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退尔

(重定向自威廉·退尔

威廉·退尔(德语:Wilhelm Tell发音:[ˈvɪlhɛlm ˈtɛl] ;法语:Guillaume Tell意大利语Guglielmo Tell罗曼什语Guglielm Tell)是瑞士传说中的英雄,14世纪居住于乌里州

威廉退尔与儿子在阿尔特多夫的雕像(Richard Kissling, 1895)

传说 编辑

威廉·退尔是乌里州的一个农民,哈布斯堡王朝在当地实行暴政,新任总督阿尔布雷希特·格斯勒英语Albrecht Gessler在中央广场竖立柱子,在柱顶挂着奥地利皇家帽子,并规定居民经过时必须向帽子敬礼,违者将遭到重罚。当时退尔因没有向帽子敬礼而被捕,格斯勒要退尔一箭射中放在退尔儿子头上的苹果才释放他们,否则两人都会被罚,结果退尔成功射中苹果。第二箭瞄准格斯勒总督,但退尔并没有射出箭。当时退尔回答:“如果我射中了我儿子,那么第二箭会射向总督心脏。”(另一说为"如果没射中苹果,那么第二箭会射向总督心脏"),总督大怒,将退尔父子囚禁起来。

暴政仍然持续,于是人民发动起义,退尔在混乱中逃出来,最后退尔在一次行动中用十字弓杀死格斯勒。由于人民反抗,奥地利出兵镇压,不过最终被反抗者击败。

历史上记载 编辑

1475年,一本名为White Book of Sarnen 的图书记载了威廉退尔的事迹。但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历史学家普遍承认没有14世纪的证据证明退尔是一个真实历史人物,更不用说关于苹果的故事了。由于退尔的历史真实性涉及瑞士的立国传说,因此往往陷入政治争议之中。一名三十年战争时期的士兵,彼得·哈根多夫在其日记中提到,他曾去过威廉退尔逃出的教堂。[1]

现今影响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elfferich, Tryntje, The Thirty Years' War: A Documentary History (Cambridge, 2009), p. 27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