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苑(英语:Yu Yuen)位于香港新界元朗横州东头围之乡公所旁边,毗邻朗屏邨。它是蔡宝田先生在1927年建造的英国式大宅,原来是半别墅半农园的地方,50年代前曾经开放给公众作游园地,现在已经关闭。

娱苑主楼正面
娱苑大闸

建筑 编辑

大闸有一对联:“娱览远山青人画;苑环嘉树红叶归。”虽然现时已经荒废,然而它的两层英国式建筑风格外观亦甚有看头。可惜其内部已成为工场及杂物房,难以入内观光。在2007年1月8日被古物古迹办事处列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但在2010年5月17日降级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

报刊报导 编辑

  • 香港华侨日报》记载:‘新界地大物博,所以有许多广大的园林,虽然本是私人的,有时也公开给大家玩玩,第一个闻名是大埔的“康乐园”,这里是李福林将军的别业,虽然纯粹农园色彩,但游观的人也很多。第二个闻名的是上水何东爵士的“东英学圃”,每届农品展览会举行,它都有丰富的出品。第三个“半春园”,在大埔古松山,是“永利威酒庄”的主人黄筱炜先生的别业,半农园、半花园、半寺园、半别墅,调和起来,颇堪流连赏玩。第四个是元朗横洲(Wang Chau)蔡氏的“娱苑”,这是半别墅半农园的地方,建立已经二十多年了[2]。’

影片拍摄场地 编辑

1987 年曾用作拍摄《胭脂扣》,电影中十二少居住的大宅。

1991年,上映周星驰香港电影《新精武门》部分情节于大屋内拍摄,影片中娱苑作为霍家拳馆霍师父之住宅及武馆。

1992年无线电视剧《血溅塘西》曾于娱苑取景。

图集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935年8月2日(星期五),香港《天光报》,第一页。
  2. ^ 香港《华侨日报》:《香港年鉴》(1949年2月初版),第地一O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