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友社,又称婚姻介绍所婚介所(英语:Dating agency),是指协助想结婚或结交恋人的人达成目的,并赚取服务费用的社团或组织。一般该类组织会用资料配对,举办求偶活动日语結婚活動等方式来促成交友婚姻

各国概况 编辑

日本 编辑

因社会压力大,适婚年龄层之男女多忙于工作,无法拓展生活圈,另一方面也是从近代至今日本透过相亲娶到好媳妇的父母大有人在,因而透过婚友社配对,还是日本主要的交友管道。

台湾 编辑

大部分理由与日本相近,社会压力较大。政府自从2001年以来,政府积极推广结婚、生小孩等措施,其中一项就是联谊活动,先有联谊交友,才有机会增产报国。目前政府各局处机关每年举办上百场联谊活动,活动当中也搓合不少单身男女,成效非常不错。但一般大众多不清楚这些联谊活动何时公告、何时报名,因为政府机关通常只会以公文方式,通知政府各单位及部分有来往之民间机构,若一般民众想要报名交友联谊活动,可查询每年固定会去承揽中央机关未婚联谊活动之厂商。但台湾人较为害羞,认为通过配对活动找结婚对象是自己能力不足所导致,所以在台湾透过婚友社交友的状况较不盛行。

香港 编辑

香港婚姻介绍情况有别于日本或台湾。政府虽然曾鼓吹市民多生育甚至“生三个”,但没有任何支援联谊活动或婚姻介绍所,香港的婚姻介绍所均为独立经营。香港独特的情况是女多男少,且倾向迟婚。在香港,婚姻介绍所大多以单对单配对及极速配对形式进行,前者一般年纪、职位及收入较高,后者则较年青。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