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

中华民国订定3月8日妇女节1990年以前全中华民国放假半天。1991年2月1日中华民国内政部修正《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将妇女节与儿童节合并于4月4日放假,理由为儿童放假一天乏人照顾,并能与清明节形成连续假期;此节日正式名称为“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但民间开始出现简称“妇幼节”,见诸各式行事历与日、月历中。

1998年实施隔周周休二日,将4月4日的“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取消放假,并入周休假期中。

2000年实施“双周84工时”,适用该工时的劳工仍可以于清明节前一日的“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放假。

2011年起,儿童节恢复为国定假日,全国放假一天。

2012年因与清明节落于4月4日,而定于前一日(4月3日),适用双周84工时劳工放假一天。

清明节落于4月4日的放假争议 编辑

2012年清明节配合节气定为4月4日,与儿童节撞期。因两日在2011年时分开放假故无此争议,劳委会解释:如果实施周休二日的单位,放1天假;如果是隔周休的单位,则可放2天假;如果打工族这2天有上班,雇主要给予加倍薪资。根据《劳动基准法施行细则》第二十三条第三项规定,清明节儿童节都是国定假日,因为今年的清明节落在4月4日,“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又规定是每年清明节前一天(并没有订于4月4日),适用劳基法员工照理说应该有4月3日4月4日2天假,但因目前劳基法规定基准工时是2周84小时,不论是公家或私人单位,若是实施周休二日,员工等于每周少做4小时,“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会被拿去填补多休的周休假期,因此只放1天,但若实施隔周休,则可放4月3日4月4日2天假。

也因2012年的4月3日为“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的放假日,在以往仅劳工单位与劳委会会注意此问题,几乎所有政府机关或民间机构都将清明节和“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都订为4月4日,连公家机关所印制的月历都是如此,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公布今年的行事历,将清明节、妇女儿童节合并在4月4日休假,也有民众指出假期早已经排好根本不可能更动,劳委会3月28日紧急宣布放假的消息让人措手不及,2000年来逢清明节落于4月4日时,即有是否跟“妇女节、儿童节合并假期”撞期的争议,本次因去年将4月4日儿童节为国定假日后,影响范围从双周84工时劳工扩大于全体国民,更引发更大的关注。

行政机关的澄清 编辑

中华民国内政部于2002年2007年发布新闻稿澄清并无“妇幼节”,3月8日仍为“妇女节”,4月4日仍为“儿童节”。[1]因应周休二日制,依据中华民国《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2000年12月修正,属于不放假的节日,而由相关机关,团体,学校举行庆祝活动。[2][3][4][5]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针对近日频有民众打电话向内政部询问有无“妇幼节”一事,内政部澄清,依现行“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规定,并无妇幼节之名称,该办法第5条规定,妇女节:3月8日,儿童节:4月4日,不放假,由有关机关、团体、学校举行庆祝活动。并呼吁各机关团体办理妇女或儿童相关活动时,请以妇女节或儿童节名称为之,毋再以妇幼节名义办理,另部分日月历打印4月4日为妇幼节,对社会大众产生误导,内政部除再次吁请编印日月历之厂商留意外,并将再次函请相关公会转知所属会员,应更正4月4日为儿童节。 查民国80年以前“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第5条规定,3月8日:妇女节,妇女放假一日;4月4日:儿童节,儿童放假一日。惟考量妇女节仅妇女放假,影响公私机关(构)及工商团体企业厂场正常作业;而儿童节仅儿童放假,家长不放假,年幼孩童乏人照顾,安全堪虑,致引起甚多争议。内政部爰于80年2月1日修正“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将妇女节及儿童节之放假合并于民族扫墓节前一日全国放假一天,俾解决放假方式之争议,并与民族扫墓节连成连续假期,便利民众返乡扫墓祭祖及安排休憩旅游。虽然民族扫墓节(清明)是配合节气而定,清明日曾出现在4月4、5、6日中之一日,但大多在4月5日,其前一天4月4日一般传播媒体以“妇幼节”称之,部分日月历于该放假日亦打印“妇幼节”,导致社会大众误以4月4日为“妇幼节”,误为儿童节没了,妇女节也没了,实际上妇女节及儿童节仍分属不同节日,并无所谓“妇幼节”之名称。 为配合公务人员自民国90年起周休二日之实施,使全年总放假日数合理化,“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于89年12月30日修正,取消上开妇女节及儿童节合并放假之规定,而妇女节与儿童节仍分别于3月8日、4月4日当日由有关机关、团体、学校集会庆祝,以尊重妇女节与儿童节特有之社会教育意义。
  2. ^ 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中华民国内政部
  3. ^ 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中华民国财政部人事处
  4. ^ 存档副本.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 
  5. ^ 民国89年 节日实施办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女性主义与两性关系》,作者:丽姗·林,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481页,ISBN 9571149306 (繁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