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传奇》(日语: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英语:Ultraman Saga)是于2012年3月24日在日本全国松竹系映画馆公开预定上映的圆谷制作公司制作的特摄电影作品。

奥特曼传奇
基本资料
导演冈秀树
监制圆谷制作
编剧长谷川圭一
主演DAIGO
鹤野刚士
杉浦太阳
宫野真守
秋元才加
佐藤堇
宫泽佐江
梅田彩佳
増田有华
小林香菜
岛田晴香
布川敏和
齐藤理沙
小野寺丈
加瀬信行
木之元亮
铃木茧菓
中丸紫苑
黒部进
森次晃嗣
団时朗
高峰圭二
真夏竜
东国原英夫
配乐原文雄
片尾曲DiVA“Lost the way”
片长90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12年3月24日
发行商松竹
票房5亿7900万日圆
前作与续作
前作赛罗奥特曼 THE MOVIE 超决战!贝利亚银河帝国
续作银河·奥特曼

其中,宣传标语为“我们还有闪耀的希望!(仆らにはまだ、辉く希望がある!)” 、“没有人见过的奥特曼(谁も见たことのないウルトラマン)”、“为孩子而战,大家。(子供たちのために戦う、すべての人へ。)”、“不要放弃!(あきらめるな!)”。

概要 编辑

本作是继2010年12月23日上映的《赛罗奥特曼 THE MOVIE 超决战!贝利亚银河帝国》之后,奥特系列45周年纪念作品第二弹,同时也是1997年剧集《戴拿奥特曼》15周年和2001年剧集《高斯奥特曼》的10周年纪念作品。主角则由DAIGO和出演多次系列作品的鹤野刚士杉浦太阳担任。[1][2][3][4]

在剧中,除了将出现昭和时期和平成时期的奥特曼之外,也是奥特曼系列中第一次使用3D制作。2D版也会同时公开。讲述来自不同宇宙的3位英雄--年轻的战士“赛罗奥特曼”、传说的英雄“戴拿奥特曼”、慈爱的勇者“高斯奥特曼”,在经过一系列的战斗后,不敌对方,结果合体成“赛迦·奥特曼”的故事。此外,在本作也完整交代了高斯奥特曼主角春野武藏的结局,除与TEAM EYES同事绫乃结婚并育有一子,也与怪兽们及浑沌之首同住于游星朱兰,作为《高斯奥特曼》的后日谈。

最初,此作品预定将在2011年12月发行,不过由于同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的因素,该作品生产曾一度中断,但决定将其生产作为震灾重建的支持,也因此将整部作品最初的剧本调整后成为至今的版本。[5]

原案 编辑

根据《赛迦·奥特曼》和各种杂志登载,以及2012年4月13日举行的访谈活动“佐贺奥特曼感恩节” 显示[6],除了完成作品中将会出现奥特之王外,故事内容也以“地球人因入侵者的袭击而陷入溃败,但在奥特曼等人的配合下展开反击。的走向展开,除了正剧中登场的三名英雄外,梦比优斯·奥特曼、终极赛罗警备队的镜子骑士、红莲火焰、詹伯特,出现在《高斯奥特曼2 THE BLUE PLANET》的杰斯提斯·奥特曼、TEAM EYES成员、30多只怪兽也将登场 ,SUPER GUTS将有更多活跃的故事展开,敌役则被定成未出现在《奈克瑟斯·奥特曼》的黑幕角色黑暗路西法(ダークルシフェル),故事高潮时,高斯与正义将合为雷杰多·奥特曼,奥特兄弟与梦比优斯合为梦比优斯无限型态,赛罗与戴拿合体为赛迦与与黑暗路西法战斗的内容。[7]

此外在分镜图集透露,在本次电影登场的敌役角色海帕杰頓曾吸收了登场于《高斯》的混沌之首,这也是促使高斯参与剧情的关键原因,此外,还考虑到了高潮时奥特兄弟的参与,原先两部内容都完成到了拍摄阶段,但由于涉及范围太大而无法拿捏,因而在成品遭到删除。

故事大纲 编辑

故事开头,赛罗奥特曼正在宇宙各地消灭剩余的贝利亚军团,之后在感应到未知声音后,启程来到了另一颗地球“Future Earth World”。此刻在“Neo Frontier Space”的宇宙中,索菲亚开始袭击了SUPER GUTS的火星移民基地,但是此次驾驶阿尔法号出去迎击怪兽的新队员“泰迦望”,却在百特星人的搅局下意外被带入了平行宇宙。

当泰迦和赛罗先后到达地球的瞬间,赛罗因目击先后击落了三架为百特星人护航的战斗机,并被为了救孩子而不惜生命的泰迦而感动,在紧急下合为一体。紧接着,慈爱的勇者“高斯奥特曼”和春野武藏野来到了地球,并在以杏奈等少数幸存者为首的“地球防卫队”带领下,泰迦和武藏、赛罗三人才得知,这个世界的地球被百特星人选做了实验的场地的惨酷事实...

登场角色 编辑

奥特曼的变身者 编辑

角色 演员 配音 介绍
泰迦望
タイガ・ノゾム
DAIGO
宋昱璁(台湾)
宫野真守(赛罗声演)
吴文民(台湾赛罗声演)
本作主角, 赛罗奥特曼 的第二代人间体[注 1],22岁。
SUPER GUTS的天才新成员[9][10],在火星执行作战时被百特星人带入了平行宇宙,在先后击落了三架为百特星人护航的战斗机时,因为了救小武而不惜生命而使赛罗感动,因而在濒死之际与赛罗合为一体。
在被赛罗所附身后获得了超过常人的体能,但仍然保留有泰迦望自己的意识,自身意识偶尔会和赛罗的意识发生冲突。
在第一次变身时无法发挥真实实力导致变成只约8米高,但最终与赛罗心灵相通,并发挥了赛罗的真实实力和戴拿、高斯一起击败海帕杰頓与百特星人。
最终和赛罗分开,并继续留在了‘Future Earth World’的地球与尾崎姊妹旅行[9]
飞鸟信
アスカ・シン
鹤野刚士 孟庆府(台湾) 戴拿奥特曼 的人间体[11],口头禅为:“真正的战斗现在才开始!”,37岁。
是超级维克特利队(SUPER GUTS)的前成员,在15年前在击杀索菲亚之后,未能及时逃离黑洞而生死未卜,也因此并在新领域宇宙中称为“传说的英雄”。然而后来被证实成功穿越黑洞到达其他宇宙,并拥有了穿梭平行宇宙的能力而到处旅行。
在电影故事开始之前就先来到了平行宇宙,因而结识了杏奈等人,之后为了保护幸存的地球防护队和孩子们而主动封印海帕杰頓,然而却因此耗尽了全部能量。
最终重拾了“光”并和赛罗、高斯一起击败海帕杰頓与百特星人,结局时曾短暂回归自己的宇宙与SUPER GUTS队员告知泰迦望的消息,并继续穿梭时空展开了新的旅程。


与电视剧不同,尽管飞鸟热血的部分保持不变,但是相比《戴拿》较为无厘头的个性而言,在《赛迦》但个性则较沉稳成熟,饰演飞鸟的鹤野刚士则认为“飞鸟可能已经在宇宙旅行了数百年”的解释,并将其作为角色的隐设定。[12]

春野武藏
春野ムサシ
杉浦太阳 钮凯旸(台湾) 高斯奥特曼 的人间体,性情善良温柔的青年,31岁。
是TEAM EYES的前成员,在9年前与奥特曼正义联手劝阻(详细自《高斯奥特曼》最终话及电影版)了德拉西翁的计划后,与妻子在朱朗行星上保护着怪兽,并组建了自己的新家庭。
由于触角宇宙人百特星人的飞行圆盘出现在朱朗行星上,因此为了暸解状况和高斯来到了‘ Future Earth World’,并结识了泰迦望及地球防卫队等人。
最终与赛罗、戴拿一起击败海帕杰頓与百特星人,并在结局时返回自己的宇宙。

Team U 编辑

Team U(女性特别调查队),是本作中登场的防卫组织,以作为人类的“最后堡垒”,保护儿童的地球防卫队(EDF / Earth Defense Force)附属部队,也是系列中至今唯一一个全女性为主的防卫队,成员共七人,在日常任务时使用用于军事用途,也常用于建筑和土木工程的载人多用途装载机(Uローダー)进行任务行动,队伍共有三架装载机,杏奈专属的装载机01进行了特殊调整。02则为美里,03是咲和子的专用机。[13]
实际上该队伍并不是正式的防卫队,而是当原本的地球防卫队失败,人类消失之后意外逃出来到“山田工业”聚集的女性幸存者而成,也是为了保护孩子们而成立。尽管队伍为虚构是事实,但他们立志要保护孩子的感觉绝不是谎言。在《赛迦·奥特曼设定集》所提及,该队伍最初的企划曾设定为国防军的精锐部队,但最后则改为练习生设定,而Team U的演员,皆是当时属于日本大型女子偶像团体AKB48其中的成员饰演。[14][15]
角色 演员 配音 介绍
尾崎杏奈[16]
アンナ
秋元才加 Team U的队长。拥有出众的运动神经,与佐和和美里一起负责战斗班,22岁。
是个谁都可以依赖的大姐大,特别与佐和结成强有力的牵绊。还有一个在队里担当医疗的妹妹理纱,同时也相当关心孩子们的安危。
根据《赛迦·奥特曼设定集》的设定,在过去曾是暴走族的首领,自从退出暴走族后一直在大型建筑装载机的工厂工作。在最终战役时由于将变身器送往飞鸟而坠机,一度进入死亡状态,但是随着赛迦的诞生而奇迹般的复苏,并与众人协助赛迦进行对战。
在结局后,与妹妹理莎和泰迦展开新的旅行。
高山咲和子[16]
サワ
宫泽佐江[注 2] Team U队员,不愿意输给男人的U队战斗班成员。20岁,
自称为“特攻队长”,具有不顾危险的勇气和无论如何作战都要成功的信念。尽管她勇于战斗的信念虽然比谁都主动,但似乎不擅长控制装载机。
根据《赛迦·奥特曼设定集》的设定,过去因加入暴走族的因素和杏奈相识很久,因此两人彼此都相当理解对方,自从退出暴走族后一直从事摩托车快递员的工作。
放生美里[16]
ミサト
梅田彩佳 Team U副队长,利用首屈一指的战斗知识进行作战的成员,22岁。
总是戴着贝雷帽的女子,在队伍中负责作战参谋、规划任务等多项事务。性格冷静沉着,但是私下也喜欢和孩子们互动。
尽管是预备役队员,却是U队中唯一属于地球防卫队的队员。
赤星野乃子[16]
ノンコ
增田有华 Team U队员,负责各种设备的维修工作,性格开朗大方的女子,19岁。
出生在从事整备工作的家庭,从小被机械包围着长大。说话口吻具有关西方言的腔调,由于来自同一维修队,因此与真央美是很好的搭档,被孩子们称为“机械师姐妹”,偶尔也会有冒失的一面。
尾崎理沙[16]
リーサ
佐藤堇 Team U队员,杏奈的亲妹妹,负责医疗。温柔善良的少女,19岁。
与强壮的姐姐相比,她的个性则稍微严肃、安静、有时也会却不顾危险行事,但始终有一颗永不放弃的心。
最初的目标是成为一名护士,并利用他在护士学校的经验来照顾受伤的成员与孩子们,乐于以温暖的眼神温柔地看着孩子们。由于曾被飞鸟所激励,因此内心则期盼飞鸟的归来,并曾唱过飞鸟所演唱的《我只想保护你》。
在结局后,与姐姐和泰迦展开新的旅行。
大澄真央美[16]
マオミ
小林香菜 Team U队员,是在整备班中唯一戴着眼镜的女子。19岁。
出生于经营托儿所的家庭,和野乃子一起负责各种装备的维护,并负责设计各项武器的开发工作。
根据《赛迦·奥特曼设定集》的设定,在U队成立之前,他只是一名在机器人研究所TBRY任职的办公室女职员,有时碰到危机时,性格则略显悲观。
滨松比奈[16]
ヒナ
岛田晴香 地球防卫队队员,整备班中的通信话务员。
原本是时装学校的学生,平日经常一直在通讯室企图得到其他幸存人类的讯号,希望有一天能和孩子们更亲近更交心地沟通,也希望孩子能够与父母们重逢的机会。因为患有惧高症,因此并不敢搭乘装载机行动。

SUPER GUTS MARS 编辑

于《迪迦·奥特曼》和《戴拿奥特曼》所在的世界观(新领域时代)中,地球和平联合组织(T.P.C)旗下的防卫队。在本作的时间设定在《戴拿》结局的15年后,即2035年。由于火星成为人类殖民地的关系,因此SUPER GUTS也改称为“SUPER GUTS MARS”。曾任SUPER GUTS队长的响豪介升职为T.P.C的第三代总监,曾任副队长的幸田升任TPC宇宙开发局参谋。绿川舞队员该电影中未登场,但在设定中,则升任成TPC培训学院“ZERO”的教官[17][注 3]

高斯奥特曼的宇宙 编辑

于《高斯奥特曼》的世界观中的宇宙,在高斯奥特曼的介入下,这个宇宙最终得到永久性的和平。而高斯的变身者武藏则是和家人们及怪兽们一同栖息在‘朱兰星球’上。

其他登场角色 编辑

人类幸存者 编辑

在无人的地球上残存的少数孩子们。一共为9人,在努力生存的同时,也将自身视为地球防卫队的队员,并与U队们一同进行行动。
小猛[18]高村竜马日语高村竜馬 饰)
幸存者的领袖,曾与飞鸟结下了重要羁绊的小博伊。9岁。
过去因目睹飞鸟在战斗中失败石化的样貌,当看到杰頓骇人的样貌后受到惊吓,因此而不愿说话,后续经常为了寻找飞鸟的变身器而冒险来到城市,却意外卷入了赛罗和高斯的战斗。
在故事后期随着信念的努力下找回了飞鸟变身器,并在结局与母亲重逢。
萨亚[18]池田沙弥花日语池田沙弥花 饰)
9岁,孩子们中年纪最大的女孩,也是小恋和金田的姐姐。
小律[18](大桥律 饰)
8岁,不太擅长讲太过复杂的单词的小博伊。
空美[18]渡邉空美日语渡邉空美 饰)
8岁,喜欢画画的小女孩。
小恋[18](上野枫恋 饰)
7岁,喜欢读书的小女孩。
小堀[18](森堀泪亚 饰)
6岁,总是抱着毛绒玩具熊的小女孩。
小健[18](安藤健悟 饰)
6岁,喜欢棒球的博伊。
小宏[18]里村洋日语里村洋 饰)
6岁,经常发出响亮声音,充满活泼的博伊。
金田[18](田中奏生 饰)
5岁,一个被宠坏的博伊。
小猛的母亲中丸紫苑饰)[注 4]
在故事开场就已被触角宇宙人百特星人绑架的人类,当结局人们回归后,如愿与小猛重逢。

术语 编辑

世界观 编辑

Future Earth World(フューチャーアース,未来地球)
本作的故事舞台。在百特星人的计划下,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几乎都消失了,Team U则作为“最后的堡垒”努力保护着幸存的孩子们。
另一个宇宙(アナザースペース)
以《赛罗奥特曼 THE MOVIE 超决战!贝利亚银河帝国》为背景的宇宙世界。
赛罗继续留在这个宇宙,并与贝利亚银河帝国的残余势力对战。[19]
Neo Frontier Space(ネオフロンティアスペース,新边疆宇宙)
迪迦·奥特曼》和《戴拿奥特曼》系列故事发生的世界。
此刻的世界时间轴为飞鸟消失在黑洞15年后的世界(2035年),按时间顺序比《迪迦·奥特曼·远古复苏的巨人》还要更早。
高斯宇宙(コスモスペース)
作为《高斯奥特曼》系列背景的宇宙世界。其中本作仅出现在电视剧、电影2、3的游星朱兰(游星ジュラン),当春野武藏的“新乌托邦计划”成功后,朱兰已经成为人类可以与怪兽共存的行星。
M78星云光之国(M78ワールド)
即为昭和系奥特曼们的故乡,与地球的距离被设定为300万光年以外。

本作登场的奥特曼 编辑

赛迦·奥特曼 编辑

赛迦·奥特曼
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
UItraman Saga
奥特曼系列》角色
首次登场《赛迦·奥特曼》
饰演DAIGO(本传)
鹤野刚士(本传)
杉浦太阳(本传)
岩田荣庆日语岩田榮慶(皮套演员)
配音宫野真守(本传)
虚构资料
物种奥特曼
所属合体战士
家人赛罗奥特曼(分体)
戴拿奥特曼(分体)
高斯奥特曼(分体)
身份奥特曼战士
出身星球Future Earth World(合体)

本作登场的奥特曼战士[20][21][22],是被称为由光之国的最强战士赛罗奥特曼、慈爱的勇者高斯奥特曼、传说中的英雄戴拿奥特曼三个性格不同的奥特曼战士为了地球的危机而相遇,为了与海帕杰頓对抗而合体之诞生的姿态。全身没有明确的花纹,头部拥有爪牙一般的装饰。全身闪耀着神秘的光之气息。实力对海帕杰頓互角以上,可放出许多强力的光线技能。身体上的像裂开来的部分里则散发出光芒。 最终战役时,赛迦与地球防卫队联手击败了海帕杰頓和百特星人,最终使Future Earth World的地球恢复原本和平安定的日子。[23][21][24]

  • 人间体:泰迦望、飞鸟信、春野武藏
  • 身高:58米[23][21]
  • 体重:45000吨
  • 飞行速度:无法测定[25]
  • 年龄:未知
  • 活动时间:不定

最初角色概念的想法为赛罗与戴拿合体后的姿态,后因计划更改而成现貌,虽然是融合的巨人,但为了让它变得神秘而设计成宛如“闪耀的水晶”的形象,作为一种光的具现化,其中巨人身体和形状刻意设定不对称的。 在电影《银河·奥特曼S:决战!奥特曼10勇士!》中,导演坂本浩一希望让赛迦·奥特曼出现,但最后并没有实现[26]

奥特兄弟 编辑

原本在电影宣传以及海报上不断被提到的奥特兄弟,最后在电影中被大量剪掉。只剩下对话部分,协助赛迦·奥特曼解决怪兽军团的完整打斗部分在剪辑后留到奥特曼列传第39话播映。[27]在2013年《奥特曼传奇》的导演剪辑版,片中所有的删减镜头则全部再现。

 
在本部电影中登场的奥特兄弟的人间体(北斗星司、凤源、诸星弹、早田进、乡秀树)。

本作登场怪兽 编辑

百特星人的怪兽军团(バット星人と配下怪獣军団)

根据《赛迦·奥特曼设定集》的设定,为百特星人从怪兽墓地带出后,在怪兽兵器实验场复活,并被强化改造后送去地球暴乱。[28]

  • 触角宇宙人 百特星人
  • 宇宙恐龙 海帕杰頓
  • 凶暴怪獣 阿斯特隆
  • 古代怪兽 哥美斯(S)
  • 深海怪獣 古比拉
本作未登场的怪獣(怪兽兵器)

由杰顿释放的索菲亚细胞(见戴拿奥特曼的宇宙球体)所诞生出来的强化怪兽,比原本对应的怪兽能力更强。[27]

  • 磁力怪兽 安特拉
  • 双头怪兽 王者庞敦
  • 保镖怪兽 布莱克王
  • 导弹超兽 贝罗库隆
  • 暴君怪兽 塔伊兰特
  • 火山怪鸟 巴顿(登场于预告宣传片中,被赛罗和佐菲联合击倒)
注:电影中怪兽兵器军团没能出场,因为与奥特兄弟对战的部分遭到剪去。[29]

演员表 编辑

登场演员 编辑

Team U

孩子们

Neo Frontier Space

高斯宇宙

历代奥特曼的人间体

声演 编辑

皮套演员 编辑

  • 赛罗奥特曼 / 赛迦·奥特曼 - 岩田栄庆日语岩田栄慶
  • 高斯奥特曼 - 寺井大介
  • 戴拿奥特曼 - 福田大助、力丸佳大
  • 宇宙恐龙海帕杰顿 - 末永博志
  • 百特星人 - 福岛龙成
  • 其他 - 横尾和则、樱井暦、梶川贤司、桑原义树、冈部暁、常光博武

制作团队 编辑

“赛迦·奥特曼”制作委员会(圆谷制作、フィールズ公司、万代万代影视万代南梦宫游戏万普电通小学馆松竹

  • 监督 - 冈秀树
  • 脚本 - 长谷川圭一
  • 执行制作人 - 山本英俊
  • 制作人 - 北浦嗣巳
  • 监修 - 大冈新一
  • 企划 - 冈崎圣、渋谷浩康
  • 企划协力 - 小林雄次
  • 撮影监督 - 高桥创
  • 照明 - 関口贤
  • 录音 - 浦田和治
  • 音响效果 - 古谷友二
  • 编集 - 松木朗
  • VFX制作人 - 鹿角刚司
  • VFX监制 - 前川英章
  • 宣伝 - 栗原俊志
  • 角色设计 - 后藤正行
  • 特殊造形 - 润渊隆文・品田冬树
  • 怪獣造形 - 寒河江弘
  • 音楽监督 - 田靡秀树
  • 音楽 - 原文雄
  • 特技监督 - 三池敏夫
  • 武术指导 - 柄泽功
  • 制作 - 圆谷制作
  • 配给 - 松竹

主题曲 编辑

片尾曲
Lost the way[33]
作词:秋元康 / 作曲: 小内喜文 / 编曲:D.L.M / 歌:DiVA
赛迦·奥特曼在PV中也参与演出。[34]
插入曲
君だけを守りたい〜アスカの歌〜(只想要守护你〜飞鸟的歌〜)
原为《戴拿奥特曼》的第一片尾曲,在本剧则以伴奏形式播映。
君だけを守りたい〜リーサの歌〜(只想要守护你〜理莎的歌〜)
作词・作曲 - 高见泽俊彦 / 编曲 - 原文雄/演唱 - 佐藤堇

奖项 编辑

  • 2012年夕张国际奇幻电影节:“幻想世界大赏”。[35]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1. ^ 前后两位分别是于《贝利亚银河帝国》登场的男主角,及《奥特曼捷德》登场的配角伊贺栗令人[8]
  2. ^ 其演员宫泽佐江后来在2022年作品《奥特曼Decker》饰演朝影雄一郎。
  3. ^ 因演员山田玛利亚在电影开拍时怀有身孕而无法参与。
  4. ^ 演员中丸诗音过去曾在《奈克瑟斯·奥特曼》饰演斋田莉子(黑暗浮士德)。
来源
  1. ^ DAIGOがウルトラマンゼロに変身 『ウルトラマン』新作映画でつるの、杉浦と競演. ORICON STYLE. 2011-11-11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3). 
  2. ^ DAIGO・つるのら三十路のウルトラ戦士集結に苦笑「想定外」. ORICON STYLE. 2012-03-24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3). 
  3. ^ 宇宙船vol.136特別付録 宇宙船 YEARBOOK 2012. 宇宙船 (ホビージャパン). 2012-03-31,. vol.136 ((2012.春号)): 别册p.28. ISBN 978-4-7986-0368-1. 
  4. ^ 超全集 2012,第34-39、66-67页
  5. ^ 『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冒頭8分間無料配信決定! (期間限定). 财経新闻. 2012-03-28 [2012-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6. ^ ゼロVSベリアル 2020,第84-85页,“CREATION of ZERO ゼロを作りし者たち Interview おかひでき[监督]”
  7. ^ ゼロVSベリアル 2020,第86-87页,“CREATION of ZERO ゼロを作りし者たち Interview 长谷川圭一[脚本]”
  8. ^ UPM vol.08 2020,第22页,“ラン/タイガ・ノゾム/伊贺栗レイト”
  9. ^ 9.0 9.1 UPM vol.08 2020,第22页,“ラン/タイガ・ノゾム/伊贺栗レイト”
  10. ^ 超全集 2012,第54-55页,“スーパーGUTS”
  11. ^ 超全集 2012,第28页,“アスカ・シン”.
  12. ^ 超全集 2012,第68-69页,“巻头ピンナップ连动スペシャル企画 アンナの日记 过ぎ去りし远い日”
  13. ^ 超全集 2012,第42-43页,“Uローダー”
  14. ^ AKB48から秋元才加、宮澤佐江ら7人が参加 ウルトラシリーズ初の女性地球防衛隊“チームU”誕生. ORICON STYLE. 2011-11-22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6). 
  15. ^ ウルトラマン史上初! 女性だけの地球防衛隊「チームU」をAKB48選抜の7人が演じる. ORICON STYLE. 2011-11-23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16. ^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超全集 2012,第34-39页,“チームU”
  17. ^ サーガ超全集 2012, pp. 54-55, “スーパーGUTS”
  18. ^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超全集 2012,第40页,“チームUが守った子供たち”
  19. ^ ゼロVSベリアル 2020,第120-121页,“ART of ZERO ウルトラマンゼロVSウルトラマンベリアル DESIGN WORKS Interview 后藤正行[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20. ^ 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テレビ东京アニメ公式サイト
  21. ^ 21.0 21.1 21.2 UPM vol.08 2020,第31页,““ウルトラマンゼロ”関连ウルトラヒーロー”
  22. ^ 円谷ヒーロー ウルトラマン全史 2013,第81页,“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
  23. ^ 23.0 23.1 超全集 2012,第32-33页,“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
  24. ^ 超全集 2012,第65页
  25. ^ 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ウルトラマン、円谷プロ公式サイト
  26. ^ “STAFF INTERVIEW 脚本 小林雄次×中野贵雄”Blu-ray‘剧场版 ウルトラマンギンガS 决戦!ウルトラ10勇士!! Blu-ray メモリアル BOX’(バンダイビジュアル BCXS-0996)封入 作品解说书 SPECIAL NOTES(构成・文:岛崎淳、监修:小林雄次 执笔协力:戸仓光治)
  27. ^ 27.0 27.1 producer冈崎. 今週の「ウルトラマン列伝」は必見のサーガSP!. [2013-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1). 
  28. ^ 超全集 2012,第50-51页.
  29. ^ 3D『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ディレクターズカット版〜の上映イベントを12/7(土)にMOVIX亀有で開催!チケットが本日より発売開始!. 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 2013-11-30 [2013-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4). 
  30. ^ DAIGO、『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で映画初主演 働き盛り「可能性探っていきたい」. ORICON STYLE. 2012-03-23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3). 
  31. ^ つるの剛士、15年ぶり“地球復帰”も子どもから呼び捨てコール. ORICON STYLE. 2012-02-20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1). 
  32. ^ 東国原英夫氏、『ウルトラマン』の悪役声優に初挑戦. ORICON STYLE. 2012-01-13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33. ^ AKB秋元・宮澤ら新生DiVA、新曲が『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主題歌に決定. ORICON STYLE. 2012-01-19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1). 
  34. ^ DiVAの3rdシングル「Lost the way」特典映像には、AKB48初の飲みながらぶっちゃけトークも. BARKS. 2012-03-06 [2012-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3). 
  35. ^ 【ゆうばり映画祭】DAIGOと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が登場「気分は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 ORICON STYLE. 2012-02-25 [2016-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书籍
  • ウルトラマンサーガ超全集. てれびくんデラックス 爱蔵版. 构成 间宫尚彦・乘浜彩乃. 小学馆. 2012-04-23. ISBN 978-4-09-105137-0. 
  • 決定版 ウルトラヒーロー ナンバーワン超百科. 讲谈社. 2012-12-17. ISBN 978-4-06-304830-8. 
  • 円谷ヒーロー ウルトラマン全史 (讲谈社). 2013-07-10. ISBN 978-406389762-3.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 決定版 全ウルトラ怪獣完全超百科 ウルトラマンメビウス〜ウルトラマンタイガ編. テレビマガジンデラックス. 讲谈社. 2019-07-05. ISBN 978-4-06-516081-7. 
  • ウルトラ特撮 PERFECT MOOK vol.08 ウルトラマンゼロ/ウルトラギャラクシー 大怪獣バトル. 讲谈社シリーズMOOK(ウルトラ特撮 PERFECT MOOK). 讲谈社. 2020-10-23. ISBN 978-4-06-520930-1. 
  • ウルトラマン公式アーカイブ ゼロVSベリアル10周年公式読本. 実业之日本社. 2020-10-30. ISBN 978-4-408-41567-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