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退尔序曲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威廉·退尔序曲(英语:William Tell Overture意大利语Guglielmo Tell Introduzione)是意大利作曲家焦阿基诺·罗西尼歌剧《威廉·退尔》的序曲。《威廉·退尔》作于1829年,是罗西尼创作的第39部也是最后一部歌剧,此后他便进入半退隐状态。

分析 编辑

威廉·退尔·序曲有四部分,每个部分结尾都没有延长号。四段分为Prelude: Dawn前奏曲:日出、Storm暴风雨、Ranz des vaches赶牛曲、和Finale: March of the Swiss Soldiers终曲:瑞士士兵进行曲。

影响 编辑

  • 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有长达数十年引用此曲终段的铜管开场,作为新闻节目的开场音乐(惟版本先后有别),因此在台湾被广为人知。此外此片段在中广宝岛网停播前的自制新闻开场时仍有使用[注 1]
  • 香港亚洲电视长年使用以此曲终段为赛马节目主题曲,故此序曲于香港亦成为赛马活动的象征之一。
  • 反之在美国,此曲终段是1949年的电视剧独行侠的片头主题曲。
  • 在迪士尼经典电影卡通短片,暴风雨一段经常用来表现龙卷风的可怕破坏力量,著名例子有The Band Concert游行音乐会和The Little Whirlwind小旋风。

注释 编辑

  1. ^ 早期中广所使用的版本为马西莫·弗瑞契亚英语Massimo Freccia指挥罗马爱乐乐团(Orchestra Filarmonica di Roma)之版本,1990年代中期过后,更改为由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乐团于1983年演奏之版本,宝岛网至2017年FM频道停播前则沿用后者,停播后自制新闻时段随之取消,现已停用。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