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ī(2世纪—204年),东汉末年人物。

妫览被盛宪推举为孝廉,盛宪被孙权所杀,妫览和同僚戴员逃亡山中。后来妫览、戴员被孙权三弟孙翊重用聘为属下,妫览担任大都督督兵。但孙翊粗暴,很多手下人都恨他。边鸿、妫览、戴员结交,三人计划暗杀孙翊。杀害孙翊后,妫览、戴员把责任推给直接下手人边鸿,边鸿被杀。掩盖二人共谋之事,以图杀人灭口。孙河斥责二人不能尽责致使孙翊遇难,妫览、戴员怕他再追究,于是杀害孙河,联络刘馥意图投靠曹操

之后妫览入居军府中,收了孙翊的嫔妾及左右侍御,并占据孙翊遗孀徐氏,当时徐氏希望晦日祭拜亡夫孙翊再侍奉自己,妫览答应了。晦日当天见到徐氏祭拜完孙翊后一脸笑容,并与她谈笑风生,也为徐氏邀请到其房内,之后派人看到徐氏在房内依旧谈笑自若,妫览随着去拜见徐氏,一拜后突然听到徐氏高喊“二君可起!”,自身和在外的同僚戴员也被徐氏先前密谋的亡夫旧臣徐元、孙高和傅婴等人诛杀[1],首级也成为徐氏对孙翊的祭品,余党和宗族尽被孙权灭绝。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孙韶传》引《吴历》“会翊帐下徐元、孙高、傅婴等杀览、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