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詹宁斯·布莱恩

威廉·詹宁斯·布莱恩(英语:William Jennings Bryan,1860年3月19日—1925年7月26日)是一名美国律师演说家政治人物。1896年起,他成为民主党的主导力量,在1896年1900年1908年的选举中三次作为该党提名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他于1891年至1895年在众议院任职,并在伍德罗·威尔逊手下担任国务卿。由于他相信普通人的智慧,布莱恩经常被称为“伟大的平民”[1],也由于他的修辞能力和作为最年轻的总统候选人的早期名声,被称为“少年演说家”[2]

威廉·詹宁斯·布莱恩
William Jennings Bryan
摄于1910年代
第41任美国国务卿
任期
1913年3月5日—1915年6月9日
总统伍德罗·威尔逊
前任菲兰德·C·诺克斯
继任罗伯特·蓝辛
美国众议院议员
来自内布拉斯加州1选区
任期
1891年3月4日—1895年3月3日
前任威廉·詹姆斯·康奈尔英语William James Connell
继任杰西·伯尔·斯特罗德英语Jesse Burr Strode
个人资料
出生(1860-03-19)1860年3月19日
 美国伊利诺伊州塞勒姆
逝世1925年7月26日(1925岁—07—26)(65岁)
 美国田纳西州代顿
墓地阿灵顿国家公墓
政党民主党 民主党
其他政党人民党
配偶玛丽·贝尔德·布莱恩英语Mary Baird Bryan1884年结婚)
儿女3,包括露丝
父母塞拉斯·布莱恩英语Silas Bryan(父)
亲属查尔斯·W·布莱恩英语Charles W. Bryan(弟)
母校伊利诺伊学院英语Illinois CollegeBA
西北大学LLB
签名
布莱恩诵读他的“黄金十字架”演讲英语Cross of Gold speech。该演讲的原始录音可能存在,但该录音也可能是1892年格罗弗·克里夫兰总统的录音
(1921年录制)

布莱恩在伊利诺伊州出生和长大,在1880年代搬到内布拉斯加州。他在1890年选举英语1890 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elections中赢得众议院的选举,连任两届,并在1894年竞选参议院,但未获成功。在1896年民主党全国大会英语1896 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上,布莱恩发表了他的“黄金十字架”演讲英语Cross of Gold speech,抨击金本位制和东部的金钱利益集团,讨伐围绕扩大银币铸造的通货膨胀政策。在对现任总统格罗弗·克里夫兰及其保守的波旁民主党人的否定中,民主党大会提名布莱恩为总统候选人,使布莱恩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主要政党总统提名人。随后,布莱恩也被左翼的人民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许多人民党人最终跟随布莱恩加入了民主党。在竞争激烈的1896年总统选举中,共和党提名的威廉·麦金利胜利当选。36岁的布莱恩仍然是美国历史上获得总统选举人票的最年轻的人[3]。布莱恩作为演说家获得了声誉,他发明全国巡回演讲英语Stump speech的概念,1896年在27个州达到500万名观众。

布莱恩保留了对民主党的控制权,并在1900年再次赢得总统提名。美西战争后,布莱恩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激烈反对者,他的竞选活动大多以该问题为中心。在选举中,麦金利再次击败了布莱恩,并赢得布莱恩在1896年赢得的几个西部州。1900年选举后,布莱恩在党内的影响力减弱,民主党在1904年总统选举中提名保守派的奥尔顿·B·帕克英语Alton B. Parker。在帕克被西奥多·罗斯福彻底击败后,布莱恩在党内重新获得地位,两党的选民都越来越接受布莱恩长期倡导的一些进步性改革。布莱恩在1908年总统选举中赢得本党的提名,但他被罗斯福选定的继任者威廉·霍华德·塔夫脱打败。布莱恩与亨利·克莱是两个从未赢得过总统选举的人之一,尽管他在第十二修正案批准后举行的三次独立的总统选举中获得了选举人票

民主党在1912年选举中赢得总统职位后,伍德罗·威尔逊以国务卿这一重要的内阁职位来回报布莱恩的支持。布莱恩帮助威尔逊在国会通过几项进步的改革。1915年,他认为威尔逊对德国过于严厉,在威尔逊向德国发出抗议照会并隐含战争威胁以回应德国U型潜艇击沉英语Sinking of the RMS Lusitania卢西塔尼亚号后,他最终辞职。离任后,布莱恩保留他在民主党内的一些影响力,但越来越多地投身于禁酒令、宗教事务和反进化英语Objections to evolution活动。他以宗教和人道主义的理由反对达尔文主义,在1925年的斯科普斯审判中最为著名,不久后便离世。布莱恩引起不同评论家的不同反应,但被历史学家公认为是进步时代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imick, John. Great Commoner Bryan dies in sleep, apoplexy given as cause of death. UPI Archives. July 27, 1925 [December 26,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2). 
  2. ^ Morgan, Michael. 'The Boy Orator' presidential candidate attracted crowds but not their votes. Delmarva Now. [7 April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6). 
  3. ^ Youngest & Oldest Electoral Vote recipients.. Talk Elections. July 7, 2015 [April 18, 2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6). 

外部链接 编辑

美利坚合众国众议院
前任者:
威廉·詹姆斯·康奈尔英语William James Connell
美国众议院议员
来自内布拉斯加州1选区

1891年-1895年
继任者:
杰西·伯尔·斯特罗德英语Jesse Burr Strode
政党职务
前任者:
格罗弗·克里夫兰
美国总统民主党提名人
1896年1900年
继任者:
奥尔顿·B·帕克英语Alton B. Parker
前任者:
詹姆斯·B·韦弗
美国总统人民党提名人
1896年
继任者:
沃顿·巴克英语Wharton Barker
前任者:
奥尔顿·B·帕克
美国总统民主党提名人
1908年
继任者:
伍德罗·威尔逊
官衔
前任者:
菲兰德·C·诺克斯
美国国务卿
1913年-1915年
继任者:
罗伯特·蓝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