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

奧陶紀末期和古生代誌留紀開始時的大規模滅絕事件,大約4.44億年前

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英语:Ordovician–Silurian extinction event),也称奥陶纪大灭绝(英语:Ordovician extinction),在地球历史上五次大规模灭绝事件中名列第二,发生在4.45亿年前,其间约有85%的物种灭绝。根据化石资料研究,此时腕足动物门苔藓动物门头足类三叶虫类、笔石类、珊瑚、滤食型浮游生物等生物大量减少。[1][2][3]

关于此次灭绝事件的原因有多种说法,得到普遍认同的是奥陶纪末期发生了冰期,海水温度迅速下降了5度左右,从而导致了生物灭绝事件,而当时的火山频繁喷发是温度下降的原因之一。[4]当时可能有一颗10公里到12公里大小的天体撞击了地球,其威力相当于100亿颗广岛原子弹爆炸,巨大尘烟包裹了地球,地球进入早古生代大冰期冰河期),许多无脊椎动物不能适应环境而灭绝。

根据2005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及堪萨斯大学的科学家作出之共同研究结果,指出地球于4亿4500万年前的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有可能是一颗极超新星释出的伽马射线暴引起的,其过程持续了十秒,并摧毁了地球一半的臭氧层,使得太阳释出的紫外线袭击地球,导致地面及近海面的大量生物死亡,从而破坏食物链。

对生命的影响 编辑

生态影响 编辑

海洋无脊椎动物的生物多样性变化 编辑

冰川 编辑

缺氧和硫化 编辑

赫南特期早期的缺氧 编辑

赫南特期晚期的缺氧 编辑

其他可能的原因 编辑

金属中毒 编辑

当海洋的氧气耗尽时,海底的有毒金属可能已经溶解到水中。海洋中可用营养物质的增加可能是一个因素,而全球变冷导致的海洋环流减少也可能是一个因素。 有毒金属可能已经杀死了食物链中初级消费者,导致生物族群减少,随后导致食物链中次级消费者以及高级消费者无法觅食[5]

伽马射线暴 编辑

表明最初的灭绝可能是由来自银河系附近臂中的超新星伽马射线爆发引起的,在 6,000光-地球年。十秒钟的爆发几乎会立即剥夺地球大气层一半的臭氧,使地表生物(包括负责行星光合作用的生物)暴露在高水平的极紫外线辐射下。 在这一假设下,与生活在海床上的群体相比,具有浮游生活方式的几组海洋生物更容易受到紫外线辐射。这与浮游生物在第一次灭绝脉冲期间遭受严重损失的观察结果一致。此外,生活在浅水中的物种比生活在深水中的物种更有可能灭绝。伽马射线爆发也可以解释冰川作用的迅速发生,因为臭氧氮气会反应形成二氧化氮,这是一种使地球冷却的深色气溶胶。虽然伽马射线爆发假说与灭绝开始时的一些模式是一致的,但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附近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伽马射线爆发。

火山作用和风化 编辑

参见 编辑

缺氧事件

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

全球灾难危机

泥盆纪后期灭绝事件

近地超新星

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

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

安第斯-撒哈拉冰河时期英语Andean-Saharan glaciation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童金南《古生物学》
  2. ^ 戎嘉余、方宗杰《生物大灭绝与复苏:来自华南古生代和三叠纪的证据》,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 , 2004
  3. ^ 陈建强、何心一《扬子区奥陶纪晚期四射珊瑚的大灭绝及其后的复苏》,中国古生物学会学术年会 , 2003
  4. ^ 常晓琳、李龙《奥陶纪末期生物集群绝灭事件》,《才智》2013年19期
  5. ^ Bartlett, Rick; Elrick, Maya; Wheeley, James R.; Polyak, Victor; Desrochers, André; Asmerom, Yemane. Abrupt global-ocean anoxia during the Late Ordovician–early Silurian detected using uranium isotopes of marine carbonat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18-06-05, 115 (23) [2022-06-24]. ISSN 0027-8424. PMC 6003337 . PMID 29784792. doi:10.1073/pnas.1802438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 

延伸阅读 编辑

  • Gradstein, Felix, James Ogg, and Alan Smith, eds., 2004. A Geologic Time Scale 2004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Hallam, A. and Paul B. Wignall, 1997. Mass extinctions and their aftermat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Webby, Barry D. and Mary L. Droser, eds., 2004. The Great Ordovician Biodiversification Event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显生宙生物集群灭绝事件
 其它灭绝事件
A1
A6
B2
B3
B4
C3
A7
A2
C5C6
A3
A4
A5英语Mulde event
B1
C1
C2
C4英语Pliocene#Supernovae
 五大灭绝事件
−600
−550
−500
−450
−400
−350
−300
−250
−200
−150
−100
−5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