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性

佛教概念,指众生所具有的觉悟之性或成佛可能性

佛性梵语बुद्धधातुBuddha-dhātu),大乘佛教术语,最早出现于《大般涅槃经》,为如来藏学派的学说之一。传入中国后,成为涅槃宗中心教义,也影响到汉传佛教各宗教,如地论宗天台宗禅宗等,成为汉传佛教中很重要的教义。

字义 编辑

佛性这个名词,最早出现于《大般涅槃经》,后来也被如来藏学派的各经典使用。《大般涅槃经》的梵文原本已经不在世上,其他经典的梵文原典也有缺点。现代学者经过梵文、藏文与汉译本比较,发现汉语中的佛性,可能对应到多个梵文单字。如日本学者小川一乘比较《宝性论》的梵文本与汉译本,发现Buddha-dhātu,tathagata-dhatu,dhatu,gotra,tathagata-gotra,buddha-garbha及tathagata-garbha等单字皆被译为佛性,但是这几个单字也被译为如来藏、如来性等。大致上,佛性主要由buddha 与dhatu、gotra、garbha这几个名词组合而成。

被汉译为佛性的梵文名词,主要包括梵语Buddha-dhātu梵语buddha-gotra梵语buddha-garbha三者:

  • 梵语dhātu,译为[1][2]梵语Buddha-dhātu字面直译为佛界。
  • 梵语gotra,是种性之意,buddha-gotra字面直译为佛种性。
  • 梵语garbha,字根源自动词grbh(抓),引申出隐覆、胎藏之意。最早出自《梨俱吠陀》〈生主歌〉,以人类从子宫出生的例子,想像世界也是由一个胚胎所开始,在胚胎中蕴藏了世界的一切。梵语buddha-garbha,直译为佛藏。

印顺法师认为,《大般涅槃经》中的佛性原始梵文,可能是梵语Buddha-dhātu[3]。日本学者高崎直道比较《大般涅槃经》的汉译本与藏译本后,也认为梵语Buddha-dhātu翻成佛性的次数最多。

历史 编辑

佛性这个术语出现的时间不详,最早可能出现于《大般涅槃经》,成为这部经典的中心思想。东晋法显首次译出六卷本《佛说大般泥洹经》,将这个观念与术语介绍入中国。

内涵 编辑

佛性一词在不同的说理情况下有深浅广狭不同的内涵。例如:

涅槃经》说:“佛性有种种名,于一佛性,亦名法性、涅槃,亦名般若、一乘,亦名首楞严三昧、狮子吼三昧”。
大乘佛教的二转、三转法轮经典即叙述:“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此时的佛性一词同如来藏义。
成佛之性:为禅宗所弘传,依于如来藏法性而说:“一切众生都有觉悟成佛的可能性。”但众生因迷妄的深浅,而有贤愚、明昧的不同。

被等同于觉性、自性本性真如实相如来藏梵语Tathāgatagarbha)、圆觉等。

“佛性”为大乘佛教“有宗”的核心思想,亦为中国禅宗弘扬“人人皆有成佛之性”所常用的名相,就因有此成佛之性,才可能经由修学成佛之道而成佛。但并非全部佛教教派皆认可之观念。

有情与无情 编辑

汉传佛教中,一派认为,一切有情众生皆有佛性,但是草木等无情之物则无佛性。另一派认为,佛性遍及一切,草木也有佛性,天台宗荆溪湛然无情有性的说法。

注释 编辑

  1. ^ 《瑜伽师地论》卷56:“何等是界义?答:因义、种子义、本性义、种性义、微细义、任持义、是界义。”
  2. ^ 《阿毘达磨俱舍论》卷1:“法种族义,是界义。”“有说,界声表种类义。”
  3. ^ 印顺《如来藏之研究》:“依上来所说,佛性可以有二种意义:一、是无上菩提的种子──因性;二、是佛的体性。所 以佛性的原语,极可能是buddha-dhātu,可以译为‘佛界’、‘佛性’。”

外部链接 编辑

天亲菩萨造 佛性论 http://tripitaka.cbeta.org/T31n16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