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

佛教的佛母五大明王

大孔雀明王梵语महामायूरी Mahāmāyūrī藏语རྨ་བྱ་ཆེན་མོ།THLMaja-chenmo),梵名音译为摩诃摩瑜利罗阇,汉名又译孔雀大明王,也称大孔雀明王菩萨佛母大孔雀明王孔雀多罗菩萨孔雀度母,简称孔雀明王汉传佛教东密认为其是大日如来释迦牟尼佛的化身,主要功德在于消除毒害与病苦、护国息灾、祈雨停雨等。藏传佛教视其为佛母五大明王(五位女性明王,藏语རིག་པའི་རྒྱལ་མོ་ལྔ།THLRigpé gyalmo nga[1]之一。

孔雀明王

由来 编辑

据《佛母大孔雀明王经》所载:系佛世时,有一比丘名曰莎底,出家未久,受具近圆,学毗奈耶法,为众破薪营澡浴事,有大黑蛇,从朽木孔出,螫彼比丘右足拇指,毒气缠身,闷绝于地,口中吐沬,两目翻上。尔时阿难见状,疾往佛所,请求救护。佛告诉阿难:“我有摩诃摩瑜利(大孔雀)佛母明王大陀罗尼,有大威力,能灭一切诸毒,怖畏灾恼,摄受覆育一切有情,获得安乐。”于是佛为阿难说此孔雀明王陀罗尼,阿难即持此孔雀明王法,回至莎底比丘所,为彼比丘而作救护,莎底比丘因此苦毒消散,身得安乐。

佛以是因缘而说孔雀明王经咒,经中并广说此经咒有除诸病恼害,一切恐怖灾祸之威力,劝令阿难普告四众等受持流通,普令一切有情离诸忧恼,得福无量,常获安乐。

至于佛何以说此明王陀罗尼,经中说佛过去世即曾经是金曜孔雀王,住在雪山南面,早夜读诵明王陀罗尼,身心安稳。有一天因为忘了诵此陀罗尼,遂与众多孔雀彩女在山林中游戏,贪欲爱着,放逸昏迷,误入猎人所设之陷阱中,被缚之时因忆本正念,诵此孔雀明王陀罗尼而得解脱,眷属亦安稳无恙。佛因知此明王陀罗尼有大威神力,能令重罪减轻,轻罪消除,一切忧恼,悉皆消散。故慈心说此佛母大孔雀明王真言,欲令众生时时忆念受持此真言陀罗尼,除诸怖畏,解脱苦难,常逢利益,不慎灾危,福寿绵长。

经典 编辑

孔雀明王的经典是《大孔雀王神咒》(Mahā Māyūrī Vidyā Rājñī),有许多不同译本,包括:

其中,以扶南三藏僧伽婆罗、义净三藏与不空三藏所出的译本,经文较为完整、达意。其他的经典还有唐代不空译的《大孔雀明王画像坛场仪轨》,大藏经并保存了一部孔雀经等真言的梵本。

形象 编辑

 
孔雀明王

依据《大孔雀明王画像坛场仪轨》所载孔雀明王的形象为一面四臂︰“于莲华胎上画佛母大孔雀明王菩萨。头向东方,白色,着白缯轻衣,以头冠、璎珞、耳珰、臂钏等种种来庄严,乘金色孔雀王,结跏趺坐于白莲华上或青莲华上,现慈悲相。有四臂,右边第一手执开敷莲华,第二手持俱缘果,左边第一手当心,掌持吉祥菓,第二手执三、五茎孔雀尾。”在胎藏界曼荼罗中,此尊被安置于苏悉地院南端的第六位。

传播 编辑

在印度古代各地,僧俗二众,都非常盛行孔雀明王的修持文化[4]。在藏传佛教是非常重要的本尊修法之一。在日本真言宗(东密)和天台宗(台密)两大系统中,孔雀明王都不在男性五大明王之内(因为属于佛教的女性五大明王之一),但以孔雀明王为本尊的修法,是东密四大法(药师法、准提法、秽迹金刚法、孔雀法)之一。日本平安时代,自东密始祖弘法大师在“奉为国家请修法表”中提及此经,强调‘孔雀明王经’之护国性以来,与“仁王经”、“守护国界主经”鼎足为三,认为此三经是:“佛为国王特说此经,摧灭七难,调和四时,护国护家,安己安他,此道妙典也。”此经融会显密,易学易诵,卷帙适中,感应迅速是其特点。此经为东密所特别重视,尤其广泽流以之为无双大秘法。

注释 编辑

  1. ^ 佛母五大明王(五位女性明王)指:大随求明王大千摧碎明王随持密咒明王大寒林明王、大孔雀明王五位佛母;也就相对:《大随求陀罗尼经》、《守护大千国土大明王陀罗尼经》、《大威德神咒经》、《尸多林经》、《佛母大孔雀明王经》五部经典。
  2. ^ T0986《大金色孔雀王咒经》、T0987《佛说大金色孔雀王咒经》,这两经的内容、用语有许多一致之处,不同处在于T0986提及雪山南面有金色孔雀王的佛本生,而T0987则解释了以孔雀王神咒治毒蛇咬伤的因缘,并在最后面抄录了许多来自其他佛经的咒语。元藏将T0986题为大孔雀神咒、T0987题为大孔雀王杂神咒,译者皆题为帛尸梨蜜多罗,开元录、大正藏皆题作失译。
  3. ^ T0988《孔雀王咒经》前面附加了结界场法的内容(部分见于《安宅神咒经》的结界咒文),后面的内容、文字有一部分见于T0987。《新集藏经音义随函录》认为T0988不是译经亦非罗什翻,而是“抄诸经鬼神天龙八部佛菩萨罗汉诸天名号亦略孔雀经及真言兼杂咒撰成一卷”。
  4. ^ 佛说大孔雀咒王经》义净三藏法师夹注:“五天之地南海十洲。及北方土货罗等二十余国。无问道俗大乘小乘。皆共尊敬。读诵求请咸蒙福利交报不虚。”

外部链接 编辑