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曲

开场音乐

序曲源于法语ouverture,指歌剧舞剧等开幕前演奏的短曲,亦称“开场音乐”,由管弦乐团演奏。其使命在于综合地叙述全剧发展的重要关键场面,奏出剧中代表主角发旋律,音乐内容预示了戏剧作品的故事情节(雷奥诺拉为歌剧费德里奥中序曲之一)。

音乐会序曲,具戏剧性的,生动有趣的,以及发人深省的管弦乐章,独立于任何歌剧或戏剧作品之外来单独创作。例如:门德尔松的《芬格尔山洞》,或柏辽兹的《罗马狂欢节序曲》。这也自贝多芬的序曲形式,如艾格蒙特序曲科里奥兰序曲莱奥诺拉第三号序曲转变而来;甚至早期具情境性质的管弦乐作品,如“暴风雨”(曾出现于第六号交响曲田园。贝多芬亦曾写作以暴风雨为题的钢琴奏鸣曲),可回溯至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中夏季的暴风雨片段,以及巴洛克时期法国歌剧场景间一些具情境性质的间奏曲(entr'actes)。

发展历程 编辑

十七、十八世纪的歌剧序曲分为“法国序曲”及“意大利序曲”两类。前者为复调音乐风格,由慢板、快板、慢板三个段落组成,中段为赋格形式,末段较短;后者为主调风格,由快板、慢板、快板三个段落组成,后来的交响曲即由此演变而成。歌剧序曲自格鲁克以后常有暗示剧情的作用。

十九世纪以来,作曲家常用这种题材写成独立器乐曲,结构大多为奏鸣曲式,并有标题。

著名作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