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仪

孔祥熙长女
(重定向自孔令仪

孔令仪(1915年9月19日—2008年8月22日),是宋嘉澍家族成员,在山西太谷出生,孔祥熙的长女,母亲宋蔼龄。孔令仪的乳名叫Baby,英文名Rosamonde Ling E Kung Hwang,与二姨宋庆龄同名。

生平 编辑

1928年,13岁的孔令仪到南京金陵女子中学念书,寄居姨父蒋中正官邸。内战结束,随父母移居美国纽约。

1943年,孔令仪以留学为名到了美国,在美国宣布与陈纪恩结婚,但最后以分手告终。

1945年,蒋经国函电宋美龄:“……密 母亲大人尊鉴 前日遇见令仪 知大人福体已渐复原 无任喜乐 儿定明日随舅父赴莫斯科 参加中苏谈判 父亲前患腰痛之疾 今已痊愈 请勿念 遥祝大人福体康健 儿经国媳方良 谨禀。”[1]:41

60年代初,其与台湾派驻华盛顿担任驻美空军武官的黄雄盛结婚,婚后一直住在纽约,无后嗣。

1981年,姨妈蒋宋美龄移居美国纽约,先后居住的长岛蝗虫谷英语Locust Valley, New York庄园和曼哈顿上东城公寓的2处寓所,均为孔家产业,并由孔令仪悉心照料,直到22年后的2003年去世。

在2008年8月22日,孔令仪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寓所内去世,享年93岁。8月26日,孔令仪葬礼告别式于纽约曼哈顿举行,之后她葬于纽约上州芬克里夫墓园

外部参考 编辑

  1. ^ 《蔣經國書信集——與宋美齡往來函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