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斯

古埃及月神

孔苏(英语:Khonsu)是埃及神话中的第一代月神。他有漫游者、拥抱者、寻路者与保护者的称号,是光与夜晚之神,人们命运的创造者。他保护人们不受野生动物侵袭,增强男子的生殖力并协助治愈。在底比斯等地区,他被认为是阿蒙姆特的儿子。

形象 编辑

孔苏通常都以木乃伊的形象出现,以小孩子的造型出现时,表示新月,以成年男子的形象出现时,则表示满月。有时候,他的头部被描绘成与荷鲁斯相似的头,戴着与头上日轮相似的月轮[1]

神话 编辑

传说孔苏喜爱利用塞尼特游戏打赌,其主要棋友是智慧之神托特和天空女神努特。传说托特曾经与其以光为赌注,孔苏输了比赛,因此除了满月时无法展现它所有的光芒[2]。 另外,作为大地的盖布与作为天空努特形影不离,导致世间生物没有生存的空间,于是其父亲空气之神受到太阳神拉的命令,将天地分开,禁止努特与其丈夫盖布在日历上的任何一天接近。于是托特与孔苏打赌,得到日历外的五天以生下欧西里斯艾西丝赛特奈芙蒂斯荷鲁斯五神,这新的五天在后来也成为了古埃及的新年时段。

根据一则纪录于卡奈克的托勒密时期孔苏神殿墙面上的神话,甚至将祂描述成在宇宙创生时的重要角色。孔苏不只主宰月亮,祂也是治愈之神,拥有打败侵扰土地、空气、海洋与天空之邪恶灵魂的绝对力量,这些灵魂与人为敌,以病痛攻击身体,并导致衰退、疯狂,以及死亡。因此,在〈Bekheten王子〉(写在刻于公元前四世纪,但描述公元前13世纪的拉美西斯二世事迹的Bentresh石碑)故事中,当使节要求请一位神帮忙驱除邪灵、治疗疾病,法老立刻到孔苏的神庙。据说祂也亲自治愈了法老托勒密四世,法老为了感谢祂,使用“保护国王并驱离邪恶的孔苏所挚爱的”(beloved of Khonsu who protects the king and drives away evil spirits)的称号[epithet]。祂的关爱当然不会只在法老,也会延伸到一般平民,因此,许多埃及人以祂为名。人们也相信祂能够影响生育力(fertility),祂能使植物成长、水果成熟、动物孕育繁殖,对于男人和女人而言,祂更是爱之神,还能帮助女人怀孕。

然而,祂也有黑暗的一面。在埃及早期历史中,孔苏似乎被认为是暴力而危险的神。祂在〈食人者赞歌〉(Cannibal hymn,金字塔文的一部分)中是一位嗜血的神,是弑神者(Slayer of Lords),帮助死去的国王抓住并吃掉其他神祇,而棺木文则形容他是“靠心脏生存的孔苏”(Khonsu who lives on hearts)。不过到了新王国时期,他主要被当作阿蒙与母特温和而慈悲的儿子来崇拜,后世的死亡之书也不再抄录有这个段落。

关于祂名字的意义有一些歧见。部分学者推测是代表尊贵的胎盘(placenta,埃及文转写作h-nisw),但现在普遍接受这个名字出自“khenes”(hns),意为“跨越(to cross)”或“旅行(to travel)”(指祂跨越天空的旅程)。然而孔苏还有几个不同的称号,用来称呼祂不同的形象::

1.非常满意的底比斯孔苏(Khonsu em Wadjet nefer hotep)

2.新月孔苏(Khensu-pa-khart):祂是新月光的化身,是新生之光的象征,也是世代与繁衍之源。神的这个面向也和清新的空气连结,因此也连系到“苏”(Shu,空气之神)。在新月之时,祂被称为“全能的公牛(mighty bull)”,到了月圆祂则被与阉割的公牛连结。

3.Khonsu pa-khered(孩童孔苏)被描述为“阿蒙神的第一个伟大儿子”(first great son of Amun),也是拉神的一个面向。就像Ra-Horakhty,祂被认为在早晨时是小孩,晚上为老人,祂在一年之初也被形塑成一名儿童,祂再变得虚弱后以孩童之姿重新降临,如同光盘(Disk)般重生。

4.供给者孔苏(Khonsu pa-ir-sekher,Khonsu the provider,希腊人称为Chespisichis)

5.寿命决定者孔苏(Khonsu heseb-ahau,Khonsu, decider of the life span)

6.真理(Ma'at)之主(卜塔[Ptah]也使用这个称号)

流行文化 编辑

  • 美国漫威漫画超级英雄月光骑士就是以孔苏为其代理人创作。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Oxford Guide: Essential Guide to Egyptian Mythology", Edited by Donald B. Redford, pp. 186–187, Berkley, 2003, ISBN 0-425-19096-X
  2. ^ 埃及神话名称简介(解释)-4. [2012-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