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陆协议》(英语:Oslo Accord挪威语Oslo-avtalen,阿拉伯语:اتفاقية أوسلو‎),指1993年8月20日以色列总理拉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挪威首都奥斯陆秘密会面后,由美国促成的和平协议。此后的9月13日,双方于美国白宫草坪签署了《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被认为是以巴冲突数十年后和平进程中的里程碑。

奥斯陆协议
Oslo Accords英语
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左)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右)在美国白宫草坪的会面,图中为促成协议达成的美国总统克林顿
类型双边谈判
状态事实上失效
签署日1993年9月13日(《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
签署地点 美国华盛顿特区(《奥斯陆协议 I英语Oslo I Accord》)
 埃及塔巴(《奥斯陆协议 II英语Oslo II Accord》)
调解方 挪威
缔约方 以色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语言

历史 编辑

根据该协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得以建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负责管理巴勒斯坦的领土。协议还要求以色列国防军从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军。巴解组织承认以色列国并承诺拒绝暴力,以色列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阿拉法特被允许返回巴勒斯坦。过渡期为期五年,在此期间双方计划再谈判解决剩下的问题并达成永久协议。

但在协议签署后两年,拉宾遭以色列右翼激进分子刺杀,其后巴勒斯坦极端势力亦连续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事件,街头冲突逐渐演变成双方武装对抗,奥斯陆协议的执行遭无限期搁置,名存实亡。[1]

奥斯陆协议签署录像剪辑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震撼世界的几次历史性握手. [202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