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唐纳·汉弥尔顿

威廉·唐纳·汉弥尔顿(英语:William Donald Hamilton、1939年8月1日—2000年3月5日),英国皇家学会成员,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演化生物学理论家之一。他提出了亲属选择理论,解释蚁类中工蚁的行为。

W. D. Hamilton
1996年的汉弥尔顿
出生William Donald Hamilton
(1936-08-01)1936年8月1日
埃及王国开罗
逝世2000年3月7日(2000岁—03—07)(63岁)
英国伦敦菲茨罗维亚
国籍英国
母校伦敦大学学院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
知名于亲属选择、汉弥尔顿法则
奖项Newcomb Cleveland Prize (1981)
林奈奖章 (1989)
京都奖 (1993)
克拉福德奖 (1993)
Sewall Wright Award (1998)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进化生物学
学术指导者John Hajnal英语John Hajnal
Cedric Smith英语Cedric Smith (statistician)
博士生劳伦斯·D·赫斯特
奥利维娅·P·贾德森
受影响自罗纳德·爱尔默·费雪
施影响于理查德·道金斯

1984年至2000年为止,他是在皇家学会牛津大学的研究教授。汉弥尔顿变得著名是因为他的亲属选择理论阐明一个严谨的现存遗传学依据。这发现是基因中心演化观点发展上的一个关键部分,艾德华·威尔森因此而视他为社会生物学当中的一个先行者。此外,汉弥尔顿也研究性别比率性的演化

汉密尔顿在去刚果艾滋病毒起源的新理论寻找证据的途中,不幸在丛林中染疾,并于2000年去世。

早期生活 编辑

汉弥尔顿生于埃及开罗,在家中七个孩子排行第二。他的父亲A. M. Hamilton是一位生于新西兰的工程师,而他的母亲B. M. Hamilton则是一位医生

汉弥尔顿年幼时,全家移民至肯特二战时期,他搬到爱丁堡避难。他对自然史的兴趣源自童年时期,并将他的课余时间花费在收集蝴蝶和其它昆虫上。1946年他发现了E·B·福特所著的New Naturalist丛书中的蝴蝶一书。此书经由自然选择遗传学族群遗传学的观念,将演化的原则介绍给他。

他在Tonbridge School就学期间住在学校宿舍。他父亲于二战时期为家庭卫兵制作手榴弹。12岁时,由于把玩父亲当时留下的火药,他被严重的炸伤,多亏了他母亲的医疗专业,他才没有死于此次事故。后来,在国立教学医院,一场胸廓切开术拯救了他的生命。但这场爆炸使得他的右手手指遭到截肢,并在他身上留下疤痕。他费时六个月才康复。

为了通过剑桥入学考试,汉弥尔顿在汤布里奇多留了一段时日,然后前往法国旅行。接着,他服了二年兵役。当他在圣约翰学院攻读学士时,他对“许多生物学家几乎不相信演化”的事实无动于衷,直到他拜读了罗纳德·费雪著的《遗传学理论与自然选择》(The Genetical Theory of Natural Selection)。费雪在剑桥被视为统计员,缺乏身份地位。汉弥尔顿在给他的姐妹玛丽的明信片中,提到他对书中有关优生学的章节很有兴趣。在前面的章节里,费雪为演化遗传学提供了一个数学依据。汉弥尔顿曾埋怨道,他在这本书上花了太多时间,导致他毕业时只拿到二级甲等荣誉学位。

外部链接 编辑

博弈论 编辑

艾滋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