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托·布劳恩

奥托·布劳恩(德语:Otto Braun;1872年1月28日—1955年12月14日)是一位德国政治人物,是社民党成员,曾是魏玛共和国普鲁士省总理

1930年的奥托·勃劳恩

布劳恩来自东普鲁士哥尼斯堡,是当地的社民党领袖,在1913年获选为普鲁士议会成员。1919年,他在魏玛成为立宪会议成员。后来,由于他几乎在1920至32年间常常担任普鲁士总理而著名。在1925年的总统选举中,他曾代表社民党参加第一轮投票。

布劳恩领导的由魏玛联盟德语Weimarer_Koalition执政的普鲁士被称为“民主堡垒”(德语:Demokratisches Bollwerk),直到1932年4月首次在邦议会失去多数席位。1932年7月,总理弗朗茨·冯·帕彭为了争取纳粹党的支持而发动政变,普鲁士政府被援引宪法第48条紧急法令德语Notverordnung强行由中央政府进行帝国执行英语Reichsexekution把布劳恩领导的内阁德语Kabinett_Braun_III推翻,政府长官变为由帝国总理帕彭兼任的帝国专员德语Reichskommissar一职。他尝试向宪法法院德语Staatsgerichtshof_für_das_Deutsche_Reich进行上诉德语Preußen_contra_Reich,但法院裁决中央政府的行为合乎宪法。1933年1月,阿道夫·希特勒成为总理,而布劳恩就移民到瑞士,最后在1955年于罗加诺逝世。

二战过后,他向盟军提出要重建普鲁士政府,但对方以计划废除普鲁士邦为由拒绝。

前任:
保罗·希尔施
普鲁士总理
1920-21年
继任:
阿当·施特格瓦尔德
前任:
阿当·施特格瓦尔德
普鲁士总理
1921-25年
继任:
威廉·马克思
前任:
威廉·马克思
普鲁士总理
1925-32年
继任:
弗朗茨·冯·帕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