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尔教堂》(英语:The Church at Auvers)是文森·梵高于1890年6月所创作的一幅油画,该作品现保存于法国巴黎奥赛博物馆

奥维尔教堂
The Church in Auvers-sur-Oise, View from the Chevet
艺术家文森·梵高
年份1890年 (1890)
目录编号
媒介油画
流派后印象派
尺寸74 cm × 94 cm(37 in × 29.1 in)
收藏地巴黎奥赛博物馆
网址musee-orsay.fr/en/

实际的教堂位于法国瓦兹河畔欧韦尔的圣堂广场,距离巴黎西北27公里(17英里)。

描述 编辑

 
实际的教堂

《奥维尔教堂》这幅画与其他作品如《奥维尔市政厅英语The_Town_Hall_at_Auvers》及几幅茅草屋顶小房子的素描,让人联想起梵高在尼嫩时期(1883–1886年)的作画风格。[1]他在圣雷米德普罗旺斯所居住的最后几周,已经表现出对于荷兰北部的某种怀旧情感:在他逝世前几周写给妹妹的一封信中,他写道:“我生病时,还是凭着记忆中画了一些小画布,你以后会看到,那是我对北方的回忆。”[2]

当梵高在1890年6月5日给妹妹威廉明娜(Wilhelmina)的信中描述《奥维尔教堂》时,他特别提到了过去在尼嫩时期所完成的类似作品:

我有一张较大的村庄教堂的画,呈现的效果是建筑物看起来带有紫罗兰色调,对比著简单深蓝色、纯钴蓝色的天空;彩色玻璃窗看起来像是天蓝色的斑点,屋顶则是紫罗兰色和部分橙色。前景是一些盛开的绿色植物、和带有粉红色阳光流的沙滩。这幅画跟我在纽嫩所做的那些老塔和墓地的研究几乎一模一样,只是现在的色彩则更具表现力和奢华感。[3]

梵高在画作中使用的“简单深蓝色”,也用在同一时期于瓦兹河畔欧韦尔创作的《阿德琳·拉武的肖像英语Portrait of Adeline Ravoux》中,在《奥维尔教堂》的呈现中,画作的前景被阳光照亮,教堂本身坐落在自己的阴影中,“既不反射也不散发出任何自己的光。”[4]梵高从事布道生涯时,曾希望在比利时博里纳日继续进行布道,但被教会开除后,他在1880年7月从奎姆英语Cuesmes写信给兄弟西奥时,引用了威廉·莎士比亚亨利四世 (第一部)》中有关教堂内部的黑暗空虚形象,来象征自身“空洞无知的讲道”[5][6]:“他们的神就如同莎士比亚所写的法斯塔夫在喝醉说的,就仅是一座教堂的内部一般。”,这个比喻被梵高用来批评毫无没有真正意义和内容的讲道,如同教堂内部一样充满着空洞和无知。[7]

画作中带有分歧道路的主题,也出现在他的画作《麦田群鸦》中。

在流行文化中 编辑

《奥维尔教堂》在科幻电视剧《神秘博士》第五季第10集的故事《文森特与博士》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个故事里,此画教堂的一个窗户上,有一个奇怪的生物(称作“Krafayis”),这令时间旅行主角博士发现,梵高住的瓦兹河畔欧韦尔有些邪恶的东西。当托尼·库兰扮演的梵高本人打败怪物后,画作才恢复了现在的样子。有意思的是,后来发现怪物是盲的,人们对世界与天空的盲目(只有梵高不是)是本集的中心主题。[8]

参考 编辑

  1. ^ Lubin, Stranger on the earth: A psychological biography of Vincent van Gogh,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1972. ISBN 0-03-091352-7, page 230.
  2. ^ Letter 629: Vincent van Gogh to Theo van Gogh : 30 April 1890. webexhibits.org.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Letter W22 - Vincent van Gogh to Wilhelmina van Gogh : 5 June 1890. webexhibits.org.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5). 
  4. ^ Erickson, Kathleen Powers. At Eternity's Gate: The Spiritual Vision of Vincent van Gogh, 1998, ISBN 0-8028-4978-4. Page 171.
  5. ^ "And I have not forgotten what the inside of a church is made of, I am a peppercorn, a brewer’s horse: the inside of a church!" — Act 3, Scene iii.
  6. ^ Erickson, page 172
  7. ^ Letter 133 - Vincent van Gogh to Theo van Gogh : July 1880. webexhibits.org. [2023-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8. ^ John Moore. Doctor Who series 5 episode 10 review: Vincent And The Doctor. Den of Geek. 5 June 2010 [6 June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