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肥(4世纪—408年),代人[1]鲜卑族南北朝时期北魏名将。

生平 编辑

长孙肥十三岁时,被选入宫侍奉昭成帝拓跋什翼犍。长孙肥年轻而且有风度,果断而刚毅少言。道武帝拓跋珪初在独孤部和贺兰部时,长孙肥常侍奉跟从,在左右抵御欺侮拓跋珪之人,拓跋珪很信赖及依仗他[2]

登国元年(386年),长孙肥与莫题等人俱为大将,跟随拓跋珪征伐刘显。登国三年(388年)五月,跟从濡源攻打库莫奚。登国五年(390年),长孙肥讨伐贺兰部,都立有战功。登国六年(391年)十月,拓跋珪北征柔然,柔然部族便迁移逃跑,魏军追至大沙漠南床山下,将其击败,俘虏了一半部族人民。柔然首领匹候跋和部帅屋击各自收集其余部逃走,拓跋珪派长孙嵩和长孙肥继续追击,穿过大沙漠。长孙嵩追到平望川,大破屋击,并将他擒获,斩首示众。长孙肥追至涿邪山,逼近匹候跋,匹候跋所部全部投降。登国六年(391年)十二月,长孙肥又跟随拓跋珪征伐刘卫辰和薛干部,打败并消灭他们。登国九年(394年)十月,柔然的别部头领缊纥提的儿子曷多汗社崘等人率领部众背弃缊纥提向西逃跑,长孙肥率领轻装骑兵追赶,追至上郡的跋那山,斩杀曷多汗,并将跟随他叛逃的人全都杀死[3]

皇始元年(396年),长孙肥跟随拓跋珪征伐后燕,被任命为中领军将军。拓跋珪驻在晋阳,后燕皇帝慕容宝的并州刺史、辽西王慕容农放弃城池夜晚逃跑,长孙肥追赶他到蒲泉,擒获他的妻子儿女。拓跋珪将后燕都城中山包围,慕容宝放弃城池直奔和龙。长孙肥和左将军李栗率三千骑兵追赶他,到达范阳,没赶上而返回。于是攻下研城戍,俘获一千多人。中山城内的人立慕容详为君主,拓跋珪包围他。慕容详于是派出步兵一千多人,想伺机冲击包围网。拓跋珪命令长孙肥挑战,假装退却,慕容详的军队追击长孙肥,拓跋珪截断他们的后路,全部擒获斩杀。这时因兵马缺乏粮草,就解除对中山的包围,到河间谋食。其后慕容麟杀死慕容详而自立。拓跋珪停驻在鲁口,派遣长孙肥率领七千骑兵偷袭中山,进入外城后返回。慕容麟率领步兵骑兵四千人追赶长孙肥到弧水,长孙肥从魏昌攻打他,缴获铠甲马匹二百套。长孙肥身中流箭,疮伤严重,于是返回。中山平定后,长孙肥因功被赐爵为琅邪公。调任卫尉卿,改封为卢乡公[4][5]

天兴二年(399年)三月,中山太守仇儒不想向内地迁徙,躲藏在赵郡,推举盗贼赵准为头领。荒诞地编造诳惑人心的话说:“燕地向东倾,赵地当继续,要知他的名,淮河水不足。”赵准高兴地听从他的意见,自称使持节、征西大将军、青冀二州牧、钜鹿公,仇儒任长史,聚集党羽二千多人,占据关城,勾结丁零,杀害官吏,煽动常山钜鹿广平各郡。拓跋珪派遣长孙肥率领三千骑兵讨伐他们,在九门打败赵准军队,斩杀仇儒,生擒赵准。诏令把仇儒的肉当食物,把赵准传送到京城,在街市车裂,夷灭他的宗族[6]

天兴四年(401年)七月,拓跋珪任长孙肥为镇远将军、兖州刺史,给予步兵、骑兵二万人,向南攻取许昌,攻到彭城。东晋将领刘该派遣使者向长孙肥请求投降,贡奉地方产品。天兴五年(402年)五月,后秦皇帝姚兴派其弟安北将军、义阳公姚平率兵四万进犯北魏,并攻陷北魏平阳郡的干壁。拓跋珪将要讨伐他,选拔众将领没有比得上长孙肥的,于是征召他回京城。六月,派遣长孙肥和镇西大将军、毗陵王拓跋顺等三位将领率领六万骑兵充任前锋。拓跋珪停驻永安,姚平招募派遣勇将,率领精锐的骑兵二百人窥伺魏军,长孙肥迎击擒获他们,姚平的军队一匹马都不能返回。姚平后撤据守柴壁,拓跋珪进军攻打并屠杀他们。派遣长孙肥返回镇守兖州[7][8]

长孙肥安抚慰问黄河以南的民众时,得到官吏百姓的欢心,威望信义闻名于淮水泗水。长孙肥有万人敌的称号,勇猛为众将之首,又善于出谋划策,每次交战都身先士卒,身经百战,未尝失败,所以每当有重大困难时,都命令长孙肥去面对。向南平定中原,向西摧破羌族贼寇,长孙肥的功劳为多,赏赐给他奴婢几百人,牲畜财物以千计数。后来降爵为蓝田侯。天赐五年(408年),长孙肥去世,谥号“武”,在金陵陪葬。其子长孙翰继承爵位[9]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 长孙亦干,北魏广平郡太守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6》,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2》,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 编辑

  1.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长孙肥,代人也。
  2.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昭成时,年十三,以选内侍。少有雅度,果毅少言。太祖之在独孤及贺兰部,肥常侍从,御侮左右,太祖深信仗之。
  3.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登国初,与莫题等俱为大将,从征刘显,自濡源击库莫奚,讨贺兰部,并有战功。太祖征蠕蠕,大破之,肥降其主匹候跋,事具蠕蠕传。又从征卫辰及薛干部,破灭之。蠕蠕别主缊纥提子曷多汗等率部落弃父西走,肥以轻骑追至上郡,斩之。
  4.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后从征中山,拜中领军将军。车驾次晋阳,慕容宝并州刺史、辽西王农弃城宵遁,肥追之至蒲泉,获其妻子。太祖将围中山,慕容宝弃城奔和龙。肥与左将军李栗三千骑追之,至范阳,不及而还。遂破其研城戍,俘千余人。中山城内人立慕容普邻为主,太祖围之。普邻乃出步卒千余人,欲伺间犯围。太祖命肥挑战,伪退,普邻众追肥,太祖截其后,尽擒斩之。时以士马少粮,遂罢中山之围,就谷河间。慕容贺邻杀普邻而自立。车驾次鲁口,遣肥帅七千骑袭中山,入其郛而还。贺邻以步骑四千追肥至泒水,肥自魏昌击之,获铠骑二百。肥中流矢,疮重,乃还。中山平,以功赐爵琅邪公。迁卫尉卿,改爵卢乡。
  5.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九》:中山城无定主,民恐魏兵乘之,男女结盟,人自为战。甲辰,魏王珪罢中山之围,就谷河间,督诸郡义租。甲寅,以东平公仪为骠骑大将军、都督中外诸军事、兖、豫、雍、荆、徐、扬六州牧、左丞相,封卫王。慕容详自谓能却魏兵,威德已振,乃即皇帝位,改元建始,置百官。……秋,七月,慕容详杀可足浑潭。详嗜酒奢浮,不恤士民,刑杀无度,所诛王公以下五百余人,群下离心。城中饥窘,详不听民出采稆,死者相枕,举城皆谋迎赵王麟。详遣辅国将军张骧帅五千余人督租于常山,麟自丁零入骧军,潜袭中山,城门不闭,执详,斩之。麟遂称尊号,听人四出采稆。人既饱,求与魏战。麟不从,稍复穷馁。魏王珪军鲁口,遣长孙肥帅骑七千袭中山,入其郛;麟进至泒水,为魏所败而还。
  6.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时中山太守仇儒不乐内徙,亡匿赵郡,推群盗赵准为主。妄造妖言云:“燕东倾,赵当续,欲知其名,淮水不足。”准喜而从之,自号使持节、征西大将军、青冀二州牧、钜鹿公,儒为长史,聚党二千余人,据关城,连引丁零,杀害长吏,扇动常山、钜鹿、广平诸郡。遣肥率三千骑讨之,破准于九门,斩仇儒,生擒准。诏以儒肉食,准传送京师,轘之于市,夷其族。
  7.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除肥镇远将军、兖州刺史,给步骑二万,南徇许昌,略地至彭城。司马德宗将刘该遣使诣肥请降,贡其方物。姚平之寇平阳,太祖将讨之,选诸将无加肥者,乃征还京师,遣肥与毗陵王顺等六万骑为前锋。车驾次永安,平募遣勇将,率精骑二百窥军,肥逆击擒之,匹马不返。平退保柴壁,太祖进攻屠之。遣肥还镇兖州。
  8.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一十二》:秦主兴大发诸军,遣义阳公平、尚书右仆射狄伯支等将步骑四万伐魏,兴自将大军继之,以尚书令姚晃辅太子泓守长安,没弈干权镇上邽,广陵公钦权镇洛阳。平攻魏干壁六十余日,拔之。秋,七月,魏主珪遣毘陵王顺及豫州刺史长孙肥将六万骑为前锋,自将大军继发以击之。……魏主珪至永安,秦义阳公平遣骁将帅精骑二百觇魏军,长孙肥逆击,尽禽之。平退走,珪追之,乙巳,及于柴壁。平婴地固守,魏军围之。秦王兴将兵四万七千救之,将据天渡运粮以馈平。魏博士李先曰:“兵法:高者为敌所栖,深者为敌所囚。今秦皆犯之,宜及兴未至,遣奇兵先据天渡,柴壁可不战而取也。”珪命增筑重围,内以防平之出,外以拒兴之入。广武将军安同曰:“汾东有蒙坑,东西三百余里,蹊径不通。兴来,必从汾西直临柴壁;如此,虏声势相接,重围虽固,不能制也。不如为浮梁,渡汾西,筑围以拒之。虏至,无所施其智力矣。”珪从之。兴至蒲阪,惮魏之强,久乃进兵。甲子,珪帅步骑三万逆击兴于蒙坑之南,斩首千余级,兴退走四十余里,平亦不敢出。珪乃分兵四据险要,使秦兵不得近柴壁。兴屯汾西,赁壑为垒,束柏村从汾上流纵之,欲以毁浮梁,魏人皆钩取以为薪蒸。冬,十月,平粮竭矢尽,夜,悉众突西南围求出;兴列兵汾西,举烽鼓噪为应。兴欲平力战突免,平望兴攻围引接,但叫呼相和,莫敢逼围。平不得出,计穷,乃帅麾下赴水死,诸将多从平赴水;珪使善游者钩捕之,无得免者。执狄伯支及越骑校尉唐小方等四十余人,余众二万余人皆敛手就禽。兴坐视其穷,力不能救。举军恸哭,声震山谷。数遣使求和于魏,珪不许,乘胜进攻蒲阪,秦晋公绪固守不战。会柔然谋伐魏,珪闻之,戊申,引兵还。
  9.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肥抚慰河南,得吏民心,威信着于淮泗。善策谋,勇冠诸将,每战常为士卒先,前后征讨,未尝失败,故每有大难,令肥当之。南平中原,西摧羌寇,肥功居多,赏赐奴婢数百口,畜物以千计。后降爵为蓝田侯。天赐五年卒,谥曰武,陪葬金陵。子翰袭爵。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 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四 长孙肥传》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零九及一百一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