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述睿(730年—800年),唐朝越州山阴县(今浙江省绍兴市)人。孔子三十九代孙,南梁侍中孔休源八世孙,孔德绍玄孙。曾祖孔昌寓,官至膳部郎中。父亲孔祖舜,官至监察御史。父亲孔齐参,官至宝鼎令。

孔述睿年轻时与兄孔克符、弟孔克让,以侍奉父母孝顺闻名。父母去世后,隐居在嵩山。孔述睿好学不倦,大历年间,转运使刘晏表荐孔述睿有颜回闵损之行,子游子夏之学。唐代宗太常寺协律郎征召他。转任国子博士,历任尚书司勋员外郎、史馆修撰。孔述睿每次被加恩命,暂至朝廷谢恩,十天后以病推脱,回归旧隐之处。唐德宗即位,以谏议大夫银章朱绶,命河南尹赵惠伯带着诏书、玄𫄸束帛,到嵩山以礼征聘。孔述睿既至,召对于别殿,特赐第宅,给他厩马,兼为皇太子侍读。十天后多次上表固辞,按照之前乞还旧山。唐德宗下诏。孔述睿恳辞不获,于是就职。之后,改任秘书少监,兼右庶子,再加史馆修撰。孔述睿精于地理,在馆重修《地理志》,时称详细考究。他性情谦和退让,与物无争,每次亲朋集会,好像不会说话,人都敬服他。当时令狐峘充修撰,与孔述睿同职,多以细碎之事侵扰孔述睿,孔述睿都让他,不与他争,时人称为长者。

贞元四年(788年),命他带着诏书并御馔、衣服数百袭,去平凉盟会处祭祀陷殁将士骸骨,以孔述睿性格真诚谨慎。贞元九年(793年),因病上表,请罢官。下诏不许,孔述睿再三上表,方获允许,以太子宾客赐紫金鱼袋致仕,放归乡里。赐帛五十匹、衣一袭。旧例,致仕还乡之人,都不给公乘,德宗优宠儒者,特命给他准备。贞元十六年(800年)九月去世,时年七十一岁。赠工部尚书。其子孔敏行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二 列传第一百四十二
  •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六 列传第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