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丁

(重定向自奧丁

奥丁古诺斯语Óðinn,德语:Wotan古英语盎格鲁-撒克逊语:Wōden,阿勒曼尼语Wuoden伦巴底语:Gotan或Odan,法罗语Ouvin古高地德语:Wuotan(意为“狂暴者”),英语:Odin,亦译作欧丁奥汀、沃坦)是北欧神话阿萨神族Æsir)的主神,传说为五十岁左右,身材高大,失去一目,头戴宽边帽,冰冷又严肃的人物。

奥丁
魔法之神 战争与死亡之神 知识之神
流浪者奥丁
Georg von Rosen(1886年)
其他名称沃坦以及其他名字英语List_of_names_of_Odin
古诺尔斯语名称Óðinn
神系阿萨神族
住处瓦尔哈拉白银之厅日语ヴァーラスキャールヴ
武器冈格尼尔
动物渡鸦
符号与象征死亡战士之结
性别
代表星期里的星期三
坐骑斯雷普尼尔
典籍尼伯龙根之歌
个人信息
配偶弗丽嘉
子女巴德尔霍德尔
娇德之子:索尔
格莉德之子:维达
琳达之子:瓦利
格萝德之子:巴德尔
父母
手足威利海尼尔洛德
独眼的奥丁,双手持有武器,肩上分别站着代表“思维”和“记忆”的乌鸦 HuginMunin 。这幅来自冰岛的图画绘于18世纪

星期三被认为是奥丁的日子,Wednesday一词正是由Wotan得名。风(Wind)、木(Wood)都和他的名字有关。[来源请求]

正妻是北欧神话中拥有最高神级的女神弗丽嘉,与其生有三个儿子,光明之神巴德尔和黑暗之神霍德尔以及雷神索尔

奥丁的能力和称呼 编辑

奥丁因为在一场与原战神提尔的战斗中获胜因而获得 “战神”、“战争之神”、“胜利之神”、“军队指挥者”。所以战争也被称作“奥丁的愤怒”、“暴风雨”。

手持“冈格尼尔”(Gungnir)的奥丁,也是“风暴之神”、“矛主”。日耳曼人相信,奥丁会领着亡灵在天空飞翔,所以暴风就是奥丁带来的死亡之风。而当奥丁挥舞手中的枪时,在人们眼里看到的就是闪电。他也有几个和风有关的名字:“漂泊者”、“吵闹的男人”、“远行的人”。

他很少参加战斗,却是战略家,利用计谋战胜敌人。奥丁常因为一己之好,随意的给予战争某一方胜利,即使是原先支持的一方,也随时会被他抛弃而战败。一说法是奥丁会让伟大的战士死亡,让战士的灵魂进入英灵殿,这是为了替诸神的黄昏培养强大的兵力。

由于他有引导死亡灵魂的能力,所以也是“死者之神”、“选战士的人”、“亡灵之王”,帮助他在战场中接引亡魂的就是奥丁的婢女──女武神;日耳曼人也称他是“粗野的猎人”、“疯狂的军人”;他同弗蕾亚Freyja)分享那些最勇敢的英灵。

为了获得知识,奥丁曾以一只眼睛换得喝一口智慧之泉(密米尔之泉)的泉水,所以他也是“知识之神”。由于独眼,所以又被称为“独眼龙”、“单眼的男人”,为了遮蔽他的独眼,他会戴上一顶宽边的帽子,所以也有“戴着宽边帽的男人”称呼。

另外,他也曾倒吊在世界之树上,以矛刺伤自己[1],进而发现了卢恩字母。所以也有“吊神”、“绞刑台之王”的称呼。

他用计偷喝了以人类“库瓦希尔”——诸神创造出来的智者——的血酿成的蜂蜜酒,而成为“诗歌之神”。世界因此产生歌唱、语言等行为。

他也擅长法术和化身术,也有人说他是偷学自华纳神族派遣来的人质弗蕾亚Freyja)女神。但由于故事中常可见他施展法术,所以也是“法术之父”、“千面神”、“老迈的法术家”。

由于众神大多出于祂,又称为“众神之父”(Allfather/Aldafodur/Alfodur)。

奥丁的宝物 编辑

  • 冈格尼尔Gungnir):奥丁左手所持有的长枪,当奥丁掷出时,会发出划越空际的亮光,地上的人称之为“闪电”,这枝枪投出后必定命中。这枪是神圣的,一但对着此枪发誓,便不能再反悔。
  • 德罗普尼尔Droupnir):戒指,财富的象征,这戒指每隔九天便会自行复制八个出来。
  • 奥丁双肩上栖息着两只乌鸦,分别是代表“思维”的福金(Hugin)及代表“记忆”的雾尼(Munin),祂们是奥丁的眼线,会将每日所见的物向主人报告,当别的神祇饮宴时,奥丁便思索“思维”和“记忆”告诉祂的话。
  • 狼:分别是代表贪欲的基利(Geri)及代表饥饿的库力奇(Freki)。
  • 其宫殿被称作“金宫”(Gladsheim)。

奥丁和卢恩文字 编辑

奥丁是知识的神,他对追求知识有很强的欲望。相传,他曾经倒吊在世界之树上九天九夜,《贤者之歌》中记到:“九夜吊在狂风飘摇的树上,身受长矛刺伤; 我被当作奥丁的祭品,自己献祭给自己,在无人知晓的大树上!没有面包充饥,没有滴水解渴。我往下看,拾取卢恩文字,边拾边喊,由树上掉落。”

于是,奥丁取得了卢恩文字(Runes)的智慧和奥秘。卢恩是一种咒文,只要将它刻在木、石、金属甚或任何材料上就能得到无穷的威力。诺伦三女神Norns)把这种文字记载的命运刻在黄金宝盾上。

由于奥丁曾经受倒吊之苦,因此吊刑在北欧人的法律中是非常重刑。[来源请求]塔罗牌中有一张称为“倒吊人”的,即是取此象征。

奥丁和人类 编辑

奥丁本身也喜欢伪装成人类的形体,漫游在尘世间,他有多种乔装方式,如果是要带来战争,他便戴着鹰盔;如果是和平,他就身着黑斗蓬,戴着阔边帽子来遮掩独眼。

好武的北欧战士认为战争时如果能蒙奥丁庇佑,便能够得到一股拥有熊之精神、狼之勇猛的力量,即“Berserker rage”,而在战场上所向披靡,成为“狂战士”(Berserker)或翻为“巴萨卡”。在战场上,他们不穿甲胄,常身披熊皮或狼皮,不持武器,以狂暴之姿冲锋陷阵,可以徒手杀死敌人,把敌人的喉咙咬破,自己却丝毫不会受伤。

文化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edeager, Lotte. Iron Age Myth and Materiality An Archoaeology of Acandinavia AD 400-1000.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11. ISBN 978041560602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