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ōng(97年—173年),字伯淮彭城郡广戚县(今江苏省徐州市)人。[1]

姜肱
出生97年
东汉
逝世173年
东汉
职业卖卜
知名于“情重姜肱”典故

生平 编辑

姜肱大被 编辑

姜肱和他的弟弟仲海、季江,三人都以孝行闻名。[2]兄弟三人形影不离,每天都睡在一起。长大后各自娶妻,姜肱三兄弟感情依旧,无法分离。[3]他们不忍心要分开睡,于是做了很大的被子,兄弟三个人一起睡。[4]但由于需要传宗接代,所以他们轮流和妻子同房。[5]后人以“肱被”[6]、“姜肱被”[7]、“姜被”[8]、“情重姜肱”比喻兄弟友爱。

姜肱博通《五经》,通晓天文星象和谶纬之学,前来拜师学习的有三千多人。众公卿争相聘请他为官,被举荐为孝廉一次、十次征辟到公府、九次举有道,至孝贤良,公车三次征召,姜肱都不愿任职。[9]姜肱的二弟和他名声相次,也不接受任命,当时人很仰慕他们。[10]

姜肱曾经和他的弟弟季江一同前往会见郡吏,半夜路上遇到强盗,强盗打算杀了他们。姜肱兄弟争死,强盗便放了他们,只抢走衣服和钱财。姜肱兄弟抵达目的地后,有人看到姜肱没穿衣服,觉得很奇怪,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姜肱顾左右而言他,始终不说出强盗的事情。强盗知道这件事后,很感动又很后悔,来到姜肱的学舍求见姜肱。强盗向姜肱叩头谢罪,退还所抢走的财物。姜肱不接受,用酒食慰劳他们并请他们赶快离开。[11]

姜肱逃官 编辑

尚书陈蕃汉桓帝上书,推荐五位隐居不肯当官的贤人:豫章人徐稚、彭城人姜肱、汝南人袁闳、京兆人韦著、颍川人李昙。汉桓帝对所有的人都备与厚礼征聘他们,但没有人接受应聘。[12]

汉桓帝征聘不到姜肱,于是下诏让彭城令派画工画出他的肖相。姜肱躺卧在幽暗的房子里,拿被子盖脸,说他得了一种头眩的病,所以不可以吹风,因此画工没办法见到他的长相。[13]

中常侍曹节等人专执朝政,刚杀害太傅陈蕃大将军窦武后,打算借由讨好贤德之人,让众人安心,于是征召姜肱为犍为郡太守[14]姜肱收到诏书,私下告诉他的朋友说:“我不过是徒有虚名而已。明皇在上,应该要坚持自己本来的志向,何况现在朝政大权在那些宦官手上,能有什么作为!”于是隐居逃避任命,逃往远方的海边。朝廷再用玄𫄸重聘他,姜肱还是不肯就职。诏令拜为太中大夫,诏书都送到家门,姜肱要家人回答说“久病就医”。于是姜肱穿着破旧的衣服走小路逃走,躲藏于青州界中,靠占卜谋生。诏命只得中断,家里的人也不知道他的下落,许多年后,姜肱才回家。[15]

熹平二年(173年),姜肱逝世,享寿七十七岁。姜肱的学生陈留郡人刘操追慕姜肱的德行,刻石赞颂他。[16]

相关轶事 编辑

韦放和他的兄们和睦相处,每次远行或返家时,经常住在一起,人们将他们和姜肱三兄弟相比,称他们为“三姜”。[17]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53》,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高士传·姜肱传》:姜肱字伯淮,彭城广戚人也。
  2. ^ 后汉书·姜肱传》:肱与二弟仲海、季江,俱以孝行着闻。
  3. ^ 高士传·姜肱传》:兄弟三人,皆孝行着闻。肱年最长,与二弟仲海、季江同被卧,甚相亲友。及长各娶,兄弟相爱,不能相离。
  4. ^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虽各娶,不忍别寝,作大被同眠。
  5. ^ 后汉书·姜肱传》:及各娶妻,兄弟相恋,不能别寝,以系嗣当立,乃递往就室。
  6. ^ 陈维崧《齐天乐‧题松萱图为姜西溟母夫人寿》
  7. ^ 吴融《祝风三十二韵》、孙绪《弟善甫亡后数年再过其别》
  8. ^ 杜甫《寄张十二山人》、杜牧《冬至日遇京使发寄舍弟》
  9. ^ 太平御览·卷五百八》:凡一举孝廉,十辟公府,九举有道,至孝贤良,公车三征皆不就。
  10. ^ 后汉书·姜肱传》:肱博通五经,兼明星纬,士之远来就学者三千余人。诸公争加辟命,皆不就。二弟名声相次,亦不应征聘,时人慕之。
  11. ^ 后汉书·姜肱传》:肱尝与季江谒郡,夜于道遇盗,欲杀之。肱兄弟更相争死,贼遂两释焉,但掠夺衣资而已。既至郡中,见肱无衣服,怪问其故,肱托以它辞,终不言盗。盗闻而感悔,后乃就精庐,求见征君。肱与相见,皆叩头谢罪,而还所略物。肱不受,劳以酒食而遣之。
  12. ^ 资治通鉴·卷五十四》:尚书令陈蕃上疏荐五处士,豫章徐稚、彭城姜肱、汝南袁闳、京兆韦著,颍川李昙。帝悉以安车、玄𫄸备礼征之,皆不至。
  13. ^ 后汉书·姜肱传》:后与徐稚俱征,不至。桓帝乃下彭城使画工图其形状。肱卧于幽暗,以被韬面,言患眩疾,不欲出风。工竟不得见之。
  14. ^ 高士传·姜肱传》:灵帝诏征为犍为太守
  15. ^ 后汉书·姜肱传》:中常侍曹节等专执朝事,新诛太傅陈蕃、大将军窦武,欲借宠贤德,以释众望,乃白征肱为太守。肱得诏,乃私告其友曰:“吾以虚获实,遂藉声价。明明在上,犹当固其本志,况今政在阉竖,夫何为哉!”乃隐身遁命,远浮海滨。再以玄𫄸聘,不就。即拜太中大夫,诏书至门,肱使家人对云“久病就医”。遂羸服闲行,窜伏青州界中,卖卜给食。召命得断,家亦不知其处,历年乃还。
  16. ^ 后汉书·姜肱传》:年七十七,熹平二年终于家。弟子陈留刘操追慕肱德,共刊石颂之。
  17. ^ 梁书·韦放传》:放性弘厚笃实,轻财好施,于诸弟尤雍睦。每将远别及行役初还,常同一室卧起,时称为“三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