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谷

秦岭山谷

子午谷,南北纵向,长约三百三十公里,北起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南秦岭山中,经宁陕县南至石泉县;北方出口称“子口”,南方出口称“午口”。今有 210国道沿此路修建。

历史 编辑

子午谷悬崖绝壁,栈道无数,其险要的原因乃在于秦岭。秦岭又称为终南山,山势西高东低,为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子午谷围于其中,其山势之险峻,途径之恶劣,则可想而知。《资治通鉴》记载:“子午:褒中县,属汉中郡,为王莽所通。”[1]

三国时代蜀汉丞相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于《魏略》载大将魏延曾提出“子午谷之计”,向诸葛亮建议请兵五千,由子午谷出长安,但诸葛亮认为太过冒险而拒绝。[2]不过,于《三国志》载魏延每每向诸葛亮“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关,如韩信故事”,未有提及子午谷。

曹魏大将曹真曾在应对蜀汉北伐时取此道进军,但遇上多日大雨,栈道断绝,曹真用了一个月才走了一半路程,被逼撤退。

曹魏大将曹爽讨伐蜀汉兴势之战也在子午谷打响。

东晋名将桓温前秦,进攻长安,命司马勋由汉中出子午谷,未出谷道就被秦军击败。唐朝杨贵妃爱吃荔枝,便是三日内从蜀南涪州取道子午谷飞马运来。

明末闯王高迎祥自湖广复出,来到陕西,欲自汉中进攻西安。孙传庭领明军镇守,高迎祥无法攻克,遂意图自子午谷入,直逼西安。传庭却在子午谷的黑水峪以逸待劳,双方激战四天后,高迎祥溃败,后被俘,送往京城处死。

注释 编辑

  1. ^ 《汉书·王莽传》亦载:“平帝元始五年(西元五年),秋,王莽以皇后有子孙瑞(张晏曰:时年十四,始有妇人之道也,指月经),通子午道,子午道从杜陵直绝南山径汉中。”
  2. ^ 《魏略》曰:“夏侯楙为安西将军,镇长安,亮于南郑与群下计议,延曰:“闻夏侯楙少,主婿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必乘船逃走。长安中惟有御史、京兆太守耳,横门邸阁与散民之谷足周食也。比东方相合聚,尚二十许日,而公从斜谷来,必足以达。如此,则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亮以为此县危,不如安从坦道,可以平取陇右,十全必克而无虞,故不用延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