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灵符(?—465年),会稽山阴人(今浙江绍兴),孔子二十八代孙,孔季恭之子,孔山士孔灵运孔道穰的兄弟。灵符朴实有才干,屡任地方官都对当地有所整治,立有政绩。后被宋前废帝所杀。

生平 编辑

孔灵符在元嘉末年曾任南谯王刘义宣司空长史南郡太守以及尚书吏部郎。孝武帝时期又曾任侍中、辅国将军、郢州刺史[1]以及丹阳尹

孔灵符见会稽郡山阴县土地狭小,虽然居民多但田地少,于是上表曾上书建议迁徙没有财产的民众到余姚三县开垦湖田,不过太宰江夏王刘义恭则认为当地人已经安于当地,而且山阴县中富人坐拥不少田地,贫穷者要尽力营生不会没地方,而开垦荒田亦无法应付天灾歉收;而在湖边聚居的人更有养鱼养水禽等营生方式,且生活社区都在那,不应该会想迁居。尚书令柳元景、左右仆射刘季之、尚书王瓒之顾凯之颜师伯及湘东王刘彧则认为无产业者肯定想迁居,不过建议先派亡叛、流亡以及喜欢垦田的人做开荒者,建立起基础后才迁居民去继续发展。侍中沈怀文王景文、黄门侍郎刘敳郗颙则认为百姓不务农事仍有其他方法营生,强行逼他们去垦田只是剥夺他们选择,而且三郡远离郡治,本已安居的人被强迁,新家未建好旧居就被毁掉,会令他们陷入不能自给自足的困境,建议顺应民情而行,先命流亡的人去那务业,若果效果良好,土壤肥沃,再讨论搬迁。太常王玄谟则认为让贫穷的人远迁荒郡,物资皆缺且要再适应环境,很难实行,建议提供一些支援给他们作推动,并奖赏努力工作的人,惩罚怠惰者。光禄勋王昇之亦同意先建好基础再讨论迁徙。但孝武帝却全都不听,顺从灵符的建议,最终人民去到后都能安居乐业。

后灵符调任会稽太守,不久又获加豫章王刘子尚的抚军长史。本已家业丰厚的灵符在永兴县(今浙江萧山)新建别墅,依山带水,更有九片果园,方圆达三十三里,遂被有关部门弹劾,虽然孝武帝下令原谅,但灵符终因应对不当而被免官。后灵符复为寻阳王刘子房的右军长史,兼会稽太守。

景和元年(465年),孔灵符得罪了宋前废帝的近臣,被该近臣进谗言中伤,废帝就派人将灵符鞭杀。宋明帝即位后,追赠灵符为金紫光禄大夫。

南朝宋一朝,官位显达的江南士族人物中,只有孔季恭、孔灵符父子、顾琛丘渊之四位,仍保持他们的江南本土语言和口音[2]

子女 编辑

  • 孔湛之,被前废帝赐死。
  • 孔渊之,尚书比部郎,被宋前废帝赐死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孔季恭传》
  • 《南史·卷二十七》
  1. ^ 《宋书》卷6:〔孝建三年〕十二月丙午,以侍中孔灵符为郢州刺史。
  2. ^ 《宋书·顾琛传》:“先是,宋世江东贵达者,会稽孔季恭、季恭子灵符,吴兴丘渊之及琛,吴音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