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撒的贵格利

(重定向自女撒的貴格利

尼撒的贵格利/尼萨的额我略Gregory of Nyssa;约335~395年),他与该撒利亚的巴西流拿先素斯的贵格利并称加帕多家教父,都是出生在加帕多家的。公元372年,尼撒的贵格利被该撒利亚的巴西流祝圣为尼撒(Nyssa)的主教。 公元381年,三位加帕多家教父在君士坦丁堡会议中占有重要影响力,也是使亚流派失败的主要护教者。其中为首的大巴西流对另外两位贵格利有很大的影响;而三位教父们的三位一体教义,使他们可以同时接纳“尼西亚信经同本体论 (本体相同) homoousios”、和“圣父圣子圣灵位格分别但本质同一 hypostases”的看法。这些概念也是君士坦丁堡会议中的重要论题。[1]

尼撒的贵格利

尼撒的贵格利的背景 编辑

 
De virginitate

贵格利出生于一个基督教的贵族家庭。母亲是该撒利亚的艾密莉亚(Emmelia of Caesarea),父亲老巴西流(Basil the Elder)是一个雄辩家;他共有九个兄弟姊妹,家族内有五人都被尊为圣人。年幼的贵格利,是接受母亲和姐姐马克丽娜的在家教育;之后,他可能是在该撒利亚继续他的学业,攻读古典文学、哲学、可能还有医学。 自公元三五五年起,贵格利和他的兄弟们(巴西流Basil、拿克拉提斯Naucratius)一起过着隐居的生活。起初,贵格利追求的是一个非宗教性的职业生涯,期许自己可以成为一个修辞学家,然而最后他成为一名演说家。关于贵格利的婚姻是具有争议性的,一种说法认为他娶蒙福者德奥赛维亚Theosebia the Deaconess)为妻;但是,这名女子却被确认为是被东正教封圣的。因此,有另一些评论家认为蒙福者德奥赛维亚只是贵格利的姊妹。[2]

尼撒的贵格利的三位一体论 编辑

尼撒的贵格利具有很强的奥秘派倾向的特质,其神学充满着上帝是绝对无法理解的神秘气氛。尼撒的贵格利的思想深受新柏拉图主义的影响,特别是在柏拉图哲学所强调共相的实质上。他借用希腊哲学形而上学,这是他阐述三位一体论的特色。

尼撒的贵格利对于三位一体教义的论述有:

  1. 认为一“质”(ousia)就像柏拉图的一个“形式”,亦即把许多事物结合在一起的真实共相(universal)。他以人性的形式与特质来说明共相的本性或本质。所以,圣灵共有一个本质ousia,同时却保留各自独立且未分裂的位格。也就是说,虽然能够从数量上将三位一体的三个成员的不同位格区分出来,但就他们的本质或本体来说,他们是不可区分的。尼撒的贵格利举例说明,以“在一个人的总称里面存在的多样性(a multiplicity of the one universal human being)”来类比三位一体的上帝。[3]
  2. 认为圣灵是由上帝和基督出来的。祂由父而出,从子领受;祂与道不可分。他认为这三位可从起源上区分开来,父是因,另两位是果。两位果还可以区分,一位是直接由父产生的,另一位则由父经一中介产生。虽然,他们不是三位神,但他们互相之间有一个很明显的关系。父神乃是子与圣灵永恒的缘由、基础与源头。子永恒从父受生,而圣灵则永恒从父而出。
  3. 主张上帝是一个存有,也就是一质,并不是三位神。因此,三个位格(hypostases)在所有的事上,都必须采取一致行动。这就是尼撒的贵格利三位一体教义的关键观念。

尼撒的贵格利制定了一个三位一体正统神学必须遵循的原则,以避免变成三神论;在所有的作为上,同一神性的三个位格都是共同参与,一起行动。

尼撒的贵格利的论赎罪 编辑

俄利根(Origen)在第三世纪提出“付赎价给撒但”的理论,他认为撒但在与神的争战中夺得人并合法的控制人。而神以基督的死作为赎价给付给撒但,将人从撒但权下赎回。当撒但接受基督作为赎价,释放人之后,基督在三日后就从其死亡权下复活,神在这场战役中得胜,并且基督与跟随祂的人也都得胜。[4]女撒的贵格利引用说明俄利根“付赎价给撒但”的理论,在女撒贵格利的著作《大要理问答》(Great Catechism)中,他陈述撒但受欺骗的概念,主要有两个理由:(1)当撒但受欺骗时,欺骗者已得着所当得的;(2)撒但在终末时,它也得救。[5]尼撒的贵格利引用一个特别比喻,他将撒但比喻成一条贪婪的鱼,鱼饵是耶稣的肉体,鱼钩是祂的神性。当贪婪的鱼吃掉鱼饵的同时也将鱼勾(神性)吞下,比喻撒但受到基督的欺骗而被逮到。“付赎价给撒但”这个理论在表明神以机制欺骗撒但,又以基督复活的大能胜过撒但权势以赎回被掳的人。此论点并不合乎圣经,神是公义的,欺骗诡诈并非神的本性;再者,人是因违背神的吩咐而落入律法的咒诅以下,撒但虽借着罪和死亡辖制人,不代表祂有合法控制人的地位。基督为我们成了咒诅,就赎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以祂的生命作为赎价。[6] 教会普遍对于女撒贵格利的“付赎价给撒但”是不接受的。[7]

尼撒的贵格利的信仰生活 编辑

第四世纪时,基督教教义的讨论对于当代信徒来说是非常重要。尼撒的贵格利就曾抱怨过,他无论走在君士坦丁堡的哪里,都会有人缠着他辩论三位一体的教义。贵格利曾在他的著作《On the Deity of the Son and of the Holy Spirit》中写着说:“若你要换零钱,就有人会向哲学家一样,对你发表基督受生、或非受生的观念。若你询问面包的价钱,就会有人对你说:‘父比较大,子比较小。’事实上,当时大多信徒都站在反对贵格利的立场──“否认神的儿子耶稣与神完全平等”。尼撒的贵格利与拿先斯的贵格利、巴西流都曾使用相同的社会类比来解释神三而一的概念:“如同亚当、夏娃和赛特一般;父、子、圣灵是一个神圣家庭,同有相同的荣耀本质,却是三个独立的位格”。也就是认为,不同的位格可以拥有相同的本质。当然,在那个时代,这样的观点受到异端及正统神学家的猛烈批评。[8]

女撒的贵格利除了神学上的成就之外,对于社会的公平正义也有所警惕与看重。他严厉斥责奴隶制度,也因此被称为第一位基督徒废奴者。而在罗马,奴隶制度是其经济文化的重心,奴隶人数占约占三分之一人口。奴隶没有自由、没有报酬,是主人的财产,为主人服侍。贵格利引用传道书二章七至十一节,在证道中阐明奴隶制度的邪恶,并以圣经中人性、救赎、呼召的教导为基础,说明神的心意。以下节选可以反应贵格利基督教思想的主张

“我买了仆婢。(引用传道书2:7 )用了什么价格,请告诉我?在一切存在之物中,你们认为有什么可以与人性的价值相配?理性值多少钱呢?你用多少银币4 计算上帝的样式?出售按上帝的形象被造的,能获得多少金币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创1:26) 。如果他里面有上帝的样式,并能管理全地,又蒙上帝赐他权柄超越地上万物,谁能作他的买主,请告诉我?谁又能作他的卖主?……上帝不会……把人贬低为奴,因为当我们在作罪恶的奴隶时,他自己就要恢复我们的自由。但如果上帝都不把自由人变为奴隶,谁竟能超越上帝的大能?”[9]

著作 编辑

尼撒的贵格利最重要的三本著作:《论三一神》、《非三一神论》与《驳欧诺米》,对于三位一体大争议的最后结论有极大的影响。其著作为三位一体论的教义提供扎实的基础与清晰的解释,并且保留三位一体的核心奥秘。

尼撒的贵格利的《论那些去耶路撒冷的人》 编辑

尼撒的贵格利在其著作《论那些去耶路撒冷的人》一书中,谈及除非遵照圣经真理的教导而行,否则没有哪一种生活能被视为圣。此主张是为了矫正当时有些人认为,要过完全的生活就要到耶路撒冷。尼撒的贵格利指出基督没有这样吩咐,更没有圣经的根据。他主张无论深处何处,只要诚心寻求神,神就在其中,即便没有前往耶路撒冷也能得着神的恩典和祝福。人的圣洁与前往耶路撒冷朝圣并无相关。此书被誉为贵格利著作中的珍珠,内容带出福音的精髓,也对当时的宗教物质主义与形式主义提出谴责。[10]

尼撒贵格利的葬礼演说 编辑

在女撒贵格利晚期的著作中多有以“忧伤”的主题,能见于其所写几篇葬礼演说,主要有福兰西勒皇后的葬礼演说(A Funeral Oration for the Empress Flacilla)、安提阿主教梅勒提乌的葬礼演说(A Funeral Oration for Meletius,Bishop of Antioch)、关于普彻莉雅娅的告慰布道(A Homily of Consolation Concerning Pulcheria)与论死者(Concerning Those who Have Died)。贵格利以修辞手法来探讨忧伤与荣耀的关系,他所表现的“忧伤”是象征性的修辞,并非着重在真实内在的情感。此对忧伤的修辞表达:生者确立死者已得着神的劝慰,这劝慰就在死者已得的荣耀中,生者就明白死者已经得着荣耀,其忧伤就能转成复活的盼望。贵格利的主张有别于当代希腊哲学的观点,古典希腊思想是将忧伤归为激情,认为激情是有损人的实存性。[1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比尔‧奥斯汀(Bill R. Austion)。《基督教发展史》。马杰伟、许建人译。香港:种籽出版社,2002。
  2. ^ Wikipedia。〈Gregory of Nyssa──Early life and education〉.(网络文章)网志:http://en.wikipedia.org/wiki/Gregory_of_Nyssa。查詢日期:2012/12/26。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11-30.
  3. ^ 艾力克森(Millard J.Erickson)。《基督教神学卷一(增订本)》。郭俊豪、李清义译。台北:华神出版社,2000。
  4. ^ 第八章 贖罪:新的聖約.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5. ^ 第四課 贖罪論的發展史 (一):基督的工作.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6. ^ 基督的死.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7. ^ 女撒的贵格利.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8. ^ 奥尔森(Roger E. Olson)。《神学的故事》。吴瑞诚、徐成德译。台北:校园书房,2002。
  9. ^ 第一位基督徒廢奴者——尼撒的貴格利 ( 約330 – 約395).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10. ^ 李, 亚丁. 尼撒的格列高利(GREGORY OF NYSSA). 金陵神学志. 1999, (3). 
  11. ^ 张, 贤勇 (编). 哲學家的雅典 基督徒的羅馬.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 90–91. ISBN 978-7-5161-0448-4.  Editors list列表中的|first1=缺少|last1= (帮助)


参考来源 编辑

  • 尼布尔《基督与文化》类型之探讨
  • “辞不达意”─人类语言的缺失
  • 《当代神学辞典光碟版》
  • 艾利克森。《基督教神学‧卷一(增订本)》。郭俊豪、李清义译。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2000。
  • 沈介山。《信徒神学》。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2004。
  • 林慈信。〈反诺斯底主义的教父们〉。(网络文章)。网址:www.chinahorizon.org/Articles。互联网,查询日期:2006年11月。
  • 麦葛福。《基督教神学手册》。刘良淑、王瑞琦译。台北: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3。
  • 凯利。《早期基督教教义》。康来昌译。台北:中华福音神学院出版社,1984。
  • 奥耳森。《神学的故事》。吴瑞诚、徐成德译。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