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超新星(英语:superluminous supernovahypernova。也称为骇新星),是超新星的一种,是年老的特超巨星在临终前的爆发。这种超新星的威力比起一般的超新星要大得多,剩下的核心会直接塌缩为黑洞,在黑洞自转的两极会以接近光速射出高能量等离子体,充满着伽玛射线,成为科学家认为伽玛射线暴的可能源头之一。透过近几年的多项观测结果,人们对伽马射线暴的了解增多。

海山二,位于船底座,是最接近极超新星的候选者之一。

1990年代,极超新星是指爆炸能量相当于100倍超新星爆发。现在则将所有极超巨星发生的爆发全部归入极超新星的范畴[1]

又由于会演变为黑洞的超巨星的数量极少,极超新星爆发的现象也同样极少,天文学家预测在我们的银河系内,平均每两亿年会出现一颗极超新星。[2]

历史 编辑

在1980年代,“极超新星”一词被天文学家用来描述一种理论上的超新星,现在则被称为不稳定对超新星。它的爆炸能量远超过典型核心坍缩的超新星。该术语以前曾用于描述来自不同事件的恒星爆炸类型,例如超星、早期宇宙中的第三星族恒星或黑洞合并等爆炸。

1997年2月,荷兰-意大利卫星BeppoSAX卫星发现GRB 970508来自60亿光年外的一个微弱星系。天文学家借由分析GRB 970508及其宿主星系的光谱数据,于1998年认为是极超新星所引起。 同年,波兰天文学家玻丹·帕琴斯基详细地假设极超新星由快速旋转的恒星所产生。

从20世纪后期开始,极超新星一词已经被认定是那些散发异常巨大能量的超新星。天文学家观测到的第一颗极超新星是SN 1998bw,其光度比标准Ib型超新星高出100倍。这颗超新星是第一颗与伽马射线暴相关的超新星,它产生的冲击波能量比普通超新星高出一个数量级。

属性 编辑

天体物理模型 编辑

塌星模型 编辑

二元模型 编辑

对地球的可能威胁 编辑

人们认为,如果一颗极超新星在地球附近的位置爆发,其高能辐射定会摧毁地球的生命。根据2005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堪萨斯大学的科学家作出之共同研究结果,指出地球于4亿5000万年前的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有可能是一颗极超新星释出的伽马射线暴引起的,其过程持续了十秒,并摧毁了地球一半的臭氧层,使得太阳释出的紫外线袭击地球,导致地面及近海面的大量生物死亡,从而破坏食物链

如果极超新星仅发生于比太阳质量大40倍的恒星上,那地球将有机会安全,幸免于难[可疑]。而最接近地球的极超新星之可能爆发者,是海山二(船底座η)星,它距离地球7,500光年,质量则为太阳的150倍。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晨风. 科学家称极超新星爆发可能摧毁外星生命. 科学网. 2011-03-25 [2011-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0). 
  2. ^ Superluminous Supernovae. 史密松天体物理台. 2017-03-10 [2017-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6) (英语).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