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LFEE

日本搖滾樂團

THE ALFEEジ・アルフィー),台译阿飞合唱团,是日本历史最长久的乐团之一,未曾经历过活动休止,以LIVE活动为中心,每年约60余场。1973年结成,1974年8月25日出道,曲风及支持者年龄层广泛,粉丝自称为“アル中”(ALFEE中毒之意)。

THE ALFEE
乐队
国籍 日本
语言日语
音乐类型摇滚另类摇滚流行摇滚民谣摇滚硬式摇滚前卫摇滚
活跃年代1973年至今
唱片公司胜利音乐产业(1974年至1975年)
波丽佳音/F-LABEL(1979年至1994年)
波丽佳音/Zeit(1994年至1997年)
东芝EMI/EXPRESS(1997年至2003年)
东芝EMI→EMI音乐日本/EXPRESS,维京音乐 (日本)(两间唱片公司同时在籍)(2003年 - 2013年)
日本环球音乐/EMI Records Japan(2013年)
日本环球音乐/Virgin Music(2014年至今)
经纪公司Project III
网站ALFEE.COM
现任成员
樱井贤日语桜井賢(主唱、贝斯)
坂崎幸之助日语坂崎幸之助(主唱、木吉他)
高见泽俊彦日语高見沢俊彦(主唱、电吉他)
已离开成员
三宅康夫日语三宅康夫(主唱、吉他,1973年至1975年)

三人都能演奏乐器及歌唱,亦有许多Switch Vocal歌曲,是其特色之一。现有一常规广播节目(終わらない夢),每周三日本时间23点播出。此广播节目于2024年4月开始改为每周日日本时间13点播出。

成员介绍 编辑

樱井贤日语桜井賢(日语:桜井 賢さくらい まさる Sakurai Masaru
1955年1月20日出生,A型血,身高170公分。
主唱/合音/贝斯/舞台左侧站位/营业部长。琦玉县秩父市出身,为秩父观光大使,团员中唯一的已婚者。三兄弟中的次男。老家是樱井太传治商店。
明治学院高中毕业,明治学院大学法学部法律学科肄业(2014年3月时,明治学院大学授与名誉学士)。[1]
为ALFEE前身乐团Confidence的创立者,Confidence时代以来唯一留下的元祖团员。
其他团员称其为“ALFEE的创始者”、“在高中时代就创造了ALFEE的男人”、“明明是创立者却还只是个普通团员”、“有樱井才有THE ALFEE”。除出道初期以外,都戴着太阳眼镜,本人曾言太阳眼镜有如他的内裤,不可在人前脱去。
为ALFEE最广为人知也是数量最多的主唱,成名曲“メリーアン”(玛丽安)及“星空のディスタンス”(星空的距离)皆是。声音富有透明感及穿透力,经常被形容为美声,特色是不使用颤音,歌声宏亮富有力道。在ALFEE的情歌中多为不伦苦情路线。
不擅长使用3C产品,至今仍在使用翻盖手机,且不使用时便会关机,因此联络手段只剩下传真,在日本自肃期间,最无法被得知近况的一位。[2]
平时的爱好是饮酒,以芋烧酒为最。近年为保养身体设立了休肝日,冰箱里常置含酒精啤酒及不含酒精的啤酒。在广播中被成员说了“你的肝脏维系着整个乐团的存续,所以你的肝脏不只是你一个人的!”,堂本兄弟节目的一问一答环节中亦曾出现乐团能持续多久要询问樱井的肝脏,此一回答。
也喜欢收看电视节目,对于电视节目如数家珍,会录制收藏有团员出场的节目,但自己本身除了以乐团身份三人一同登场以外,鲜少在电视节目出场。
与其严肃的外表不同,在团里是被吐槽欺负的角色,演唱会上经常穿着布偶装及角色扮演逗观众笑。学生时期成绩不好的事情经常被提及作为笑点。
坂崎幸之助日语坂崎幸之助(日语:坂崎 幸之助さかざき こうのすけ Sakazaki Kohnosuke
1954年4月15日出生,O型血,身高164.2公分。
主唱/合音/木吉他/舞台中央站位/宣传部长/初代队长。东京都墨田区出身,本名坂崎幸二(日语:坂﨑 幸二さかざき こうじ Sakazaki Kohji),上有一兄的次男,老家是酒屋・武藏屋坂崎商店(2016年结束营业)。东京都立墨田川高等学校毕业、明治学院大学文学部二部英文学科肄业(2014年3月时,明治学院大学授与名誉学士)。
音域广、声线富有弹性,温柔的曲调至生锈感的男人味都能驾驭。在ALFEE的情歌里多为坏男人路线,有时喜欢开黄腔,在LIVE时偶尔会显露性感坏男人的模样,故也被粉丝称为恶崎及色崎。粉丝爱称为小幸(幸ちゃん)。
除了木吉他以外,也经常在LIVE演奏电子鼓及口琴,擅长模仿。是ALFEE的初代队长,能言善道,在演唱会主持谈话及负责吐槽,目前拥有两个个人主持的广播节目(K's TRANSMISSION、坂崎さんの番組という番組)。兴趣广泛,喜欢饲养宠物及收集古董等等,只有蛇被团员禁止饲养,曾被说过若养蛇就解散。因其对和玻璃的热爱及收藏,2008年6月时被任命为江户切子亲善大使。[3]2020年4月15日,日本自肃期间开设了Instagram账号并持续更新,鼓慰粉丝并上传许多自己拍摄的照片,可从其了解坂崎兴趣爱好之广。摄影亦为其兴趣之一,出版过摄影集。
吉他技巧高超,在广播及电视节目都经常带着吉他,戏称没拿着吉他就不知道怎么说话,广播节目中曾提及学生时代时也会带着吉他上学。教导樱井弹奏贝斯,亦是教导高见泽three finger吉他技巧的人,在电视节目上曾提到当时的教学歌曲是“でももう花はいらない”。吉他持有数200把以上。
在人形町的十字路口模仿超人力霸王的友好珍兽皮古蒙走路,是使高见泽加入乐团的契机,据说是因为想加入有皮古蒙的乐团。
有着第一眼就是个老好人的忠厚老实印象,但经常被团员说“别被他的外表给骗了!他可是个坏家伙唷!”。
高见泽俊彦日语高見沢俊彦(日语:高見沢 俊彦たかみざわ としひこ Takamizawa Toshihiko
1954年4月17日出生,A型血,身高175公分。
主唱/合音/电吉他/舞台右侧站位/制作部长/现任暨终身队长。琦玉县蕨市出身,上有一兄的次男。法国观光亲善大使,2019年3月3日圣马力诺共和国授与骑士勋章,在圣马力诺拥有两处葡萄田,生产著自有品牌葡萄酒白骑士及红骑士。[4]
明治学院高中毕业,明治学院大学文学部英文学科肄业(2014年3月时,明治学院大学授与名誉学士)。
SOLO活动以爱称Takamiy为名义进行,现有一个个人广播节目(高見沢俊彦のロックばん),因爱好历史(特别是织田信长),偶尔会变成历史授课广播节目。除了电吉他以外也会演奏木吉他及钢琴。
自1979年再出道单曲“ラブレター”(情书)以来,负责绝大部分的词曲创作,亦担当演唱会及CD监制。被称为“养育ALFEE的男人”,团员也赞许他是相当可靠的队长。负责撰写演唱会上演出的小短剧剧本。
声音特质为高音,具有少年音般的音质,是乐团里本音最高音。2014年时喉咙终因长期使用不堪负荷,以此为契机改变了歌唱方式。[5]ALFEE的情歌中多为一夏之恋路线。
平时的爱好即是创作活动,现著有三本小说“音叉”、“秘める恋、守る愛”(暂译:秘藏之恋,守护之爱)、特摄家族,在访谈中曾说出版五本小说以后才能自称为小说家,现在同时进行着小说与音乐创作。不擅长英语会话,但擅长英语的读写。因父母皆为教师,曾在大学修过教育课程,若没有成为音乐人就有可能会走上教师之路,高中时期比起音乐人曾更憧憬小说家。[6]
苹果产品爱好者。吉他持有数超过550把,为变形吉他的爱用者。喜欢阅读漫画及书籍,也会看动画。认为创作的根源就是保持好奇心及对未知的热情。
因被吉田拓郎日语吉田拓郎说过“你啊,像王子一样耶”从此开始被周遭的人喊为“王子”,形象也就此定型,上电视时都以卷发及华丽的西装亮相。外表纤细给人神经质的印象,但其实为人温和,性格意外的有天然呆的一面。
运动神经很好,国中时曾任篮球校队的主将,2009年开始锻炼肌肉,练出兴趣之后持续锻炼保持体态至今(因此身材从最纤细的变成最壮硕的)。

乐团简史 编辑

出道时原为4人,成员为樱井贤、坂崎幸之助、高见泽俊彦及三宅康夫,三宅于1975年时退出,此后即以三人持续活动至今。

原本是以偶像民谣团体“ALFIE”为名出道,出道曲为高见泽主唱的“夏しぐれ”(夏时雨)(A面,B面为樱井主唱的“危険なリンゴ”(危险的苹果)),离开了原本的唱片公司后,经历过一段Live House时代,高见泽在此段时间向同事务所的前辈GARO日语ガロ (フォークグループ)大野真澄日语大野真澄学习作曲,在前辈的提携之下作为backup band一起上音乐节目及巡回演出。1979年以“ラブレター”(情书)再出道,并更名为“Alfee”。1982年专辑“doubt,”开始加入摇滚元素,单曲“別れの律動”(别离的韵律)开始,乐团名改为全大写的“ALFEE”,以摇滚乐团开始活动,队长变更为高见泽。1986年单曲“SWEAT&TEARS”的封面开始,乐团名称改为“THE ALFEE”。

三人的关系 编辑

因是在学生时代就认识的朋友,一直以来的感觉就像是学生时代的延续,三人都是家中次男,形成了不喜出风头的性格,不会争着想当主唱,反而觉得当主唱要记住歌曲很麻烦。当无法决定哪个好的时候,会每种都尝试过再决定,因此也不会起争执。高见泽在访谈时曾说“我们都会互相礼让。例如当新曲做好时,谁来唱?这时候都不会有人举手。因此,这是樱井的歌、这是坂崎的,变成由我来决定。因为不这样做的话就会决定不了。但尽管如此也决定不了的时候就会进行征选,大家都唱一次再以多数决定。”因此经常由樱井主唱,樱井曾在广播上说“这是民主暴力!”。[7][8]

成就纪录 编辑

自1987年开始负责马拉松主题曲,直到2018年停止,持续了31年之久,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同一国际运动大会于电视播出由同一艺人提供最多的主题曲数量”(同一国際スポーツ大会のテレビ放送における同一アーティストによる最多テーマソング数)。2018年12月19日出版了马拉松主题曲之专辑“Last Run!”。[9][10]
  • 日本演唱会数量最多纪录保持者
2005年11月30日达成第2000次,日本职业棒球名球会日语日本プロ野球名球会日本プロ野球名球会)特例致赠名球会会员夹克,仅ALFEE以非棒球选手之身份获此殊荣。[11]2015年1月31日,樱井还历60岁演唱会迎来第2500次。[12]2018年10月20日达到第2700次,[13]2020年8月25日的46周年庆生网络直播LIVE达到第2776次。[14]
  • 东京Bay Area名称由来
现今的东京湾岸地区一般被称作“东京Bay Area”,来由是ALFEE在1986年8月3日于当时仍是一片大空地的东京港13号掩埋地(现今台场地区)举行的演唱会名称“1986.8.3 SWEAT&TEARS TOKYO-BAY AREA”,此次演唱会为特别设置的舞台,并动用了大量的流动厕所及载送观众的巴士,将近十万人参与。

派生乐团 编辑

  • BE∀T BOYS(ビートボーイズ
1981年因吉田拓郎的节目产生的团体(BEAT BOYS、1988年以后改为BE∀T BOYS),三人皆以假名活动,坂崎是“じょんのれん”、高见泽为“ポール・マッカーサー”、樱井则是“祥寺張扇(ジョージ・ハリセン)”,名字取自披头士
设定为对ALFEE抱持着敌意,不弹奏乐器、很会跳舞、讨厌汗与泪水与友情。
  • The KanLeKeeZ(ザ・カンレキーズ
为日文还历的发音,团员三人迎来60岁所诞生的团体,史上最年长的新人团体,自称与ALFEE毫无关系。重新复刻日本1960年代的Group Sound团体的曲子,2016年12月发行“G.S. meets The KanLeKeeZ”专辑,并以该专辑拿下2017年第59回的日本唱片大奖企画赏,颁奖节目上受访时高见泽曾言“将60年代Group Sounds的优美旋律,用现代的风格重新改编,当然也有原创作品,让当年的韵味重新复苏那样的感觉”,如此形容。[15]

演唱会LIVE活动时程 编辑

自1982年夏季开始,都会赋予演唱会巡回名称,春秋两季巡回日本全国。

  • 春季巡回(春ツアー/Spring Tour):3月底至7月初,多为4月初至6月底。
  • 夏季活动(夏イベ/Summer Event):7月底或8月初,场地多为东京周边地区。
  • 秋季巡回(秋ツアー/Autumn Tour):10月初至12月中。
  • 冬季活动(冬イベ/Winter Event):12月23日及24日于东京武道馆;12月29日于大阪城ホール。

音乐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アルフィー、40年越しで“名誉卒業証書”. 日テレNEWS24.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日语). 
  2. ^ THE ALFEE「3人とも前期高齢者です(笑)」自粛中の連絡手段はまさかのFAX(週刊女性PRIME). Yahoo!ニュース.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9) (日语). 
  3. ^ 江戸切子親善大使 THE ALFEE 坂崎幸之助氏 – 江戸切子協同組合Archive&Contact. reurl.cc.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6). 
  4. ^ 高見沢俊彦「王子から騎士へ」 サンマリノ共和国が称号授与. ORICON NEWS.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0). 
  5. ^ INC, SANKEI DIGITAL. 「タカミー」高見沢俊彦 喉の不調きっかけにベスト盤「美旋律」誕生 「もっと丁寧に歌ったら歌詞の意味や旋律が際立った」. 产経ニュース. 2017-09-01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4) (日语). 
  6. ^ 高見沢俊彦~小説『音叉』を書いた理由(ニッポン放送). Yahoo!ニュース.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2) (日语). 
  7. ^ 高見沢俊彦、THEALFEEは40年間解散の危機なし「“古希バンド”目指す」. ORICON NEWS.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3). 
  8. ^ THEALFEE、長く続ける秘訣は“ダチョウ倶楽部”精神「全員が“どうぞ、どうぞ”って」. ORICON NEWS.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3). 
  9. ^ Inc, Natasha. 31年の歩み凝縮!THE ALFEE「大阪国際女子マラソン」イメージソング31曲を作品に. 音楽ナタリー.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8) (日语). 
  10. ^ 「大阪国際女子マラソン大会」でアルフィーが奏でた31曲の応援歌のプレイリスト. hashirou.com.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2) (日语). 
  11. ^ THEALFEE単独コンサート2000本達成!. ORICON NEWS.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8). 
  12. ^ THEALFEE、2500公演達成&桜井還暦セレモニー「青春終わらせない」. ORICON NEWS.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3). 
  13. ^ 编集部. THE ALFEE、最多2700本公演達成 望む3000本「アルフィーは絶対裏切らない」. MusicVoice.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6) (日语). 
  14. ^ デビュー46周年のTHE ALFEE、2020年初ライブを無観客配信で開催(Billboard JAPAN). Yahoo!ニュース.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6) (日语). 
  15. ^ 第59回日本レコード大賞. Wikipedia. 2020-05-24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