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运动会文莱代表团

奥林匹克运动会文莱代表团(英语:Brunei at the Olympics,国际奥委会国家编码为:BRU)以文莱达鲁萨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身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奥林匹克运动会
文莱代表团
IOC编码BRU
NOC文莱国家奥林匹克理事会
网站www.bruneiolympic.org(英文)
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参赛记录(总结
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该代表团成立于1984年,并在同年得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承认。

文莱在1988年夏季奥运会中首次登场。当时,文莱代表团仅委派了一名官方代表参与该赛事,而并没有指派任何运动员进行参赛。其后文莱代表团连续三次分别参与了于1996年、2000年、2004年所举办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赛事,并且各指派了一名代表运动员参赛。至今为止,文莱代表团从未参与过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赛事,该国亦在历届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尚未获得任何一枚奖牌。

历史 编辑

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文莱本应按照原定计划参与该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最终因开幕式当天为止未能即时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登记任何运动员的缘故而遭除名,成为了当时唯一一个无法派出运动员参加该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国家。[2]

在2010年,文莱代表团成为未曾派出过女性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三个国家代表团 之一[注 1]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于2010年对外宣布 将会促请这些国家尽快通过并推动女性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 。不久之后,卡塔尔奥林匹克委员会向外表示 在伦敦举办的201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希望至少能派出4名女性运动员来分别参与射击击剑项目。[1][3]

2010年首届青年奥运会中,由三人组成的文莱代表团中,有两名女性运动员。(分别为 游泳运动员Amanda Jia Xin Liew跨栏运动员Maziah Mahusin[4]。)

在2012年3月,文莱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出通知,表示他们有意让选手Maziah Mahusin参与到伦敦奥运会赛事中。尽管Mahusin大致上不太符合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参赛资格,但根据奥运会的普遍性原则,她被赋予参与该届奥运会的权利。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同时指出“尽管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派出的运动员未达到田径游泳项目的参赛标准,但他们依然可以派出未具有参赛资格的选手前来参与此些项目。[注 2][5][6]最终Maziah Mahusin成为了文莱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阵容之一的参赛选手,同时亦是文莱代表团的首位女子奥运会参赛选手。

奖牌统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