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西(?—前479年),,名子西,即公子申春秋时期楚国令尹楚平王的庶长子,楚昭王的异母兄。

子西
子西
本名姓:
名:申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楚国令尹
儿女公孙宁公孙朝
父母父:楚平王

生平 编辑

前516年,楚平王去世,令尹囊瓦想舍弃太子而立公子申,公子申怒斥了囊瓦。囊瓦于是立太子为楚昭王[1]

前506年,柏举之战,楚国大败,吴军攻入郢都。次年,申包胥向秦国借兵,在楚国复国战争中,子西立下大功,帮助复都郢都。

前494年,吴国攻打陈国,楚国上下都很担心。子西说阖闾时代节俭爱民,夫差却奢侈虐民,现在吴国已经不能击败楚国。

前489年,楚昭王率兵讨伐陈国。当年孔子前往楚国,昭王一度想封给孔子七百里土地,子西以孔子手下人才济济,如果获得封地将来会威胁楚国统治为由劝阻了昭王。同年,昭王在城父去世。由于昭王是战败而死,临死前忏悔,想要传位给子西、子期子闾,子西、子期都不同意,子闾推辞了五次后假装同意。昭王死后,子闾不愿即位,立楚昭王与越国女子之子公子章即位,是为楚惠王。

前487年,子西召流落在外的侄子白公胜回国,并任命白公胜为将领。

前479年七月,白公胜以献所获之吴军战利品为名,发动兵变,要杀子西、子期。子西认为自己错看了白公胜,被杀的时候用袖子挡着脸。子期说:“我用我的勇猛之力事奉君王,死时也要勇猛。”拔下一棵樟树,打死敌兵,最后还是悲壮阵亡。白公胜劫持惠王,准备改立子闾为王。子闾不从,被杀。

家庭 编辑

  • 子:公孙宁,楚国令尹(前478年-前477年三月),前477年三月,巴国进犯楚国,公孙宁率师大败巴国,公孙宁被封在析。
  • 子:武城尹公公孙朝,楚惠王十一年(前478年),率军灭陈为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昭公二十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