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亨利(英语:William Henry,1775年12月2日—1836年9月2日),英国化学家、医生。他研究气体在水中的溶解性,发现了亨利定律。1808年以此发现获得了科普利奖章

威廉·亨利

生平 编辑

1774年12月12日,威廉·亨利出生在英国曼彻斯特,父亲汤玛士·亨利英语Thomas Henry(1734-1816)是一位药剂师和化学家。曼彻斯特是英国很早就有名的纺织业中心。十三世纪起,因为曼彻斯特纺织业的发展,所以引起曼彻斯特化学的发达。大约十岁时,威廉·亨利被掉下的横梁砸伤,这次受伤造成的神经痛伴随了他的一生。1790年威廉·亨利担任曼彻斯特最好的医生托马斯·珀西瓦尔英语Thomas Percival(Thomas Percival)的秘书。1795年威廉·亨利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医学。一年之后,他中断学业,到父亲的药房和生产镁的企业担任助手。

1801年威廉·亨利发表了他的《化学提要》(Epitome of Chemistry),他接受了拉瓦锡氧化说。1804年亨利写到“在恒定的温度下,压缩空气和空气在水中的溶解度是一样的”这就是亨利定律。他还曾经说过:“每一种气体对于另一种气体来说,等于是一种真空。”他的这句话当时曾经引起一些科学家的反对。道尔顿用实验证明了亨利的意见是正确的;同时也由此为道尔顿的分压定律,建立了可靠的基础。他在1805年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关于气体烷烃的混合物的分析,他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帮助了道尔顿原子说的迅速推广。由于他在气体溶解性上的研究,1808年他获得了科普利奖章。1809年当选皇家学会会员。

1805年,威廉·亨利又回到爱丁堡大学继续学业。1807年完成医学博士学位,博士研究课题是关于尿酸的。他具有泌尿科医生的开业资格,也发表了不少关于泌尿疾病的论文,但神经痛使他中止了行医,主要进行化学实验工作。

1968年斯科特(E.L.Scott)写过一篇文章,说明道尔顿的原子论是受到亨利的启发的。文章的题目是《道尔顿和威廉·亨利》,刊载在《约翰·道永顿和科学的进程》一书,另外也有类似的文章,载在著名的科学史杂志《Isis》1956年号上。威廉·亨利和约翰·道尔顿(John Dalton,1766—1844)两人是曼彻斯特从事化学研究的科学家,也都是早期曼彻斯特文学和哲学学会的会员,所以他们过从甚密,相互学习,在原子理论的建立上起了重要作用。

从1809年起,亨利利用他的分析技术,证明氨里面并不含有氧,推翻了当时汉弗里·戴维认为氨里含有氧元素的错误见解。1824年亨利利用了他的实验技术,证明了给吕萨克定律的正确性;同时他又用实验证明了氮有好几种氧化物。从1824年亨利发表最后一篇论文以后,因为身体日渐衰弱,他不能再从事化学研究了,但他坚持修订自己的化学著作,包括《化学三部曲》(An Epitome of Chemistry in Three Parts),初版于1801年,先后经过四版之多,和《实验化学纲要》(The Elements of ExperimentaI Chemistry),初版于1802年,前后修订达十一版,到1830年才停止再版。

威廉·亨利还曾对于杀菌问题作了一些实验,认为通过焚烧霍乱患者的衣物可以阻止霍乱传播。可惜他的工作并没有受到当时人们的注意。一直到几十年后,巴斯德证明了病菌可以通过加热被消毒,从而成为医学上极重要的发明。实际上,亨利是最早发明消毒方法的人,可是被人们忽视了。

亨利童年受的伤导致其一生受周期性的疼痛,晚年更因为严重的头痛和失眠,几乎无法工作,他于1836年9月2日离开人世,终年62岁。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