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重定向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奥斯卡最佳国际长片奖(英语:Academy Award for Best International Feature Film),旧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英语: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于2020年修改为现名[1][2][3][4]。为奥斯卡奖中颁发给年度最佳非英语电影的奖项,提名电影应在每年10月至翌年9月间于所在国家或地区公映。由于导演在电影中有最重要地位,该奖仅颁给电影的导演,但被认为是对出品国的奖励[5]

历史 编辑

外语片奖项的设立起始于1947年,前几年以奥斯卡荣誉奖的形式颁发给一些优异的外国电影,藉以提高世界各地观众对奥斯卡的注意。荣誉奖颁发至1955年,期间意大利法国日本各得三次奖座。然于1956年起,最佳外语片成为竞赛单元,正式制订评审办法。

最佳外语片的奖项的决选与其他的奥斯卡奖项不同。一般而言,奥斯卡的奖项是由职业委员会(如演员委员会、导演委员会)投票选出入围名单,最终再由全体会员投票选出得奖者。但外语片则是另成立评选委员会,由较少的评审委员选出入围名单,再由参予过外语片放映活动的会员们来选出得奖影片。因此外语片的奖项与普选的其他奖项较为不同,是由少数的评审委员所选出来的。获奖者的名单除了国家/地区外,其获奖的导演亦留名国际影片奖奖杯和奖状。

而每年差不多有100个国家会递交影片到影艺学院,近15年来每年都有影片报名的国家及地区则有以下16个:阿根廷比利时加拿大克罗地亚法国德国匈牙利冰岛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挪威西班牙瑞典台湾

第92届之颁奖礼,奉俊昊执导,曾夺第77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之“寄生虫”获合共六项提名,为奥斯卡史上首套参与提名之韩国电影,而当时韩国报名了31次才获奖。

此外动画电影可以参选,但在外语片中不论进入哪阶段也少见。

一些国家过去曾有报名五次以上的记录,但却未曾获得提名,分别是:保加利亚埃及印尼菲律宾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泰国土耳其委内瑞拉。而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虽未获得正式提名,但在这些国家独立前曾以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之名义入围。报名最多次却未曾获得提名的国家是葡萄牙(34次)。

问题 编辑

多年来,美国影艺学院都会邀请每个国家推派一部剧情片来参加最佳外语片的竞赛。“每个国家推荐一部影片”的规定招致了不少的非议,因为一些多产的国家(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发展快速的国家)所制作的电影,也许足以获得数个提名,但却受限于最多仅能获得一个提名,此外普遍英语的地区,若没有其他语言,比如英国因为英格兰以外地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才得以角逐。

而另外一个令人诟病的地方,是由于本身的制度关系,使得每个国家所推派的影片可能会受到政治或其他方面的影响,像是因政治因素而未能获得国家的推荐,或是运用报名的机会来支持某位导演或是某个片厂。然后支持这个制度的拥护者则认为,这种制度能保护较小的国家能得以和电影多产的国家相庭抗争。这样的制度对一些电影产量不多的国家来说(像近年被提名的格鲁吉亚尼泊尔南非等国),就容易映演给更多的学院会员来看见。[6]

历届得奖者和提名者 编辑

获奖数排名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cademy Announces Rule Changes For 92nd Oscars. Forbes. [2019-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7). 
  2. ^ ACADEMY ANNOUNCES RULES FOR 92ND OSCARS. Oscars.org |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2019-04-23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1) (英语). 
  3. ^ options, Show more sharing; URLCopied!, Copy Link. Film academy is setting new inclusion standards for Oscars eligibility. Los Angeles Times. 2020-06-12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2). 
  4. ^ Lawler, Kelly. Academy to implement diversity standards for Oscars eligibility, set best picture at 10 nominees. USA TODAY.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9). 
  5. ^ 80th Academy Awards – Special Rules for the 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Awar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Retrieved November 2, 2007.
  6. ^ Fruhlinger, Josh. Would a server by any other name be as functional?. Itworld.com. [14 August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