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稚珪(447年—501年),一作孔珪德璋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朝齐骈文家。

生平 编辑

不乐世务,居宅盛营山水,“门庭之内,草莱不剪”,有人问他是否在效法汉代陈蕃? 稚珪笑曰:“我以此当两部鼓吹,何必期效仲举。”与陆慧晓谢沦顾欢有往来。[1]南朝宋泰始年间为州主簿,举秀才,为安成王车骑法曹参军,任尚书殿中郎。

南朝宋顺帝升明初年(477年),萧道成担任骠骑将军时,慕其文名,引为记室参军,和江淹同在幕中“对掌辞笔”。历官正员郎、中书郎。齐武帝永明年间,任御史中丞。东昏侯永元元年(499年)迁太子詹事。齐和帝中兴元年(501年)卒。追赠金紫光禄大夫。

隋书·经籍志》载孔稚珪有集10卷,现仅存文10多篇,《汉魏六朝百三家集》中辑有《孔詹事集》1卷,最著名的作品是骈文《北山移文》,历来为人传诵。

注释 编辑

  1. ^ 南史》卷七十五〈顾欢〉:“会稽孔珪尝登岭寻欢,共谈四本。”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南齐书/卷48》,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