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王之战
大同盟战争的一部分

新法兰西的总督方提纳拒绝英国在魁北克战役开战前提出投降的要求,此战英军惨败。
日期1688 – 1697
地点
结果

签订雷斯威克条约
恢复战前状态

  • 法国成功摧毁大量英格兰殖民者据点和英格兰舰队
参战方

 法国

瓦巴纳基联盟英语Wabanaki Confederacy

英格兰王国 英格兰王国

易洛魁联盟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兰西王国 方提纳伯爵
法兰西王国 皮埃尔·伊贝维尔英语Pierre Le Moyne d'Iberville
法兰西王国 克劳德·德·维留英语Claude-Sébastien de Villieu
法兰西王国 约瑟夫·弗雷斯尼埃英语Joseph-François Hertel de la Fresnière
法兰西王国 蒂里英语Louis-Pierre Thury神父[1]
法兰西王国 莱尔英语Sébastien Rale神父
马多卡万多英语Madockawando酋长
英格兰王国 威廉·菲普斯爵士
英格兰王国 本杰明·彻奇
英格兰王国 彼得·斯凯勒

威廉王之战(1688年-1697年)也被称为第一次殖民战争(法语:Première guerre intercoloniale)、第二次印地安人战争[2]博杜安英语Jean Baudoin神父之战[3]、或卡斯坦英语Jean-Vincent d'Abbadie de Saint-Castin之战[4] ) 是大同盟战争的北美战场。此战为新法兰西新英格兰与其印地安盟友在北美洲的六次殖民地战争的第一场。

英格兰王国法兰西王国都没有意愿削弱他们各自在欧洲的力量,转而支持这场北美战争。[5]新法兰西和瓦巴纳基联盟英语Wabanaki Confederacy成功在这场战争阻挠新英格兰向阿卡迪亚扩张,并将边界定在缅因州南部的肯尼贝克河[6]1697年,双方签订雷斯威克条约 。根据此约条款,新法兰西、新英格兰和纽约的边界和前哨大体上维持不变。

这场战争的起因很大原因是因为菲利普国王战争(1675-1678年)结束时达成的条约没有得到遵守。[7] 以及英国对印地安人似乎在接收法国和荷兰的援助而感到震惊。印地安人对英国人的掠夺引起了英国人的恐惧,并认为他们与法国为盟友。法国同时也被欺瞒,因为他们认为此时印地安人正在与英国人合作。这些事件加上新英格兰认为印地安人为它的臣民,最终导致了战争的爆发。[7]

17世纪末的北美 编辑

英国殖民者在战争开始时拥有154,000人,使其对法国人拥有12比1的优势。[8] 然而他们在大西洋沿岸被分成数个殖民地,无法有效合作,且因光荣革命的影响,殖民者其中也充满紧张情绪。[9] 而且英国人缺乏军事领导力,并且与盟友易洛魁联盟的关系不佳。[9][10]

新法兰西分为三个政治实体,在大西洋海岸的阿卡迪亚,沿着圣劳伦斯河五大湖区的加拿大,和沿着密西西比河,从五大湖区到墨西哥湾路易斯安那[11] 新法兰西人口在1689年仅有14,000人。[11] 尽管法国在人数上处于非常劣势,但在政治上的团结和与其人口不相配的庞大军事力量,使其不惧任何挑战。[9] 明白他们在人数上的劣势,新法兰西与印地安人发展出了良好关系英语Franco-Indian alliance,并将土著战术其用于战斗中。[9]

战争起因 编辑

1688年末,英格兰天主教国王詹姆斯二世光荣革命中被废黜并逃到了法国,新教徒国王威廉玛丽登上了王位。威廉而后加入了奥格斯堡同盟对抗法国。在北美,新法兰西和英格兰北部殖民地 ( 于1686年在新英格兰自治领中已经统一 ) 之间的关系相当紧张。此时易洛魁族人掌控了经济上重要的五大湖毛皮贸易,但自1680年以来一直与新法兰西有所冲突[12]。在新英格兰的怂恿下,易洛魁族人切断了新法兰西和西部部落间的贸易。新法兰西则袭击纽约州西部塞内卡人的土地作为报复。随后新英格兰则支持易洛魁族人借着袭击拉欣市来攻击新法兰西。[13]

在新英格兰与阿卡迪亚间的边界也有类似的紧张关系。阿卡迪亚是法国人在北美的殖民地,新法兰西并将缅因州南部的肯尼贝克河定为其边界[6]。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英国移民 ( 其所被授予的特权包含缅因州区域 ) 将其移居地扩展至阿卡迪亚。为了确保对现今的缅因州有所有权,新法兰西在该地区中三个最大的土著村落建立起天主教布道团:分别位于肯尼贝克河、佩诺布斯科特河英语Penobscot River圣约翰河[14][15]。在阿卡迪亚地区中的五个印地安部落此时为了响应菲利普国王战争,便建立了瓦巴纳基联盟以与新法兰西形成政治和军事同盟,以阻止新英格兰的扩张[16]。于是演变成新英格兰及易洛魁联盟与新法兰西和瓦巴纳基联盟间的相互对抗。

战事 编辑

 
作战形势图。

新英格兰、阿卡迪亚和纽芬兰战场 编辑

此战的阿卡迪亚和新英格兰战场也称为卡斯坦之战[4]及博杜安神父之战[17]。1688年四月,英国总督埃德蒙·安德罗斯劫掠了卡斯坦的家以及佩诺布斯科特湾英语Penobscot Bay上的村庄[18]。八月下旬,英国突袭了盖斯伯勒村英语Guysborough, Nova Scotia (community)的法国村庄。为了回应这些突袭,1688年8月13日,从纽卡索镇开始,新法兰西与瓦巴纳基联盟便沿着新英格兰和阿卡迪亚的边界进行东北海岸战役,杀死一些英国殖民者。几天后,他们在北雅茅斯镇英语North Yarmouth, Maine杀了数个人。1688年秋,瓦巴纳基联盟的成员在肯尼邦镇英语Kennebunk, Maine则掠夺了两户人家。

1689年六月,数百名阿布纳基彭纳库克英语Pennacook印地安人坎卡马古斯英语Kancamagus和梅桑多维特的指挥下袭击多佛英语Raid on Dover,杀了二十多人并俘虏了二十九人。这二十九人都被卖到新法兰西囚禁。六月,他们在索科则杀了四人。为了回应这些突袭,新英格兰由二十四人组成的连队前往找寻尸体并追赶印地安人。在与印地安人冲突之后,他们损失了四分之一的人最后被迫返回[19]

1689年八月,卡斯坦和蒂里神父[1]带领一队阿布纳基战士占领并摧毁佩马奎德英语Pemaquid, Maine的要塞。佩马奎德的陷落对英国人来说是个重挫,因为失去它将使边境推回到缅因州的卡斯科。[20]

 
少校本杰明·丘奇 - 美国陆军游骑兵之父。

为了报复这些突袭,新英格兰派少校本杰明·丘奇去袭击阿卡迪亚。在威廉王之战期间,丘奇带领四个新英格兰突袭队进入阿卡迪亚 ( 包含大部缅因州 ) 以抵御阿卡迪亚人和瓦巴纳基联盟。1689年9月21日,在第一次到阿卡迪亚的远征中,丘奇和250个部队保卫一群尝试在法尔茅斯英语Falmouth, Maine,现今缅因州的波特兰 ) 安置自己的英国移民。21个丘奇的人被瓦巴纳基联盟的部落杀害,但丘奇仍成功抵御并使他们退去[21]。丘奇之后回到波士顿并丢下了一小群未受保护的英国移民。次年春天,四百多个法国和印地安部队在卡斯坦的领导下摧毁了赛门佛斯 (现今缅因州的贝里克),然后回到法尔茅斯并在洛伊尔要塞战役中屠杀了所有的英国移民。那年夏末当丘奇回到村庄时,他埋葬了那些死者[22]。洛伊尔要塞(卡斯科)的陷落导致缅因州几近人口减少,印地安人部队于是能够攻击新罕布夏的边境而不受到报复[23]

卢瓦尔港战役 (1690) 编辑

新英格兰人在威廉·菲普斯英语William Phips爵士的领导下借着攻击阿卡迪亚的首都卢瓦尔港来进行报复,于是卢瓦尔港战役于1690年5月9日展开[24]。菲普斯连同载有736名新英格兰士兵的七艘英国船舰抵达。总督de Meneval在抵抗了两天后便投降了,其要塞被摧毁夷平,而其驻军则被关押在教堂里,自己则被监禁在家中[25]。卢瓦尔港的居民也被关押在教堂里,新英格兰人并为他们进行了对英王宣誓效忠的仪式[26]。菲普斯离开后,从纽约州来的战舰于六月抵达,造成更多的破坏[27]。水兵们焚烧并劫掠移居地,包括教区的教堂[28]。在新英格兰人离开后,阿卡迪亚的总督维利本英语Joseph Robineau de Villebon便将首都迁往在纳许瓦克堡英语Fort Nashwaak(位于现今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的弗雷德里克顿)内陆较安全的领地。纳许瓦克堡在战后一直作为首都直到1699年卢瓦尔港恢复为首都为止[29]

 
卡斯坦

1690年9月11日,丘奇第二次远征阿卡迪亚,他带了三百人抵达卡斯科湾英语Casco Bay其任务是要解救被瓦巴纳基联盟所占据的英国佩杰佩斯科特堡(现今缅因州的不伦瑞克[30]。他上安德罗斯科河英语Androscoggin River到佛特彼杰布斯考特[31]。从那他向上游行进四十英里到利弗莫尔瀑布英语Livermore Falls, Maine并攻击了一个印地安人的村庄。在撤退时他们射杀了三到四个印地安人,并在印地安人的棚屋里发现五个被俘的英国人。丘奇于是屠杀了六到七个印地安人并囚禁了九人[32]。几天之后,为了报复,瓦巴纳基联盟成员在伊丽莎白海角镇英语Cape Elizabeth, Maine攻击丘奇,造成七个丘奇的人被杀,另有二十四人受伤[33]。9月26日,丘奇回到新罕布夏的朴次茅斯

在威廉王之战期间,威尔士镇英语Wells, Maine有八十个房子和小木屋沿着驿道排成一排。1691年6月9日,马克萨斯酋长指挥约二百个美洲原住民攻击该镇。上尉詹姆士·康弗斯及其民兵则成功地守住了中尉约瑟夫·斯托勒​​有大门及木栅环绕的驻地。另一酋长马多卡万多则扬言明年要再回来并将康弗斯拖出他的狗窝[34]

当原住民撤退时,他们到了约克镇英语York, Maine内狄克海角英语Cape Neddick, Maine不远的海面上登上了一艘船并杀了大部分的船员。同时还烧毁了一个小村庄[19]。1692年初,估计有一百五十名阿布纳基人在新法兰西军官的指挥下回到约克镇,杀害了约一百名英国移民,并烧毁了多个建筑。这就是成为人们所熟知的圣烛节大屠杀。同年,丘奇第三次远征阿卡迪亚,他带了四百五十人袭击佩诺布斯科特 ( 现今缅因州的印地安岛 )[35],接着他们继续袭击塔克纳克(位于缅因州的温斯洛)[36]。1693年,新英格兰护卫舰再度攻击卢瓦尔港,烧了将近十几间房子和三个谷仓[37]

1694年7月18日,法国军人克劳德-塞巴斯蒂安·德·维留英语Claude-Sébastien de Villieu连同约二百五十名来自诺里奇沃克英语Norridgewock的阿布纳基人在他们的酋长的指挥下袭击了在新罕布夏的德罕英语Durham, New Hampshire的英国移居地,此即生蚝河大屠杀。总计,法国和原住民部队杀害了四十五个居民并俘虏了四十九人,烧掉了一半的住宅,包括五个驻防要塞。同时也摧毁了庄稼并杀死牲畜,使幸存的人又饥又贫。

佩马奎德攻城战 (1696) 编辑

 
Pierre Le Moyne d'Iberville

1696年,新法兰西和瓦巴纳基联盟的部落在卡斯坦和皮埃尔·伊贝维尔英语Pierre Le Moyne d'Iberville的领导下,回到了芬迪湾并打了场海战,之后再往前去突袭缅因州的佩马奎德英语Pemaquid, Maine。佩马奎德攻城战之后,伊贝维尔带领了一百二十四名加拿大人、阿卡迪亚人、密克马克人、以及阿布纳基人的部队进行阿瓦隆半岛战役。他们在纽芬兰摧毁了几乎每个英国移居地,一百多个英国人被杀,数百人遭俘,近五百人被驱逐到英格兰或法兰西[38]。为了报复,丘奇进行了他第四次对阿卡迪亚的远征,并对在希格内克托地峡和那时的首都佛特纳许瓦克上的阿卡迪亚社区实行了一个报复性的突袭[39]。尽管重约250磅,丘奇仍亲自带领部队屠杀希格内克托的居民,并掠夺他们的家庭用品,焚烧他们的房屋和屠宰牲畜。

魁北克和纽约战场 编辑

1689年八月,一千五百名易洛魁族人为了寻求对总督伊贝维尔行动的报复,于是攻击在拉欣市的法国人的定居地。之后方提纳伯爵取代伊贝维尔为总督,并攻击奥农达加的易洛魁族村。1690年初,新法兰西及其印地安的盟友便攻击英国边境的移居地,特别是在纽约州的斯克内克塔迪。这次的攻击兴起了两支英国远征军:一支是由康乃狄克州的民兵将军温斯罗普所率领,以针对蒙特利尔;另一支则是由威廉·菲普斯爵士所率领,以针对魁北克。温斯罗普的远征由于疾病和补给的问题而告失败,而菲普斯则是在魁北克战役中惨败。

在威廉王之战中,新英格兰唯一重要的进攻态势是魁北克战役和卢瓦尔港远征,其余则主要是英国的殖民从事防御作战,小规模战斗和报复性的突袭。易洛魁族的五族就常受英国盟友的软弱之苦[40]。在1693和1696年,当纽约州的英国殖民还处在被动之时,法国及其印地安盟友就肆虐易洛魁族的城镇并毁坏庄稼。1697年,英法两国和解,然而被英国的殖民所遗弃的易洛魁族人仍与新法兰西作战[41]。直到1701年在蒙特利尔,新法兰西与大批易洛魁族人及其他部落之间才取得和解。

哈德逊湾战场 编辑

英法之间因在北美之北极地区的利益而一直进行之经济战争也以威廉王之战为背景。到了1680年代初期,哈德逊湾公司早已在詹姆斯湾哈德逊湾南部地区建立了贸易前哨。从1686年总督德农维尔侯爵英语Jacques-René de Brisay de Denonville, Marquis de Denonville所组织的远征开始,就有一连串主要由皮埃尔·伊贝维尔英语Pierre Le Moyne d'Iberville所带领对哈德逊湾公司的突袭。大部分这些前哨都被法国突袭队所占领。在主要海战中其中一场,伊贝维尔便在哈德逊湾以单艘船舰就击败了三艘英国的船舰。

战后 编辑

1697年的雷斯威克条约,结束两殖民强权间的战争,并将殖民地的边界回归到战前状态。但和平并没有持续多久[42],在五年之内,殖民地就被卷入了下一阶段的殖民地战争 —安妮女王之战。在1701年与法国和解之后,易洛魁族人在安妮女王之战中就保持中立,从不参与战争活动以反对任何一方。英国和阿布纳基人之间则仍有高度的紧张关系。在安妮女王之战中,阿布纳基人再次与法国一同作战抵抗英国。

哈德逊湾公司的代表而言,雷斯威克条约并不令人满意。由于在战前,该公司在哈德逊湾的大部分贸易站都已输给了法国,战前状态的规定则意味着他们仍得在法国的控制之下。当乌得勒支和约结束了安女王之战时,该公司才在谈判桌上收复其贸易地区。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The First Frontier: The Forgotten History of Struggle, Savagery and Endurance in Early America "Our Enemies are exceedingly cruel" by Scott Weidensaul
  • John G. Reid. "Amerindian Power in the Early Modern Northeast: A Reappraisal.” William and Mary Quarterly, 3rd series, 61 (2004), 77-106. Co-authored with Emerson W. Baker.

注释 编辑

  1. ^ 1.0 1.1 Dictionary of Canadian Biography OnlineTHURY, LOUIS-PIERRE
  2. ^ 第一次印地安战争也就是较为人所熟知的菲利普国王战争, 第三次印地安战争则是安妮女王之战, 第四次印地安战争则是莱尔神父之战, 第五次则为乔治王之战,而第六次则为法国-印第安人战争. 见艾伦·泰勒英语Alan Taylor (historian) Writing Early American History.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2005; pg. 74.
  3. ^ Alan F. Williams, Father Baudoin's War: D'Iberville's Campaigns in Acadia and Newfoundland 1696, 1697,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1987.
  4. ^ 4.0 4.1 Herbert Milton Sylvester. Indian Wars of New England: The land of the Abenake. The French occupation. King Philip's war. St. Castin's war. 1910.
  5. ^ Bromley: The New Cambridge Modern History VI: The Rise of Great Britain and Russia 1688–1725, 488
  6. ^ 6.0 6.1 William Williamson. The history of the state of Maine. Vol. 2. 1832. p. 27; Griffiths, E. From Migrant to Acadian. 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 2005. p.61; Campbell, Gary. The Road to Canada: The Grand Communications Route from Saint John to Quebec. Goose Lane Editions and The New Brunswick Heritage Military Project. 2005. p. 21.
  7. ^ 7.0 7.1 Pulsipher, Jenny Hale. Dark Cloud Rising from the East. The New England Quarterly. December 2007, 80 (4): 588–613. JSTOR 20474581. S2CID 57560166. doi:10.1162/tneq.2007.80.4.588. 
  8. ^ McIlwraith, Thomas F.; Muller, Edward K. North America: The Historical Geography of a Changing Continent. Rowman & Littlefield. 2001: 98 [2022-06-09]. ISBN 978-0-7425-0019-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9. ^ 9.0 9.1 9.2 9.3 Tucker, Spencer. Almanac of American Military History. I: 1000-1830. ABC-CLIO. 2013: 10–11 [2022-06-09]. ISBN 978-1-59884-5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3). 
  10. ^ Havard, Gilles. The Great Peace of Montreal of 1701: French-native Diplomacy in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McGill-Queen's University Press. 2001: 66 [2022-06-09]. ISBN 978-0-7735-2219-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11. ^ 11.0 11.1 Chartrand, René. French Fortresses in North America 1535–1763: Québec, Montréal, Louisbourg and New Orleans. Bloomsbury. 2013: 4 [2022-06-09]. ISBN 978-1-4728-031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2). 
  12. ^ The Iroquois restoration: Iroquois diplomacy on the colonial frontier, 1701-1754 By Richard Aquila.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1997. p. 43
  13. ^ The Iroquois restoration: Iroquois diplomacy on the colonial frontier, 1701-1754 By Richard Aquila. University of Nebraska Press. 1997. p. 44
  14. ^ Meductic Indian Village / Fort Meductic 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 Parks Canada. [December 20,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7). 
  15. ^ John Grenier, The Far Reaches of Empire.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2008, p. 51, p. 54.
  16. ^ 存档副本. [2012-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9). 
  17. ^ Alan F. Williams, Father Baudoin's War: D'Iberville's Campaigns in Acadia and Newfoundland 1696, 1697,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1987.
  18. ^ William Williamson. The History of the State of Maine. p. 607
  19. ^ 19.0 19.1 Clayton, W. W. Full text of "History of York County, Maine. With illustrations and biographical sketches of its prominent men and pioneers", 1888. p. 51
  20. ^ Conquering the American wilderness: the triumph of European warfare in ... By Guy Chet, p. 81
  21. ^ Drake, The Border Wars of New England, p. 33
  22. ^ Benjamin Church, Thomas Church, Samuel Gardner Drake,The history of the great Indian war of 1675 and 1676, commonly called Philip ..., pp.175-176
  23. ^ Conquering the American wilderness: the triumph of European warfare in ... By Guy Chet; p. 82
  24. ^ John Reid, "1686-1720: Imperial Intrusions", in Buckner, P. and Reid J. (eds), The Atlantic Region to Confederation: A History, Toronto University Press. 1994. p. 82.
  25. ^ Brenda Dunn. A History of Port Royal, Annapolis Royal: 1605-1800. Nimbus Publishing, 2004. p. 38
  26. ^ Brenda Dunn. A History of Port Royal, Annapolis Royal: 1605-1800. Nimbus Publishing, 2004. p. 39
  27. ^ John Reid. "1686-1720: Imperial Intrusions". In Buckner, P. and Reid J. (eds).The Atlantic Region to Confederation: A History. Toronto University Press. 1994. p. 82.
  28. ^ Brenda Dunn. A History of Port Royal, Annapolis Royal: 1605-1800. Nimbus Publishing, 2004. p. 40
  29. ^ Dunn, p. 45
  30. ^ Benjamin Church, Thomas Church, Samuel Gardner Drake, The history of the great Indian war of 1675 and 1676, commonly called Philip ..., pp.179-180
  31. ^ Drake, p. (66)
  32. ^ Drake, p. (67);
  33. ^ Drake, p.69
  34. ^ Roach, Marilynne K. The Salem Witch Trials: A Day-by-Day Chronicle of a Community Under Siege. Lanham, Maryland. 2002: 163 [2012-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7). 
  35. ^ Benjamin Church, Thomas Church, Samuel Gardner Drake, The history of the great Indian war of 1675 and 1676, commonly called Philip ... p. 212
  36. ^ Church, p. 214
  37. ^ Brenda Dunn. A History of Port Royal, Annapolis Royal: 1605-1800. Nimbus Publishing, 2004. p. 43
  38. ^ John Ried. "Imperial Intrustions". In Buckneer and Ried (eds). The Atlantic Region to Confederation: A History.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94.p. 84
  39. ^ Benjamin Church, Thomas Church, Samuel Gardner Drake, The history of the great Indian war of 1675 and 1676, commonly called Philip ... p.215
  40. ^ Taylor,American Colonies: The Settling of North America, p.290
  41. ^ Taylor: American Colonies: The Settling of North America, p.291
  42. ^ Trafzer, Clifford E. As long as the grass shall grow and rivers flow a history of Native Americans. Fort Worth: Harcourt College, 200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