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匈帝国海军

奥匈帝国海军(德语:Kaiserlich und Koniglich Kriegsmarine匈牙利语Császári és Királyi Haditengerészet,常缩写为“k. u. k. Kriegsmarine”,意为“皇家与王家战争海军”)是指1867年奥地利帝国与匈牙利王国合并至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期间的奥匈帝国海上军种。

奥匈帝国海军
德语:Kaiserlich und Koniglich Kriegsmarine
匈牙利语Császári és Királyi Haditengerészet
奥匈帝国海军的纹章

存在时期1867–1918
国家或地区 奥匈帝国
部门海军
功能保卫亚得里亚海
规模第一次世界大战
4艘无畏舰
9艘前无畏舰
4艘岸防战列舰
3艘装甲巡洋舰
6艘轻巡洋舰
30艘驱逐舰
36艘鱼雷艇
6艘潜艇
参与战役八国联军之役
第一次世界大战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威廉·冯·泰格霍夫
安东·豪斯英语Anton Haus
霍尔蒂·米克洛什
标识
舰艏旗
(1894年-1915年)
海军旗
(1786年-1915年)

奥匈帝国的前身——“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在16世纪即有雇佣武装商船,成立多支多瑙河舰队,提供在17世纪打败奥斯曼帝国的助力,也曾为奥属荷兰海上护航,这时的奥国还并未有一支统一指挥的海军部队,舰队常各自为战。至18世纪末,欧洲爆发“七年战争”,奥国在亚得里亚海的防御弱点显而易见,促使考尼兹伯爵英语Wenzel Anton, Prince of Kaunitz-Rietberg提倡建立一支真正的海上舰队。不过,约瑟夫二世登基为王、海军的建立才正着手开始,奥地利即在拿破仑战争中被打败,其和约——《坎波福尔米奥条约》割取了奥国多座地中海岛屿给法国,减少了可用的海军基地,但也同时也与法国瓜分了威尼斯共和国,并吸收了后者的海军,强化了自身的实力。1802年,奥国“海军督察长”卡尔大公下令在威尼斯建立第一所海军院校,接着因战争而于1848年迁到的里雅斯特,后又移至阜姆,名为“海军院校”(Marine-Akademie),为奥国海军培养自己的军官团。拿破仑战争结束后,奥地利海军开始活跃,除了作战之用外,奥国海军亦有发扬国威之任务,和平与战时皆比以往来的活跃,包括环游世界的纳瓦拉号护卫舰英语SMS Novara (1850)、极地考察、参与希腊独立战争普丹战争普奥战争,其中以后者期间爆发的“利萨海战”为名,奥国海军在此役中打败了数量占有优势的意大利海军,为其建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胜利,舰队指挥官威廉·冯·泰格霍夫也因此成了奥国海军的代表性英雄人物。

1867年奥地利帝国与匈牙利王国合并,二元帝国“奥匈帝国”诞生,原先的“奥地利战争海军”(österreichische Kriegsmarine)名称亦加上冠词“皇家与王家德语Kaiserlich und Koniglich, K.u.K”,象征其二元性。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由于美西战争日俄战争以及阿尔弗雷德·赛耶·马汉的著作影响等多方面因素,世界迎来海军复兴潮,奥匈帝国也不落人后,开始加紧扩建海军,并以意大利为主要假想敌。1906年,英国“无畏号”战列舰下水,这艘技术上远超过同时期战列舰的新舰令后者相形失色,许多船舰在下水服役的同时即落伍,挑起了各国抢着建造类似于“无畏号”的“无畏舰”之军备竞赛,各国关系也随之紧张,奥匈帝国外交上也与德意志帝国逐渐靠拢。这段时间里,奥匈帝国也以欧洲列强的身份活跃于国际的局部战争,其中海军在希土战争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以及八国联军之役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奥匈帝国海军作为一支防御性质的海军,主要任务是保卫亚得里亚海沿岸和维持海上贸易线的畅通,长久以来便以意大利海军为主要假想敌,一战爆发后也是同以其为主的地中海协约国海军作战,战争大多时间里奥匈帝国海军都待在港内拒不出战,唯一较具规模的海战为与意大利舰队交战的“奥特朗托海峡海战英语Battle of the Strait of Otranto (1917)”,虽然结果是奥军获胜,但对整个海上态势不具有决定性。战争结束后,舰艇遭到协约国瓜分,奥匈帝国也解体为奥地利和匈牙利两个内陆国家,主要的海军设施和传统皆传承至新生的“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国”,即后来的南斯拉夫王国,匈牙利仅保留了一支小型河岸舰队。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Military of Austria-Hungary英语template:Military of Austria-Hung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