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比奇家族意大利语AlbizziAlbizi),是一个文艺复兴时期来自阿雷佐佛罗伦斯贵族家族,该家族是美第奇家族的竞争对手。家族在梳毛工起义后的1382年一直到科西莫·德·美第奇返回的1434年,一直控制着佛罗伦斯的权力核心。[1]

奥比奇家族
国家佛罗伦萨共和国

佛罗伦斯公国
托斯卡纳大公国

教宗国
创立12世纪
创立者拉伊蒙迪诺(Raimondino)
最后统治维多里奥·德里·奥比奇(Vittorio degli Albizzi)
解体1877年
分支
民族意大利人

家族起源 编辑

奥比奇家族的祖先来自德国,家族成员拉伊蒙迪诺(Raimondino)于12世纪末从德国迁徙至托斯卡尼的阿雷佐定居,他的后代又迁至佛罗伦斯。家族第一位重要人物是贝宁卡萨·德里·奥比奇(Benincasa degli Albizzi),在一份1251年的佛罗伦斯文献纪载他是一名富有的羊毛商人以及当地教宗派的领袖。家族成员菲利波(Filippo degli Albizzi)于1282年成为了佛罗伦斯的最高执政官,他的儿子皮埃罗(Piero)则是家族第一位正义旗手

掌权 编辑

家族中最恶名昭彰同时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成员是马索·德里·奥比奇意大利语Maso degli Albizi (1343-1417)和他的儿子里纳尔多·德里·奥比奇英语Rinaldo degli Albizzi。佛罗伦斯在15世纪初多次被维斯孔蒂家族的米兰军击败,这导致执政团不得不加重市民的税负,这严重打击奥比奇家的威信,使其寡头政权在人民心中一落千丈。1417年继承父亲的里纳尔多(在父执辈重臣尼可洛·达·乌札诺英语Niccolò da Uzzano的支持下掌权)又执意推行新的严厉控管、压制贫民,把民众的不满压制在萌芽状态,并力争教廷银行经理乔凡尼·德·美第奇的支持,虽获得美第奇提供的大量贷款以减低税收,却也使美第奇家族的势力大增,几乎可与奥比奇家族争雄匹敌。同一时间,佛罗伦斯在1426-1428年与米兰的战争却是败多胜少,战费负担让人民对奥比奇的支持度不断流失。

1429年乔凡尼·美第奇过世,家族由长子柯西莫掌管。1431年辅佐里纳尔多执政的奥比奇家副手──亲善美第奇派的尼可洛·达·乌札诺过世,里纳尔多开始害怕并反对美第奇家族的崛起,到处散播对科西莫不利的流言,更于1433年趁着科西莫·德·美第奇出国的时候操控执政团选举并在科西莫返国时以他对卢卡共和国英语Republic of Lucca发动的战争失败为由,判决放逐他十年,不过科西莫凭借著广大的人脉以及权力,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返国,导火线又是里纳尔多对米兰讨伐战的失败,成为压垮奥比奇执政的最后一根稻草。

失势 编辑

里纳尔多对科西莫即将回来的消息大感恐惧,他进攻执政大厦并烧毁了所有美第奇支持者的房屋,并且雇了佣兵随意掠夺,但里纳尔多没有给这些佣兵报酬,许多佣兵已经离开不再支持他。

此时因与科隆纳家族起争执而被迫逃离罗马的教宗尤金四世正好在佛罗伦斯避难,教宗欲借由美第奇家族的庞大金援作为后盾重返罗马,但是里纳尔多无疑是个潜在的阻碍,教宗便召见了里纳尔多前去谈谈,教宗告诉里纳尔多与执政团对抗是没有意义的,并保证只要里纳尔多知难而退,他与他的家族将不会受到敌人的报复,里纳尔多照办了,没几天科西莫就返回了佛罗伦斯,科西莫重掌大权后很快地将里纳尔多及其后代跟一些奥比奇家族直系或旁系血亲驱逐出境,奥比奇家族由此失势。[2]

后期发展 编辑

马索的另一个儿子卢卡·德里·奥比奇意大利语Luca degli Albizi是佛罗伦斯船队奴隶的负责人,他所遗留的日记是历史学家重要的资料来源[3]。而与他的父亲及兄弟不同,卢卡是科西莫·德麦地奇忠诚的朋友,当科西莫于1434年返回佛罗伦斯掌权并放逐了奥比奇家族大部分的人时,卢卡被准许留在佛罗伦斯,他在1442年甚至成为了佛罗伦斯的正义旗手,并一直都是科西莫的重要盟友,其他一些家族成员也担任过托斯卡纳大公国的重要职位,但仍有些家族成员持续反对美第奇家族统治,如安东·弗朗切斯科·德里·奥比奇(Anton Francesco degli Albizzi),他公开反对科西莫一世的统治,但他与其他反对势力于蒙泰穆尔洛战役英语Battle of Montemurlo中被击败,安东·弗朗切斯科也因叛国罪被处决。

17世纪时家族委托吉拉尔多·希尔瓦尼英语Gherardo Silvani奥比奇宫意大利语Palazzo Albizi进行维护及扩建。

家族成员弗朗切斯科·奥比奇(Francesco Albizzi)于1654年被教宗英诺森十世任命为枢机

家族灭绝 编辑

家族主系于19世纪初绝嗣,随后维多里奥·德里·奥比奇(Vittorio degli Albizi)-一个家族于16世纪迁居法国的分支后裔返回佛罗伦斯,维多里奥终身未婚,他于1877年死去,将所有遗产留给他的姐姐雷奥尼娅(Leonia),他的死象征着奥比奇家族正式灭绝。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Rado, Dalla republica fiorentina alla signoria Medicea: Maso degli Albizzi e il partito oligarchico in Firenze dal 1382 al 1393, 1926
  2. ^ Hibbert, Christopher. 美第奇家族興亡史. 上海: 上海三联书店. 2010: p.31-40. ISBN 978-7-5426-3337-8. 
  3. ^ Michael E. Mallett, The Florentine Galleys in the Fifteenth Century: with the diary of Luca di Maso degli Albizzi, Captain of the Galleys, 1429–1430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