了一个国家,以瑟于特为都,瑟于特毗邻布尔萨,位于黑海爱琴海之间的马尔马拉海以南。埃尔图鲁尔建立的侯国是衰落的塞尔柱帝国的一部分。他的儿子奥斯曼扩充了侯国,欧洲人都称他的国家及人民为“奥斯曼”。奥斯曼的儿子奥尔汗继续扩张,占领尼西亚,即当今的伊兹尼克,又在1356年横渡达达尼尔海峡占领加里波利[4]。1453年5月29日,奥斯曼帝国的穆罕默德二世攻克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5]

此后,奥斯曼帝国把疆域扩大到大部分的巴尔干半岛新月沃土,甚至是埃及和北非达多个世纪,帝国拥有先进的海陆军。奥斯曼帝国一直延续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帝国被协约国击败。1923年,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建立现今的土耳其共和国,取代了奥斯曼帝国[6]

文化艺术 编辑

征服君士坦丁堡使统治者奥斯曼人成为地球上最有利可图的帝国之一,当时的伊斯兰文化昌盛,位处入欧通商的必经之路。奥斯曼人在书法、写作、律法、建筑及军事科学上都有所发展。

奥斯曼书法 编辑

伊斯兰教非常注重学习古兰经经文,在历史上,伊斯兰文化在不同程度上倾向于无偶像论书法因此成为奥斯曼人的主要艺术。

雅库特语言时期在十五世纪被谢赫·哈姆杜拉所开创的一种新模式所排挤[7],该新模式成为奥斯曼书法的基础,着重于纳斯赫体(Naskh,一种阿拉伯字体),这成为古兰经抄本的标准字体[7][8]

奥斯曼书法的另一次重大转变是哈菲兹·奥斯曼(Hâfiz Osman)的文体,其严谨和简化的文体在奥斯曼帝国领土达到巅峰时受到欢迎[9]

最后一种奥斯曼人的书法风格由穆斯塔法·拉基姆开创,是哈菲兹·奥斯曼文体的一次改革及延续,更为注重于技术完善,加宽了书法艺术的范畴。

奥斯曼诗词 编辑

奥斯曼诗词出产史诗式长度的诗词,诗词的名字较短,易于记忆,例如史诗诗人艾哈迈迪(?-1412年)的亚历山大大帝。同时代的舍希创作了一些浪漫、爱情的诗词[10]。雅齐吉-格卢的宗教诗词叙述先知穆罕默德的生平[11]

奥斯曼绘画 编辑

十四世纪,奥斯曼帝国的繁华使画作原稿得以经商人及工匠之手,促成缩画的成熟繁荣,这些缩画描写日常生活、商业贸易、城市、记事及编年史。

十八世纪后期,奥斯曼绘画受欧洲的影响,引入了油画、远景画法、比喻绘画、构图等元素。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nsight Guides. Turkish Coast. Apa. 1990年: 第53页. ISBN 0134718550 (英语). 
  2. ^ Herbert Adams Gibbons. The foundation of the Ottoman empire: a history of the Osmanlis up to the death of Bayezid I (1300-1403). The Century co. 1916年: 第107页 (英语). 
  3. ^ George Babcock Cressey. Crossroads; land and life in southwest Asia. Lippincott. 1960年: 第60页 (英语). 
  4. ^ Virginia Maxwell、Verity Campbell. Istanbul. Lonely Planet. 2005年: 第227页 [2009-08-29]. ISBN 174059483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9) (英语). 
  5. ^ Bernard Lewis. Islam, from the Prophet Muhammad to the Capture of Constantinople: Politics and war. Harper & Row. 1974年: 第144页 (英语). 
  6. ^ Arnold B. Cheyney. People of Purpose: 80 People Who Have Made a Difference. Good Year Books. 1999年: 第14页 [2009-08-29]. ISBN 0673363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9) (英语). 
  7. ^ 7.0 7.1 Doğan Kuban. Turkish culture & arts. BBA. 1986年: 第131页 (英语). 
  8. ^ C. E. Bosworth、M.S.Asimov. History of Civilizations of Central Asia.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 2002年: 第492页. ISBN 8120815963 (英语). 
  9. ^ Sheila Blair、Jonathan M. Bloom. 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Islam 1250-1800.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5年: 第248页. ISBN 0300064659 (英语). 
  10. ^ Edward Jewitt Wheeler、Isaac Kaufman Funk、William Seaver Woods、Arthur Stimson Draper、Wilfred John Funk. The Literary digest. Funk and Wagnalls. 1900年: 第650页 (英语). 
  11. ^ Charles Francis Horne. Sacred Books and Early Literature of the East: Medieval Arabic, Moorish, and Turkish. Kessinger Publishing. 1997年: 第260页 [2009-08-29]. ISBN 0766100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