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内斌(911年—974年),中国北宋军人、政治人物,平州卢龙县人。

契丹国担任关西巡检、瓦桥关使。周世宗显德六年(959年),赵匡胤后周军北征,攻打瓦桥关、姚内斌率兵五百人开城门降伏后周。姚内斌任汝州刺史。离任时,瓦桥关官吏民众到宫阙请求让姚内斌留任,周恭帝下诏褒扬。

宋朝建隆元年(960年),姚内斌的本名犯赵匡胤父亲宣祖赵弘殷讳下一字,才改名内斌。姚内斌从太祖赵匡胤镇压李筠之乱,任虢州刺史。历任庆州刺史兼青、白两池榷盐制置使。在庆州十几年,西夏不敢犯境,给他起外号“姚大虫”,说他武勇。

姚内斌投降时,他的妻儿还在契丹。乾德四年(966年)他的儿子姚承赞从幽州秘密回到宋朝。乾德五年(967年),幽州民田光嗣带着姚内斌子女六人逃亡宋朝。赵匡胤召见他们,赐给他们衣服、缗钱、鞍马,令宦官护送他们到庆州姚内斌处。开宝四年(971年)姚内斌被召还回东京开封府。开宝七年(974年)春,姚内斌突然病亡。享年六十四岁。

编辑

  • 姚承赞(供奉官、阁门祗候,阵亡)
  • 姚承鉴(殿中丞)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73》,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史》卷273 列传第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