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 (北欧神祇)

威利Vili),包尔(Borr)和女巨人贝斯特拉(Bestla)的孩子。他的兄弟是奥丁Odin)和Ve),是创造世界和创造人类的神。当三兄弟利用树枝创造了人类后,威利给他们理性与动作,因此威利代表的意思是“精神”。同样的造人神话中,另一说法是奥丁和海尼尔Honir)和洛德Lodour),所以推测威利的另一个名字就是海尼尔

在纪录中,奥丁和威利和菲被形容为是三位一体的存在,这也许是因为当时的纪录者都是基督徒的关系;当时的基督传教士会利用当地已有的神话传说,并加以转化比拟以符合基督教意。另外,在一些诗歌中,提到奥丁曾经离开阿斯嘉特Asgard)出游,而这段时间威利和Vili)就取代奥丁的位置,而且共有弗丽嘉Frigg)。直到奥丁回来之后篡位者才偷偷跑走。奥丁离开的这七个月,北方的霜巨人趁机用寒冰冰封大地,这也是北欧人解释冬天由来的故事;每年的五月一日的祭典就是为了欢迎奥丁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