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平(?—?),南安郡赤亭(今甘肃省陇西县西)羌人十六国后秦宗室,将领。姚苌子,姚兴弟。

402年,后秦姚兴派遣义阳公姚平、尚书右仆射狄伯支等带四万步骑兵,征伐北魏,姚平六十多天攻克北魏干壁城。北魏拓跋珪大军抵达永安,姚平派骁将率领二百精骑兵人侦察魏军虚实,长孙肥把这些兵卒全部抓获。姚平率军带领部队撤退而走,八月初九,拓跋珪柴壁城追上。姚平据城而守,魏军团团围住。姚兴率军四万七千人救援姚平,八月廿八,拓跋珪率领三万步、骑兵人在蒙坑之南击败姚兴军,姚兴被迫撤退四十多里。十月,柴壁粮尽,姚平在夜间突围,姚兴在汾水西岸擂鼓策应姚平军。姚平没有突围出来,率领部下跳入汾水自杀,很多将领都跟着姚平跳水求死。拓跋珪派善于游泳的人把他们捕获。

416年,杨盛攻克后秦的祁山,逼近秦州。后秦后将军姚平赶来援救。杨盛带兵撤退,姚平与姚嵩追击。夏王赫连勃勃率四万骑兵袭击上邽,姚嵩与杨盛在竹岭激战,兵败身死。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