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荷尔蒙,又称女性激素,包括数种在女性身上比较多的荷尔蒙。某些女性荷尔蒙在男性身上也有,不过比较少。卵巢分泌两大类女性荷尔蒙:雌激素(英语:estrogen,又称动情素)和孕激素(progestagen)。其中雌激素之中最重要的是雌二醇(estradiol);助孕素之中最重要的是黄体素(progesterone,又称助孕酮)。女性荷尔蒙名字是女性加hormone的音译名字荷尔蒙得来,直译名字雌激素。

雌激素 编辑

雌激素最重要的是雌二醇。主要由卵巢分泌。怀孕时,胎盘也可大量分泌。雌激素促进女性第一第二性征的发育成熟。

助孕素 编辑

目前最重要的助孕素是黄体素。未怀孕的女性,其黄体素只在每次月经周期的后半段才由黄体大量分泌。主要促进子宫内膜的分泌变化,为受精卵着床准备。

月经周期 编辑

在月经周期之中,雌激素与黄体素,和脑下垂体分泌的滤泡刺激素(FSH)、黄体刺激素(LH)之间有回馈作用,并且形成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