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塔

古埃及神明

普塔(Ptah)是古埃及孟斐斯地区所信仰的造物神,而后演变成工匠艺术家的保护者,形象为一木乃伊,他的妻子赛克迈特

普塔
圣书体名称
p
t
HA40
祭祀中心孟斐斯
符号与象征杰德柱英语Djed,公牛
性别
配偶塞赫麦特芭丝特
子女奈夫顿马赫斯英语Maahes(在部分神话中)
父母无(可能为自生)
“Ptah”的各地常用译名
中国大陆普塔
台湾卜塔
港澳普塔

普塔放于神庙内殿的基座上。头部被带紧裹,身体被木乃伊包布绑缚。只有双手未被束缚,握持着象征生命(安卡),稳定(节德)与全能的复合权杖。有时,他会以一个畸形的矮子形象展现,手脚弯曲,脑袋硕大,除了一束童发之外全部剃光。

在古埃及首都孟斐斯,他自远古时他就受到崇拜,在法老加冕的北方古都,普塔作为统治神, 一直位列至尊,那儿所有的东西都是出自普塔的“心”和“舌头”。在古埃及的神祇中,他位列第三,仅次阿蒙,但在受自己祭司尊敬方面更甚前两位神祇,祭司们宣称他是宇宙的巨匠造物主,用双手造世界。埃及语中孟菲斯被称为 ḥwt-kꜣ-ptḥ (读音:Hikuptah),意思是“普塔的灵魂的神殿”,后来传至希腊语演变成Αίγυπτος (Aigyptos) ,再传至欧洲各语言当中,成为欧洲人对埃及的称呼

普塔是工匠艺术家的保护者,他保护着工匠为人们建造东西,也保护艺术家能正常工作,而他自己也是艺术的发明者,他发明许多新艺术,为艺术家们所接受。同时他亦是设计家,金属冶炼家和建筑家,为人们设计新的楼房,家具,建筑了许多精巧的建筑物。还指导建筑者和工匠们的工作。普塔的神圣动物为公牛。据说,他曾以天火之形令母牛怀孕,使自己再度重生,外形为头黑色公牛,前额有一白色三角型,背上有只展翅的秃鹰,右腹有一弯新月,舌头有圣甲虫的图像,尾巴上的牛毛为双层。人们都称它为“圣牛阿匹斯”。

普塔亦发明火,如同希腊神话的普罗米修斯受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