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坎普豪森

威廉·坎普豪森(Wilhelm Camphausen,1818年2月8日,-1885年6月16日)是一位德国画家,工于历史和战争场面的绘画。

威廉·坎普豪森

他出生于普鲁士的杜塞尔多夫,师从阿尔弗雷德·雷塞尔(Alfred Rethel)和弗里德里希·威廉·沙多(Friedrich Wilhelm Schadow)。他作为一名历史和战争画家迅速走红,于1859年成为杜塞尔多夫学院的绘画教授,并于随后获得一系列荣誉。他早期主要画作包括《蒂利伯爵的逃亡》(1841年)、《萨伏依的欧根亲王贝尔格莱德战役》(1843年,现藏于科隆博物馆)、《伍斯特战役后查理二世的逃亡》(藏于柏林国家美术馆)《克伦威尔的骑兵》(藏于慕尼黑绘画陈列馆)和《波茨坦的腓特烈大帝、腓特烈二世和霍亨弗里德堡的拜罗伊特龙骑兵队》。他是杜塞尔多夫画派的成员。

1864年,他在第一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战役期间跟随普鲁士军队,创作了许多关于战争的画作,因此成为德国爱国历史艺术的代表。他亦为许多德国亲王、著名士兵和政治家作像。在1870年普法战争中,坎普豪森在普鲁士军队中担任正式的军队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