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整形》,是台湾小说家林秀赫于2015年出版的首本长篇小说,以极具争议性的“整形”为主题,获得该年度吴浊流文学奖长篇小说正奖。林秀赫不仅出版首本小说就获得该项大奖,也是第一位获得该项大奖的台湾1980世代小说家。[1]书中调动了大量知识体系,包括艺术、声乐、摇滚乐、文学、摄影、人类学、医学与哲学,尤其是和绘画有关的部分,总共提到上百位画家,以及超过八十件以上的名画和艺术作品。[2]故事背景设定于近未来的台北,小说以多声部方式进行,轮流呈现父亲、母亲、女儿、医生四位人物的自白,推展情节的同时,不断思辨“美”的概念,文句充满哲思以及相当精采准确的比喻,为现代科技下的“美”开辟了一条思索的途径。[3]

婴儿整形
作者林秀赫
类型科幻悬疑
近未来小说
百科全书式小说
系列伊通公园
语言繁体中文
主题整形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台湾地区 联合文学
出版时间台湾地区 2015年11月
出版地点 台湾
页数台湾地区 462页
所获奖项吴浊流文学奖小说正奖
续作老人革命
规范控制
ISBN台湾地区 ISBN 978-986-323-1363

故事概要 编辑

二〇〇九年十月,台北“伊通画廊”的负责人徐絜与妻子王敏娜,抱着尚未满月的女儿摩珈,到位于安和路的整形诊所秘密进行整形手术。故事即自十七年后父亲的忏悔开始说起。原来,女儿摩珈在不知道自己曾经整形的情况下,产生整形的念头,又正好选择了当年为她进行婴儿整形手术的诊所。在戴晴哲医师眼中,摩珈的脸是最完美的艺术品,自然不可能为她再次动刀。然而戴医师的女儿戴依希,却有着与摩珈极为相似的脸孔,两个女孩也因此认识。小说即以画商徐家、整形医师戴家,以及经营歌剧酒吧的蓝家、有着法国波旁皇室血统的萨勒蒙家,四个家族之间交织的爱恨欲望为故事主线,随着真相的揭露,也让紧绷的关系濒临失控。

书前引用康德判断力批判》中的一句话:“若作为科学而被认为是美的话,它将是一个怪物。”象征性带出整个故事。

故事舞台 编辑

  • 故事以2026年为时间点,场景围绕着台北市伊通公园:像徐摩珈日式平房的家,父亲徐絜所开的画廊,以及徐摩珈所就读的台北市立大同高级中学,徐摩珈出生的协和妇女医院台湾基督长老教会第一教会。更多次以周围的商店为小说场景,例如汉堡王、深庭义式餐厅、台北犁记糕饼、哈肯铺手感烘焙伊通店、信鸽法国书店、天下杂志的书香花园咖啡厅、长春路国宾影城
  • 徐絜经营的伊通画廊:依故事描述,原型为伊通街上台湾知名的当代艺术空间伊通公园 IT PARK(伊通街41号3楼),但地点改到公园对面的Fika Fika Cafe位置(伊通街33号)。

登场人物 编辑

徐絜(萨絜、Jullien Xu)

画商,主角徐摩珈的父亲,故事第一位叙事者。
出身杭州的红卫兵家庭,文革结束后父母遭报复双亡,徐絜因而被法国画商让‧萨勒蒙收养带到北京。
年轻时曾逗留圆明园画家村,梦想当一位画家,迁居巴黎后不再作画,从事艺术买卖。婚后陪同妻子回台湾,定居台北的伊通街,创办了伊通画廊。

王敏娜(Zoé)

徐絜的妻子,主角徐摩珈的母亲,故事第二位叙事者。
台大外文系毕业后,负笈前往法国读人类学研究所,在巴黎认识了丈夫徐絜。

徐摩珈(Monica Xu)

故事主角,曾接受婴儿整形手术,故事第三位叙事者。
17岁,拥有无与伦比的美丽外表,内心却缺乏自信。从小开始跑画室,可是都没考上理想的美术班,只好选择离家最近的台北市立大同高级中学就读。

戴晴哲(Alex Dai)

婴儿整形手术发明人,故事第四位叙事者。
国际知名的整形医师,在台北市安和路开了一家“晴哲整形外科诊所”。个性冰冷,妻子蓝雪过世后,独自抚养女儿戴依希。

戴依希(Alexine Dai)

戴医师的女儿,与徐摩珈有着极为相似的外表。
17岁,就读台师大附中。个性好胜,主动积极,却因此遭徐絜利用,使父亲戴医师陷入危机。

姜东范(Cooper、강동범)

韩国最大娱乐公司Queen Rose经纪人,全脸整形者,俊俏的脸庞搭配一头银白色头发。
一心想签下徐摩珈成为公司艺人,却因为好奇调查徐摩珈与戴依希的关系,逐渐触及婴儿整形的内幕。

萨晴(Isabelle)

父亲为法国画商,母亲为北京人,法文名字为伊莎贝拉‧萨勒蒙。
深爱没有血缘的哥哥徐絜,在徐絜结婚之后,告知徐絜台北有名医师可以为小婴儿整形。未婚,收养了一名养子亨利。

佳句 编辑

  • “我对绘画有敌意。”--小说开头第一句。
  • “医学强,国家才会强。”
  • “成长的最初阶段,只要稍微调整一点角度,未来的命运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 “只有医学能为人类带来真正的幸福。”

评价 编辑

  • 第四十七届吴浊流文学奖颁奖评语:“《婴儿整形》题材新颖,具前瞻性;内容结合艺术、美学与当代思潮等理论概念,且结构严谨,运用丰富意象、象征、典故、反讽等技巧,对于外表与内在、形式与内容、科技与美学进行辩证,并进而探索背后的伦理与主体性议题,诚属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4]
  • 国立中兴大学教授詹闵旭〈肤浅的存在学:读秀赫《婴儿整形》〉:“《婴儿整形》以时下最风行的医美整形为故事推进线,同时把医美手术年龄推到极致的婴儿时期,犀利地挖掘整形背后的伦理课题。”[5]
  • 自由时报副刊【爱读书】:“作者融合绘画、历史、医学……等概念,反复琢磨辩证“美”之意涵,在皮相妍媸书写之外,更如实反映社会所追求的审美价值观,将文学、美学、哲学笔调冶于一炉,企图挑起反思:绝对的美丑是否存焉?操之在医者手下的审美观就是美的绝对判准?”[6]
  • 作家陈冠良〈《婴儿整形》:虚构的美丽,真实的谎言〉:“比起一部小说,秀赫的《婴儿整形》毋宁更像是科学与自然针锋相对的答辩书。他从“整形”划下第一刀,透过艺术、文学、医学与哲学,理性与感性情感情绪的交互浸染重叠,细细密密,旁征博引地论述了辩证了美,架筑了也崩析了美。”[7]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