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等如来藏经梵语:Tathāgatagarbha Sūtra),共一卷,东晋 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罗汉译,收入《大正藏》第十六册。内容叙述释迦佛陀在王舍城耆阇崛山中,宝月讲堂栴檀重阁,为金刚慧菩萨为首的佛弟子,及从无量佛刹来集之六十恒河沙菩萨摩诃萨、与无央数天龙八部,开演大方等经名如来藏。举九喻而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藏,宣扬一切众生皆有如来藏佛性

内容 编辑

佛言:“善男子!我以佛眼观一切众生,贪欲恚痴诸烦恼中,有如来智、如来眼、如来身,结加趺坐俨然不动。善男子!一切众生,虽在诸趣烦恼身中,有如来藏常无染污,德相备足如我无异。又善男子!譬如天眼之人观未敷花,见诸花内有如来身结加趺坐,除去萎花便得显现。如是善男子!佛见众生如来藏已,欲令开敷为说经法,除灭烦恼显现佛性。善男子!诸佛法尔,若佛出世若不出世,一切众生如来之藏常住不变。但彼众生烦恼覆故,如来出世广为说法,除灭尘劳,净一切智。善男子!若有菩萨信乐此法,专心修学便得解脱,成等正觉,普为世间施作佛事。”[1]

偈颂 编辑

尔时世尊以偈颂曰:“譬如萎变花,其花未开敷,天眼者观见,如来身无染,除去萎花已,见无碍导师,为断烦恼故,最胜出世间,佛观众生类,悉有如来藏,无量烦恼覆,犹如秽花缠,我为诸众生,除灭烦恼故,普为说正法,令速成佛道,我已佛眼见,一切众生身,佛藏安隐住,说法令开现。”[2]
“众生如来藏,犹如岩树蜜,结使尘劳缠,如群蜂守护,我为诸众生,方便说正法,灭除烦恼蜂,开发如来藏。” 

译本 编辑

汉文译本有三: 1、《大方等如来藏经》,东晋,佛陀跋陀罗译。(简称:晋译) 2、《大方广如来藏经》,唐,不空译。(简称:唐译) 3、《如来藏经》,谈锡永译。(简称:新译)

另有谈锡永上师的对旧释(晋译与唐译)的疏释论文一篇发表于《“如来藏经”密意》一书。

现代考证 编辑

高崎直道印顺等学者,皆认为《如来藏经》是如来藏学派中现存最早的经典,也是最早提出如来藏名词的经典。宝性论中多引用如来藏经的内容。

注释 编辑

  1. ^ 《大方等如来藏经》卷1(CBETA, T16, no. 666, p. 457, b28-c12)
  2. ^ 《大方等如来藏经》卷1(CBETA, T16, no. 666, p. 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