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欧塔·乌乎拉

《星际旅行》角色

妮欧塔·乌乎拉Nyota Uhura)是来自《星际旅行》时空的一个虚构角色,由尼切尔·尼科尔斯Nichelle Nichols)和佐伊·索尔达娜所饰演,出现在电视剧集《星际旅行:初代》以及前六部及第十一至十三部《星际旅行》电影里。她是星舰“进取号”(NCC-1701以及NCC-1701-A)上的总通讯官。

乌乎拉
种族: 人类
性别: 女性
发色: 黑色
瞳色: 棕色
故乡: 地球
隶属: 星际舰队
军衔: 中校
饰演: 尼切尔·尼科尔斯
佐伊·索尔达娜(2009)

角色 编辑

乌乎拉在2266年加入星舰进取号,成为航员组的一员。一开始是以上尉的军衔担任柯克舰长手下的总通讯官。在进取号的五年任务里,她一直坚守这个岗位。在2271年星舰重新整修之后,她以少校的军衔重新回到进取号,在威拉德·戴克Willard Decker)手下工作。之后在同一年发生的维杰V'ger)危机时又再度回到柯克(当时是上将)手下工作。

在2284年的时候,进取号被指派做为军校生训练之用,乌乎拉也调到星舰总部通讯部,并且也在星舰学院授课。在试图营救史波克的行动中,她扮演一个帮助很大的角色。她从老城太空站的传送室将柯克及他的航员非法传送到进取号,让他们得以窃取它以进行这个未经许可的任务。

在进取号自爆之后,乌乎拉和其他的航员共同劫持一架克林贡猎禽舰以进行一项拯救地球的任务。他们必须回到20世纪寻找一种未来已经绝迹的鲸鱼(参见《抢救未来》)。她和切科夫成功地从美国航空母舰勇往号的核子反应堆里获得足够的光子,来补充猎禽舰在时间旅行回旋受损后所需的能量。

当他们成功地完成任务之后,他们回到了(未来的)地球。乌乎拉和其他的航员因为窃取以及爆破进取号而受到审判。不过最后他们还是因为拯救地球受到表扬,功可抵过,乌乎拉也重新回到柯克舰长的手下,在进取号A型担任总通讯官。

在2293年的时候,乌乎拉晋升成为中校,也再度回到星舰学院担任教职。同一年,进取号A型也正式退役。之后她的军旅生涯在(派拉蒙)官方的正史里就没有更多的记载了。

影响 编辑

乌乎拉是美国电视上首次有黑人女性担任专业人员并且和白人男性平起平坐,成了许多黑人和女性的模范。同是黑人女性的演员乌比·戈德堡自述,他在小时在电视上看到鸟瑚拉,一位黑人女性不是饰演帮佣,受到很大的震憾。后来星际旅行:下一代播映时,已经成名的戈德堡要到了一个角色“吉南”。NASA后来雇用尼科尔斯协助招募女性和非裔美国人加入。美国首位非裔女太空人梅·杰米森便是受鸟瑚拉的影响才加入。美国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曾和尼科尔斯在白宫见面,奥巴马说自己年轻时对鸟瑚拉有好感。

此外,鸟瑚拉和柯克曾经(因为外星人的控制)接吻,是美国电视史上最早出现的跨族裔接吻之一。

在第一季末,尼科尔斯另外接到百老汇的录取,原想要辞演星际旅行,并且已经递出辞呈,但制作人要求他周末再想想,就在那个周末,尼科尔斯巧遇黑人民权运动领袖小马丁·路德·金恩,金恩劝阻,告诉尼科尔斯这是美国人首次有机会真正看到黑人的才能。乌乎拉因此能继续在剧中出现。

名字由来 编辑

乌乎拉(Uhura)是来自斯瓦希里语中的“Uhuru”这个字,意味着“自由”。“妮欧塔”(Nyota在斯瓦希里语中是“星星”的意思。妮欧塔这个名字在2009年的第十一集电影《星际迷航》里才正式出现。这个名字原先只出现在1960年代星际旅行:初代的剧本里,并未出现在剧中或官方出版的正史中。威廉·夏特纳曾在他的书(《Star Trek Memories》)中提到这个名字。然而,《星际旅行》的原创人吉恩·罗登伯里声明说她只有一个名字,就是乌乎拉。多年来,乌乎拉的名字是否真的存在这件事在星舰迷之间一直是辩论的主题之一。

尼切尔·尼科尔斯在星际旅行:初代DVD幕后花絮中提到,一个剧本作者询问吉恩·罗登伯里关于乌乎拉的名字,得到的回答是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于是这个作者建议使用“妮欧塔”。罗登伯里很喜欢它,不过还是叫他在使用这个名字前先询问尼科尔斯看她同不同意。尼科尔斯觉得这个名字很美丽。[1]

在电影《抢救未来》里,在某个地方柯克在跟乌乎拉讲话时,似乎低声地叫她“妮欧塔”。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料来源:星际旅行:初代第2季DVD幕后花絮之人物访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