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怀文(409年—462年5月11日)[1],字思明吴兴武康人。南朝宋官员。沈怀文在孝武帝一朝曾获宠待,但他屡次进不合孝武帝心意的谏言,终招来孝武帝不满,并赐死。

生平 编辑

沈怀文喜爱玄学哲理,也擅长写文章,他替楚昭王两个宠妃写的诗更得闻名当世。怀文初任扬州从事,历迁扬州西曹,江夏王刘义恭司空行参军、司徒参军事及司徒东阁祭酒。后来怀文父亲丧去世,新安郡送来了很丰厚的财物协助治丧,然而到了丧事完了后怀文都将用剩的分给亲戚,没留下给自己,宋文帝对此相当欣赏,特赐其六个奴婢。守丧期过后,怀文除尚书殿中郎。后出任雍州刺史随王刘诞的后军主簿,与后军咨议参军谢庄共掌辞令,兼领义成太守。元嘉二十八年(451年),刘诞转镇广州,本想让怀文随府转为安南记室,但先除通直郎的怀文一直辞让这个南赴之职,令文帝不高兴。

元嘉三十年(453年),怀文弟沈怀远卷入了太子刘劭的巫蛊之事,大怒的文帝因而与怀文有所不合,转治书侍御史。同年刘劭弑文帝继位,以怀文为中书侍郎,不久武陵王刘骏自江州起兵讨伐怀文,刘劭遂命令怀文写官符檄文以征召兵力对付刘骏,但怀文不肯,令得刘劭大怒,只因一旁的殷冲救援才得免死。后来沈怀文投奔刘骏,做了已改封竟陵王的刘诞的卫军记室参军、新兴太守。后随转骠骑录事参军、淮南太守,当时怀文就以文帝新死而劝止了刘诞建内斋的计划。后转扬州治中从事史。

孝建元年(454年),扬州刺史刘义恭为迎合孝武帝而建议废除录尚书一职,怀文引用古典以反对废除此总属之职,但不获接纳。后转扬州别驾从事史。孝建三年(456年),义恭解扬州刺史,让予孝武帝爱子西阳王刘子尚,怀文仍留扬州。当时发生了荧惑南斗的天象,孝武帝为免爱子应灾,将扬州治所由原来的西州迁到东府城,怀文认为应该以德政应天象变异,而非空置西州府城,但不被接纳,西州亦空置[2]。大明二年(458年),怀文转任尚书吏部郎,当时朝廷仍在因为天象变异而议论模仿古制以扬州设立王畿,而将治会稽郡东扬州设为扬州,怀文认为这些设置都该因时制宜,只要民心安定,不必要事事追从古例,而且扬州已是多代沿置,不像边州那样时罢时置,改设王畿会有反效果,故反对建议,但又不获听从[3]。大明三年(459年),子尚以扬州刺史移镇会稽,怀文随府转为抚军长史,行府州事。当时州内扣押的疑犯有很多,但处理却很缓慢,怀文上任后处理了扬州五郡共九百三十六件案件,众人都称他平允[4]

后怀文入为侍中,愈来愈得孝武帝宠待,原定让他出任会稽太守的事都被搁置。大明三年(459年),刘诞于广陵反孝武帝的事变被镇压,城内士庶都被脱光衣服,鞭打面部后才杀害,并将他们的首级堆放在石头南岸,称为髑髅山。怀文试图谏止,但不获接受[5]。扬州移治会稽后造成浙东人心不稳,这令孝武帝很不满,打算削减其劳禄,但无关西州旧人。怀文认为扬州徙治本身已经逆民情而行,而现在同州却有不同对待,更是失大体,反对这行为,但孝武帝再不听 [6]

前东扬州刺史颜竣及中军录事参军周朗分别因失宠有怨言以及出言忤逆孝武帝而获罪,其中颜竣更在刘诞反叛后被杀,怀文与二人皆亲好,颜竣被诛后,孝武帝对怀文说:“颜竣若果知道我会杀他,应当不敢这样。”怀文当时沉默不语[7]。后来除夕时怀文与谢庄王景文颜师伯同获敕令入宫,未得进见时景文在言谈间就称美颜、周二人的才能,怀文也附和他,但这些对话后来都被颜师伯一一告知孝武帝,令得他对多次说出不中听建言的怀文倍见感不满[8]。后孝武帝征命各郡士族人士担任将吏,但他们都不肯服役,到后都逃亡,即使孝武帝亲下命令也阻不了他们。孝武帝十分不满,于是改用军法,逃亡者抓到就要处死,于是他们更加逃进深山之中,聚集为集团,怀文亦出言劝告[9]。另外,当时地方官库每年都要向民户征收大量的绢布和绵丝上呈,而且期限很短,故当时民间一匹绢布要二三千钱,一两绵亦要三四百,贫穷者为了应付逼得要卖妻儿甚至自杀,怀文为他们进言,让朝廷将征收量稍作减省,但后来又恢复原状[10]。时孝武诸子都自置邸舍并买卖以获利,为患天下,怀文建议减省不必要的邸舍,又不获听从[11]。而孝武帝猜忌诸弟,在诛杀刘诞后更加想加重科律拑制他们,怀文引汉明帝不让诸子与兄弟们比较而得为美谈一事,建议孝武帝仿效周公旦之对唐叔虞卫康叔。大明五年(461年),海陵王刘休茂叛乱事件发生,孝武帝又想重申此事,刘义恭率先重提,但在怀文坚持之下,还是不成事[12]

孝武帝又常常出游,并让太后及六宫乘另一车在后跟随,怀文及王景文都屡次劝谏他。又一次出游,怀文与景文都随行,二人坐在松树下休息,遇上骤来风雨,二人约好一同发言劝谏,一旁的江智渊亦同意。接着他们获召入雉场,怀文就称天气有变,劝孝武帝不要出猎,景文也附和,智渊还未说话,正在为弩加箭矢的孝武帝就说:“你想学颜竣吗?为什么常理别人的事。”又说:“颜竣这小人,恨不得鞭他的脸!”[13]而孝武帝所办的宴会都要令在席者都醉掉,但怀文向来都不饮酒,又不爱戏乐,故孝武帝觉得怀文事事都故意与他作对。谢庄也曾劝诫怀文,但怀文认为他自少就这样,只是从本性而行,不想改变[14]

大明五年(461年),怀文被调为晋安王刘子勋的征虏长史、广陵太守。大明六年(462年)新年时怀文回朝拜贺,本来就要回广陵,但他以女儿患病而请求延期,到该走时又再请多留三日,竟一直留着不走。这令怀文遭到弹劾,并被免官并禁锢十年。怀文见自己被免官了,就把屋宅卖了想回故乡处,但这触怒了孝武帝,将他收捕到廷尉,赐死,时年五十四岁。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 沈寂,东晋光禄勋。

编辑

  • 沈宣,新安太守。

编辑

编辑

  • 沈淡
  • 沈渊
  • 沈冲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82》,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34》,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书·沈怀文传》
  1. ^ 《宋书》卷6:〔三月〕丁未,辅国将军、征虏长史、广陵太守沈怀文有罪,下狱死。
  2. ^ 《南史·卷三十四》:“时荧惑守南斗,上乃废西州旧馆,使子尚移居东城以厌之。怀文曰:‘天道示变,宜应之以德,今虽空西州,恐无益也。’不从,而西州竟废。”
  3. ^ 《南史·卷三十四》:“大明二年,迁尚书吏部郎,时朝议欲依古制置立王畿,扬州移居会稽,犹以星变故也。怀文曰:‘周制封畿,汉置司隶,各因时宜,非存相反。安人定国,其揆一也。苟人心所安,天亦从之。未必改今追古,乃致平一。神州旧壤,历代相承,异于边州,或置或罢。既物情不悦,容亏化本。’又不从。”
  4. ^ 《南史·卷三十四》:“三年,子尚移镇会稽。迁抚军长史,行府州事。时囚系甚多,动经年月,怀文到任,讯五郡九百三十六狱,众咸称平。”
  5. ^ 《南史·卷三十四》:入为侍中,宠待隆密。竟陵王诞据广陵反,及城陷,士庶皆裸身鞭面然后加刑,聚所杀人首于石头南岸,谓之髑髅山。怀文陈其不可,上不纳。”
  6. ^ 《南史·卷三十四》:“扬州移会稽,上忿浙江东人情不和,欲贬其劳禄,唯西州旧人不改。怀文曰:‘扬州徙居,既乖人情,一州两格,尤失大体。’上不从。”
  7. ^ 《晋书·沈怀文传》:“上谓怀文曰:‘竣若知我杀之,亦当不敢如此。’怀文默然。”
  8. ^ 《南史·卷三十四》:“怀文与颜竣、周朗素善,竣以失旨见诛,朗亦以忤意得罪。上谓怀文曰:‘竣若知我杀之,亦当不敢如此。’怀文默然。又尝以岁夕与谢庄、王景文、颜师伯被敕入省,未及进,景文因谈言次称竣、朗人才之美,怀文与相酬和。师伯后因语次白上,叙景文等此言。怀文屡经犯忤,至此上倍不悦。”
  9. ^ 《南史·卷三十四》:“上又坏诸郡士族以充将吏,并不服役,至悉逃亡。加以严制不能禁,乃改用军法,得便斩之。莫不奔窜山湖,聚为盗贼。怀文又以为言。”
  10. ^ 《南史·卷三十四》:“斋库上绢年调钜万疋,绵亦称此,期限严峻。人间买绢一疋至三二千,绵一两三四百,贫者卖妻子,甚者或自缢死。怀文具陈人困,由是绵绢薄有所减,俄复旧。”
  11. ^ 《南史·卷三十四》:“子尚等诸皇子皆置邸舍,逐什一之利,为患遍天下。怀文又曰:‘列肆贩卖,古人所非。卜式明不雨之由,弘羊受致旱之责。若以用度不充,故宜量加减省。’不听。”
  12. ^ 《南史·卷三十四》:“孝建以来,抑黜诸弟,广陵平后,复欲更峻其科。怀文曰:‘汉明不使其子比光武之子,前史以为美谈。陛下既明管、蔡之诛,愿崇唐、卫之寄。’及海陵王休茂诛,欲遂前议。太宰江夏王义恭探得密旨,先发议端,怀文固请不可,由是得息。”
  13. ^ 《南史·卷三十四》:“时游幸无度,太后六宫常乘副车在后。怀文与王景文每谏不宜亟出,后因从坐松树下,风雨甚骤。景文曰:‘卿可以言矣。’怀文曰:‘独言无继,宜相与陈之。’江智深卧草侧,亦谓之善。俄而被召俱入雉场,怀文曰:‘风雨如此,非圣躬所宜。’景文又曰:‘怀文所启宜从。’智深未及有言,上方注弩,作色曰:‘卿欲效颜竣邪?何以恒知人事。’又曰:‘颜竣小子,恨不得鞭其面。’”
  14. ^ 《南史·卷三十四》:“上每宴集,在坐者咸令沈醉。怀文素不饮酒,又不好戏,上谓故欲异己。谢庄尝诫怀文曰:‘卿每与人异,亦何可久。’怀文曰:‘吾少来如此,岂可一朝而变。非欲异物,性之所不能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