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曼的黎波里塔尼亚

奧斯曼帝國1564年-1911年在利比亞設置的省

奥斯曼屬的黎波里,又称的黎波里塔尼亚奥斯曼土耳其语ایالت طرابلس غربEyālet-i Trâblus Gârb),是奥斯曼帝国由1551年—1912年在利比亚设置的行省。1864年起改组为的黎波里(奥斯曼土耳其语:ولايت طرابلس غربVilâyet-i Trâblus Gârb),但实际上在1711年后由隶属卡拉曼里王朝的半独立、世袭帕夏统治。

1795年的奥斯曼的黎波里塔尼亚疆域

除了的黎波里核心领土,昔兰尼加也是黎波里的王国的一部分,因为它实际上是由名义上的奥斯曼的黎波里帕夏统治。

历史 编辑

在16世纪初,利比亚海岸只有很小的中央权威,其港口是海盗的避风港。西班牙在1510年占领的黎波里,但西班牙人更关心控制港口,而不是管理殖民地。基督教统治持续到1551年,当时黎波里被奥斯曼帝国海军元帅锡南帕夏和海盗图尔古特包围,图尔古特交出了内陆的部落和几个城市像米苏拉塔祖瓦拉盖尔扬加夫萨。在未来十年。这些努力有助于巩固这些地区床成为今天的利比亚的国家结构的基础,但康士坦丁尼耶一直对海岸只保持松散的控制。

根据奥斯曼帝国,马格里布被分为三个省,阿尔及尔,突尼斯和的黎波里。 1565年后,黎波里的行政当局归属于苏丹在君士坦丁堡直接指定的帕夏。他有一队耶尼切里驻军,之下是贝伊和迪伊

卡拉曼里王朝和巴巴里战争 编辑

1711年,奥斯曼骑兵官员,土耳其军官和利比亚妇女的儿子艾哈迈德·卡拉曼里夺取了权力,并建立了卡拉曼里王朝,这将持续124年。1793-95年该地发生内战。

1801年5月,优素福·卡拉曼里要求增加自1796年以来为保护其商业免受海盗行为而付出的年贡。当时签署了保持两国友好的的黎波里条约”。 利比亚要求被拒绝,美国海军部队封锁的黎波里,第一次巴巴里战争拖到1805年6月3日。

奥斯曼权威的重建 编辑

1835年,苏丹马哈茂德二世的政府利用当地的动乱,试图重建奥斯曼的直接统治,这种企图一直持续到意土战争结束。 由于奥斯曼力量的分散,埃及和的黎波里处于事实上的独立状态,即使是奥斯曼在的黎波里恢复直接控制之后,行省的海岸和沙漠仍处于无政府状态中。当地土著与此同时发动了塞努西运动,由伊斯兰教士赛义德·穆罕默德·阿里·塞努西带领,目的是反抗奥斯曼统治。

在1835年-1911年的75年时间里,奥斯曼依旧维持着对此地的薄弱统治,并一共派遣了三十三名总督。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11年的意土战争,意大利在战争中的胜利使得奥斯曼的势力被彻底从此地逐出。

参考 编辑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_h7iYLjvQOsC&pg=PA7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