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剧泰语โขน)是泰国传统舞蹈文化的代表。在古代,只有男性才能演出孔剧,并且只在王宫内才有演出。舞蹈演员会戴上华丽的假面面具,在解说员的解说后起舞,矫若游龙。现在也有由女性担任主角的孔剧,这种孔剧被称为“女孔剧”(โขนผู้หญิง)。

Khon, masked dance drama in Thailand *
国家 泰国
参考自1385
地区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入册历史
入册历史2018年(第13届届会议)
名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命名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分类地区

历史 编辑

孔剧融合了多种艺术于一身。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能够证明孔剧是在哪一个时期产生的,但是在大城王国那莱王统治时期,爱情长诗帕罗赋(泰语ลิลิตพระลอ[1] 中对孔剧的描写,至少表明了在那个时期孔剧已经存在了。[2][3]孔剧的名称来自泰语词汇“孔”(โขน),“孔”的来源尚未明确,但学界给出了四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说“孔”是一种用来自印度的皮革而制成的乐器,外表和形状跟现代的类似。 这种乐器曾经很流行,并且常用于当地传统表演。因此,它被认为是在孔剧中演奏的其中一种乐器,孔剧因而得名。第二种解释是说“孔”源于泰米尔语 “goll” 或者 “golumn”。在泰米尔语中,它表示的是性别,或者是与孔剧演员服装类似的一种衣服及装饰。第三种解释是指“孔”来自一种在表演中会出现的玩偶。第四种解释是指“孔”来自柬埔寨语,意为角色扮演。

表演与角色 编辑

孔剧主角最初只能由男性表演。女性只能扮演女神或者神明。然而,在现代,女性也可以出演猴子或者魔鬼角色。古时候,孔剧只在王室中表演。国王的儿子常常会扮演猴子或者是魔鬼。许多东南亚国家都有与孔剧类似的舞蹈,如缅甸、柬埔寨、老挝和马来西亚等。与这些国家的舞蹈不同,泰国孔剧更强调舞蹈动作,舞蹈手势能传达出很多意思,而且特定的角色有着特定的手势。孔剧需要演员从小开始接受舞蹈训练,这是为了让手脚灵活,从而使演员能够做出各种复杂的动作,如猴子后空翻。

孔剧以史诗故事(主要是罗摩衍那)为基础,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和角色。其中最著名的故事是国王拉玛与十面魔王托萨之间的战争。十面魔王托萨抢走了国王漂亮的妻子悉达,在国王弟弟和神猴哈努曼的帮助下,国王打败了魔王,救回了悉达。

在这个故事中,孔剧演员常分为以下四类:人类主角、女神、魔鬼或夜叉以及猴子。

  1. 人类主角。人类往往是男性角色。扮演者需要有健美的身材,胳膊、腿、脖子比例匀称,并且面容清秀。人类的主要特点是要有优美的姿势、动作和性格。
  2. 女神。神明主要是由女性角色扮演。扮演者需要有优美匀称的身材,还要有姣好的面貌。女神的主要特点是要有美貌,舞姿和手势要优雅。
  3. 魔鬼或夜叉。这类角色是孔剧中的反派角色。他们有着强壮、凶残的特点。因此与之相对应,扮演者的身材常常要比人类主角更为强壮,更为高大。舞姿和手势也要强而有力。
  4. 猴子。在孔剧中,猴子的角色有位重要。孔剧表演的最主要特色就是来自于猴子“哈努曼”。尽管猴子角色的舞姿和手势要像猴子一样敏捷灵活,但是这个角色依然要展现出孔剧优雅缓慢的一面。因此,猴子的表演在泰国艺术中可以说是最为复杂的。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文献 编辑

  • Brandon, James R. (1967). Theatre in Southeast Asi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 มูลนิธิส่งเสริมศิลปาชีพใน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นางเจ้าสิริกิติ์พระบรมราชินีนาถ. (2552). วิวัฒนาการเครื่องแต่งกายโขน-ละครสมัย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Thailand: บริษัท แปลน โมทิฟ จำกัด. (泰文)

附注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3-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11). 
  2. ^ ประวัติความเป็นมาโขน (Khone Drama). [2017-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6) (泰语). 
  3. ^ Sriworapoj Boonteun. โขน อัจฉริยลักษณ์แห่งนาฎศิลป์ไทย. 泰国曼谷: Rungsri printing company. : 2552 (泰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