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约阿希姆

(重定向自姚阿幸·约瑟夫

约瑟夫·约阿希姆(德语:Joseph Joachim,1831年6月28日—1907年8月15日),匈牙利写法为约阿希姆·约瑟夫(Joachim József),匈牙利小提琴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和声乐教育家,德国小提琴学派在19世纪后半期的领袖人物。

约瑟夫·约阿希姆
Joseph Joachim
原文名Joseph Joachim
Joachim József
出生(1831-06-28)1831年6月28日
 匈牙利王国基策
逝世1907年8月15日(1907岁—08—15)(76岁)
 德意志帝国柏林
国籍匈牙利
知名作品三首小提琴协奏曲,序曲《亨利四世》《哈姆雷特》
所属时期/乐派浪漫主义
擅长类型管弦乐,小提琴曲

生平历略 编辑

早年 编辑

约阿希姆出生于现属于奥地利基策,父母是匈牙利犹太人,1833年随全家移居佩斯,幼年时即跟从Stanislaus Serwaczynski(其后成为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的老师)学习小提琴。1839年赴维也纳学习音乐。不久,随堂姐芳妮·维特根斯坦(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的祖母)移居莱比锡,在门德尔松的指导下学习小提琴演奏。1844年,在伦敦非常成功地演出了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从此成名。

成名后 编辑

门德尔松逝世后,约阿希姆留在莱比锡跟随德国小提琴学派大师费迪南德·大卫继续其演奏生涯。1848年,李斯特定居魏玛,发愿要将其建成德国音乐的“雅典”。约阿希姆立即脱离保守气氛浓厚的莱比锡,投奔李斯特。很快,李斯特就召集了一批革新气息浓厚的年轻音乐家。

1852年,约阿希姆又脱离李斯特,移居汉诺威,同罗伯特·舒曼克拉拉·舒曼勃拉姆斯等人建立了友谊。1863年成婚。1865年,辞去在汉诺威王室中的供职,以抗议王室对一位犹太乐师的种族歧视

1866年,约阿希姆移居柏林,创建了当时首屈一指的“约阿希姆弦乐四重奏乐团”。1884年同妻子离婚,原因是他怀疑妻子与勃拉姆斯的出版商有染,这导致他与勃拉姆斯反目。

1869年,约阿希姆于柏林为当时的普鲁士王朝建立柏林皇家音乐院(为柏林艺术大学音乐系的前身),伴随着门德尔松门徒以及勃拉姆斯好友的名号,成就他成为最有名、地位也最崇高的演奏家,此后的四十年为他所建立的音乐学院努力。

1907年,约阿希姆在柏林去世。

音乐创作 编辑

约阿希姆早年曾希望朝作曲家方向发展,《哈姆雷特序曲》等作品接近李斯特的风格,而之后的作品则主要为小提琴而作,擅于发挥高超的演奏技巧,并结合匈牙利民族风格。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