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古斯人,古代突厥语民族部落中的一个群体,使用突厥语族乌古斯语言。乌古斯语言演变成现代之土库曼语阿塞拜疆语土耳其语,乌古斯人亦为现今一部分土耳其人阿塞拜疆人和各地的土库曼人的先祖。他们最早是生活于中亚广大草原地区,过着游牧生活的部族联盟,曾隶属匈奴帝国突厥帝国之下,后于突厥帝国后期,建立独立国家,称九姓乌古斯

学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在其著作突厥语大词典中提到,其中的二十二支乌古斯氏族拥有自己的塔木加印记。

历史 编辑

波斯无名氏地理著作《世界境域志》提出在巴尔喀什湖咸海以北,锡尔河恩巴河,乌拉尔河下游,现在哈萨克草原,有古兹乌古斯,组成一个无首领,互相攻击的部落联盟,他们一部分前往伊朗安纳托利亚,建立了塞尔柱帝国;另一卡耶部落,前进至爱琴海边,成立了奥斯曼帝国,留在中亚原地的乌古斯人成为现在的土库曼人。有人[谁?]说他们最早来自乌揭。他们与突厥只是结盟关系,不是同一民族。他们汗的大帐在伊塞克湖一带。他们的头人叫叶护,王子叫亦纳勒。王子有叫阿德贝格的老师,即是太傅,统军的人叫苏巴什。

乌古斯有与公牛、氏族的意思。奥斯曼土耳其人认为他们是乌古斯人的后代,这项说法在官书中一直保留直到亡国。“乌古斯”还与一系列的突厥语族部落有关,在中亚地区团结成一个新的邦联。这个社会政治联盟导致出现了一种新的更大跨部落突厥语实体统一在塞尔柱帝国下。“乌古斯”是一个地理和历史的指称,而不是一个单独民族,乌古斯后来是指土库曼人土耳其人克里米亚鞑靼人撒拉族阿塞拜疆人加告兹人。他们本来有乌古斯叶护国河中以北,后来受到钦察人的攻击,向西与南移动。最远到了南俄。一些同化于钦察人。

乌古斯可汗史集传说中的大汗,大部分突厥部落也与他有关,雅弗的子孙。他以狼为图腾。

乌古斯部落 编辑

孛祖黑 编辑

孛祖黑土耳其语Bozoklar(Boz Oklar),意为“灰箭”,为乌古斯可汗三个大儿子统率的部族。

昆汗 编辑

昆汗土耳其语Gün Han(Gün Qan),意为“太阳汗”,以猎鹰为徽号,统率下列四部:

艾汗 编辑

艾汗土耳其语Ay Han(Ay Qan),意为“月亮汗”,以鹫为徽号,统率下列四部:

裕勒都斯汗 编辑

裕勒都斯汗土耳其语Yıldız Han(Yulduz Qan),意为“星星汗”,以兔为徽号,统率下列四部:

兀出黑 编辑

兀出黑土耳其语Üçoklar(Üç Oklar),意为“三箭”,为乌古斯可汗三个小儿子统率的部族。

阔克汗 编辑

阔克汗土耳其语Gök Han(Gök Qan),意为“天空汗”,统率下列四部:

塔格汗 编辑

塔格汗土耳其语Dağ Han(土耳其语:Dağ Han,阿塞拜疆语:Dağ xan),意为“山岳汗”,统率下列四部:

鼎吉斯汗 编辑

鼎吉斯汗土耳其语Deniz Han(Dinkkiz Qan),意为“海洋汗”,统率下列四部: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